分享
2022年11月23日19:03

分享

来源:民生网

目前,“高山旱稻”种子研发及应用的成果实现了中国旱稻在种子培育技术与规模示范试种的成功双突破,中国的大国粮仓夯实建设有望开创水陆并进的新局面。

旱稻种子的研发之路

让人们深感意外的,高山旱稻的发明人彭晓燕竟是一位金融专业的80后女大学生。彭晓燕坦言,在涉足旱稻之前,她和国内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只识水稻,却不知陆稻为何物。后来才明白,陆稻即旱稻,在中国稻作文化史中水稻距今超万年,陆稻也有了7000年。只是由于原始的旱稻种子种植出率低,即使在古代中国北方旱作农业中也不曾受到过重视。

彭晓燕说,自己与旱稻结缘纯属偶然。那是2008年上半年,身体向来硬朗的母亲突然被检查出癌症,且不久离世,医师给的说法将母亲的病因与粮食作物高农残种植引发癌症高发联系在一起。作为回报母亲恩情的一种补救措施和根治失母之痛的一种积极尝试,彭晓燕毅然放下尚处于收获期的房地产业务,一门心思去寻找不施农药、化肥也能高产的粮食作物。那时的她还只是位农科素人,除了上网搜索,甚至不惜向老农民讨教。从水稻到旱稻,从原始旱稻种子寻找到优良旱稻种子的试验培育,她的旱稻种子研发之路就这样愈走愈远。

彭晓燕涉足之际,旱稻种子研究尤其处于低谷。为此,她不得不频繁出国取经。2008年下半年彭晓燕开始自建实验室和试种基地,研习前人在旱稻种子培育上的主要失败的案例,从前人失败的教训中寻求改进、创新突破。几度春秋,百折不回。她先是从大湘西的崇山峻岭觅得多个品类的野生旱稻原始种子,然后利用细胞融合的原理不断优化组合、重组,终于在2011年培育出不施化肥、农药而产量可观的“高山旱稻”1号种子。

经权威鉴定,彭晓燕发明的新型“高山旱稻”种子具有罕见的“四优”:抗旱涝、抗盐碱、抗伏倒、抗病虫。而一般种子只能做到“一优”、“两优”。北京农学院张海潮教授感叹,彭晓燕的自主研发成果表明民间农科实力不容小觑,“高手在民间”并非戏言。

“高山旱稻”研发人彭晓燕对于示范试种基地的活动尽可能挤时间参与支持。

“高山旱稻”现象

与“高山旱稻”种子紧密关联的,是中国旱稻兴起的“高山旱稻”现象。

历时13年,凭着早年从事房地产的积攒,彭晓燕这位土家姑娘和她率领的爱德帮团队成功完成了从原始旱稻种子发现、优良旱稻种子培育到旱稻种子全国规模示范试种的探索。迄今累积6300万亩“高山旱稻”种子示范试种,全国43万个示范试种网点。

示范试种实拍图片显示,“高山旱稻”秸秆类似芦苇,叶片宽大向上,根系十分发达,完全凭自然之力即可"禾下乘凉"。还从基地试种视频看到,无论是山区荒坡、林间荒地,还是平原盐碱地、荒滩地,“高山旱稻”可种可长,其顽强的生命力令人叹为观止。

“高山旱稻”实现了“环保”型种植,全程不施农药、化肥,不必灌溉,既保证了绿色有机,又推动了农业“节水”。尤其让人叹服的是,“高山旱稻”种植不但产量可观——经官方测产数据显示,山地均产每亩400-800个,平原均产每亩800-1200个,2号种子平原均产1000-1800个,3号种子平原均产每亩在吨级以上;而且品质上乘。通过百余项专业检测,“高山旱稻”稻谷农残为零,且富含锌等多种营养成分。

如今的彭晓燕自然信心满满。她说,当旱稻插上科技与市场的翅膀,长期被置于边缘化的中国旱稻同样可以演绎“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神奇。

“高山旱稻”凭自然之力"禾下乘凉"

“高山旱稻”攻略

“高山旱稻”示范试种成功引来了“水稻”界的关注。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分子设计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徐建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当前大米已经为全球近一半人口的主粮,而中国的比例则超过了65%。在中国,70%的淡水资源用于农业,而农业用水中70%又被水稻种植所消耗。随着淡水资源日益贫乏与近些年高温干旱等恶劣天气频发,中国水稻生产面临巨大的压力。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粮食尚存的缺口仍将达到1.3亿吨。在受邀实地考察“高山旱稻”示范试种多个基地后,看到了给“水稻”种植减压的希望。他认为,由于旱稻属陆稻,其兴起不但不与现行的水稻种植形成实质性冲突,反而为大国粮仓夯实建设提供以旱稻为补充的新思路。

对此,彭晓燕说,旱稻与水稻各有千秋,彼此取长补短,共生共荣,完全可以开创国家粮食安全的水陆并进的大格局。目前较大规模种植“高山旱稻”正是时候,既补荒地种粮之紧迫,又对主粮单一水稻种植构成有效之补充,爱德帮团队愿意为之努力。

“张家界爱德帮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摸索出了‘高山旱稻’的攻略:一是以肉眼可见的示范试种星火燎原,二是以种子包送、稻谷包销、管理技术指导上门的服务跟进,三是围绕高山旱稻从稻糠、叶片、秸秆、根系全方位加工开发形成种植的高附加值。”彭晓燕说道。此外,她还透露,受元宇宙理念启发,以生态价值与正能量驱动,爱德帮团队尝试营造“种子研发+种植+加工+销售+消费+……”的城乡互联共享、互惠合作的农业新生态。

(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