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11月18日11:04

分享

喻树青,中国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税闻平台创始人,尤尼泰(湖北)税务师事务所的董事长,湖北影视基地联盟副主席,多所高校兼职教授,湖北省资源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拥有17年税收实战经验。

 13.JPG

业务专长:

企业税收咨询、诊断、筹划,投资架构税收筹划及涉税风险管理及 PPP项目咨询;高净值客户境外税务筹划,境外税务及资产申报服务;房企项目公司运营全程涉税风险管控跟踪;大型房企涉税风险控制指引编制;公司境外运营全程涉税跟踪;全球多边税收框架下,定制式资产涉税筹划;私人财富专业顾问。

参加的论坛活动:

受邀参加首届中国税法实务论坛、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法治高端论坛”、中国财税法学会财税与法律沙龙。

 授课资历:

为税务多个省局、区局提供培训服务、主讲税务讲座300多场,主持并策划涉税沙龙近百场、为大型企业、商会、行业协会等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培训服务、深度参与离岸信托、跨境税务筹划研究学习500余课时,多次主讲涉税筹划业务、参加行业个税研讨会10余场。

01

 税收职业感悟(职业规划)

记者:喻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近年来,我们注意到您多次为国内国外知名企业进行税收框架税收筹划和纳税筹划指导,为企业节约过亿元的税收成本,您还为省区税务局、很多家事业单位、大型企业、行业协会提供近千场的培训……听说您起初的工作从事的并不是税收咨询、诊断、筹划、培训相关的工作。

喻树青:是的,从事税收从事税收相关工作确实是偶然。我原来是在传统行业做一名财务会计,经历过生产型企业,外贸出口型企业。第一份工作我们财务人员就有四十多人,公司有三万多职工。我是从最基础的成本会计、核算员开始做一直做到主管会计,后来我在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业务,我经历了财务核算、财务管理,又经历过财务审计,后来还去过投资公司。经过几年的基础工作历练后,对公司财务管理、涉税处理有了明确认识和方向。

记者:喻总,能谈谈从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从事税收相关的工作,是什么事情让您毅然放弃会计审计工作,专门从事涉税相关工作?

喻树青:在从事财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审计和投资公司的大量的工作实践中,我接触到很多的涉税问题,这为我从事涉税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一个客户因为资产重组将面临缴纳几十亿元的税收问题,在接到这个案子之前已有国内知名的三家事务所做了六个月后失败退场,当时我只是一名项目经理,公司很信任地把这个案子交给我,在企业资料室研究了3天,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文件,分析了诸多案卷,并结合咨询税务局专家讨论,终于找到了突破口,通过分立和吸收合并为企业节约了过十亿税费,完成这个项目,我感受到强烈的成就感,觉得我们的服务对客户特别有价值,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当然从事涉税服务有很多未知的领域、很多深奥的知识,同时也很有挑战性,也符合我自己的兴趣,因此决定把从事涉税服务作为自己的未来事业,在不断探索、求知、解惑中服务纳税人,体现人生价值。

02

减征降费、话题想法  

近几年国家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今年“两会”期间推出了力度更大的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大幅放宽小微企业的标准和门槛;税收纳税起征点的大幅提高;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的集中出台;增值税税率全方位下调;加大不动产的一次性扣除、农产品及生活服务类增值税加计扣除;出口退税、重点领域的税收优惠等。

记者喻总,您对今年大幅放宽小微企业的优惠标准和准入门槛是怎样理解的?

 喻树青从2009年至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不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不断提高,经历了从3万元到300万元共八个优惠限额的变革,上限标准扩大了100倍;同时,本次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扩围,还将小型微利企业的从业人数标准放宽至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标准放宽至不超过5000万元。其目的,(1)从政策层面,国家是为了保稳定促增长,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快速发展。(2)从社会层面,是为了促进就业,因为中小型企业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就业人员。(3)从税收层面,是为了稳固经济根基,培养税源、涵养税源,为将来税源变税收筑牢基础。这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不仅政策上实打实,操作上也切实可行,简明易行。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均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续和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

记者国家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及减半征收一些税费对广大初始创业者的意义?

喻树青:今年一月国务院会议决定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实施期限暂定三年)。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等。这次减税降费政策使得很多小企业增值税 就不用缴纳了,优惠政策不仅幅度大,是原来的3倍,而且时限长,一免就是3年,这对一些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解决后顾之忧。为其今后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加速器的作用,同时这项优惠政策的实施对于促进就业,增加初创企业的竞争力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您对国务院决定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全面下调怎样理解?

 喻树青:《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2019年】第39号,下调了增值税税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的应税行为税率由五档税率合成四档税率。即,2019年4月1日前增值税有5档,分别为:16%、13%、10%、6%、0,降低税率后,变成了4档:13%、9%、6%、0。增值税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税,其实质是以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税率过高就会产生很大的经济员担。如果企业把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上给国家后,便很难有多余的资金用于企业创新,尤其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而大多企业为了能够保持足够的利润,也会把税收成本加在商品价格中,最后承担者还是老百姓。商品价格一旦升高,百姓就会减少消费,周而复始就会影响经济的发展。通过这次国家的大幅降低增值税税率,不仅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增加企业发展后劲,而且还能够降低社会商品的价格,惠及广大消费者,拉动内需,扩大消费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今年国家对加大了哪些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

 喻树青:首先是对所有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均由50%提高至75%(形成资产的部分由原先加计按150%折旧或摊销,现增加到按175%折旧或摊销),其次是对企业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已推广到所有制造业领域。三是为进一步促进创新产业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条件进一步放宽。四是扩展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使投向这类企业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更多税收优惠。五是在鼓励科技创新方面,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享受主体扩展到所有省级孵化器。六是为进一步促进创新产业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条件进一步放宽。以上所有这些对科技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叠加出台,说明国家对科技产业的高度重视。

记者:今年国家对农产品、生活服务类项目增值税加计扣除其目的是什么?

 喻树青:今年国家自4月1日起对农产品加工给予1%的增值税进项加计扣除; 自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说明国家高度关心人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通过增加抵减税额,降低企业税负,拉低产品价格,这项优惠政策的好处:一是体现国家政策精准扶持又不影响过渡扩大减税面积,二是生活服务业是吸收和稳定就业的重要产业,它涵盖的服务也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这是与民生有关的基础产业,降低此行业税收成本,即亲民又惠民。三是从菜篮子工程到文化体育;从医疗卫生到国民教育,无不体现国家从全面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角度出发。

03

对未来事业的展望

记者 喻总,请您谈一下对未来税务中介服务的展望

 喻树青:1、借助现代互联网、AI等技术打造智能涉税服务平台。现在中介机构的纳税服务大多还是一对一、点对点和面对面的涉税服务,这样的服务尽管沟通直接、针对性强,便于协调,但是这种涉税服务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已经不适应现代服务的发展方向,现代涉税服务的方向一定是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首先资源共享是指纳税服务对象,一个企业往往会面临着很多这样、那样的涉税问题,比如股权投资问题、资产扣除问题、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问题、涉税违规处理问题等等,作为涉税服务机构如果每户逐个去解决问题,既费时、又费力。如果在将来某一时间节点上有若干企业都存在同样或类似的涉税问题,如股权投资、资产扣除或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问题,我们借助互联网、AI等技术手段实现集中优质力量同时给上述同问题企业推送类似的问题解决方案,既提高了效益又节省了资源。其次是信息共享,现代税收政策及服务的内容也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在不断变化,尤其是国家在经济转型时期,对符合未来经济、科技发展方向的产业会随时出台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有些税收优惠政策在不同层面、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会有差异、甚至不同的解释。这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我们目前做的“税闻”就是打造这样的信息共享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扩大“税闻”的影响力,使之成为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涉税信息传播平台。三是成果共享,我们将一些成功的涉税案例,成功的经验,观点的交流形成一个数据系统(文字、图像),放在我们倾力打造的“税闻”平台上,供所有的政府、企业、同行及其他人共同分享。

2、努力打造一个全方位、立体的涉税服务系统。以往的涉税服务大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里出了问题才去想办法解决问题,总是跟在问题的后面,追着问题跑,很少有根据企业的经营范围、发展方向做一个涉税风险的“防护网”。为此,我们将开发一个集“问题诊断”、风险防控、税收筹划、涉税培训、内部管理于一体的涉税服务系统,这个系统的框架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投资、理财相匹配的,其流程是从企业的设想蓝图开始,税务登记---税款实现---税款计算---申报缴纳---税收优惠落实---涉税文书应用---发票管理---涉税资料报送---其他涉税事项,伴随着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其原则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客户满意度为根本。今后,我将以更专业、更精细、更深层的工作理念,深耕涉税服务这片沃土,努力拓展服务范围、探索服务渠道,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与企业发展并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