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03月11日10:33 龙荣

分享

图片1.png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邰勇夫带校园作文社团的孩子们来到湘江边寻找春天,讲述春天的故事。

图片2.png 

湖南优秀小学音乐老师付蓉,为孩子们讲述音乐与春天的故事,鼓励孩子们谱写出新时代的春天歌曲。

图片3.png 

新学期,邰勇夫走进长沙、株洲多所中小学,为孩子们讲作文与做人。

图片4.png 

邰勇夫鼓励孩子写了好作文要大声朗读出来。

图片5.png

邰勇夫作文社团走进花店,小朋友向店主学习鲜花知识,写鲜花说明文。

图片6.png 

邰勇夫写作讲坛,培养一代说得好,写得好,做得好的文化小精英。

图片7.png

邰勇夫把孩子们写出的好作文全部刊登在学校门前的墙壁上。

湖南省会长沙开福区第一小学,株洲天元区天台小学等5所中小学,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他们联络社会知名人士邰勇夫,组建了以“邰勇夫”命名的校园作文社团,旨在创新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邰勇夫作文社团”首讲,邰勇夫组织小学生们讨论:什么是好人?好人都做些什么?什么是坏人,坏人都有哪些行为?

孩子们展开热烈讨论,争相发言,讲述他们心中的好人和坏人:

“一天,我看见一个人把一排单车故意踢翻了。不一会,又来了一个人,他把被那个人踢翻在地上的单车一辆接一辆地扶起来,放到路边,让行人方便通行。这个扶单车的人就是好人。”

“今天班上有两个同学像两头凶猛的狮子一样打架,我上前想把两头狮子拉开,让他们不要打了,他俩还是猛打,又来了几位同学,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们拉开。这几位同学就是好人。”

“放寒假的时候,我回老家了,我看见一位老奶奶非常勤劳,每天担着自己种的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蔬菜上街去卖……”

 “坏人就是贪污受贿的,卖假酒假药有毒食品的,还有出卖国家机密的……”

邰勇夫指导小朋友:“还有传播坏思想的!就比如吧,我们学校附近很多蛊惑满分、高分、提分,唯分数的校外补课广告,那就是坏人所为,为什么?误导我们小朋友和家长只为分数学习,目光短浅,唯利是图,我们学习是为了健康成长,是为了创造幸福生活,长大了挑大梁,担当强国重任。”

同学们讨论得热热闹闹,平时最胆小,从来不敢举手发言的同学也都抢着上台发言,讲好人故事。时间不多了,邰勇夫只好要同学们把好人故事写出来,字数不限,不会写的字用拼音代替!

一些同学问这样写可以吗?那样写可以吗?邰勇夫说:“自己说了算,只要是你想要表达的,让你感动的!”同学们快乐得“嗷嗷”叫,纷纷用心思考,埋头写作,教室里一片宁静,只一位男同学犹豫不定,邰勇夫走过来抚摸一下孩子的小脑瓜:“怎么回事?没东西写吗?”

男同学说:“我没有好故事,只有坏故事……”

邰勇夫说:“坏故事也可以写啊,如实写,写出来可以反思,可以吸取教训,知错就改,知耻而后勇,坏故事就会变成好故事。”

孩子高兴了,“我有可能写不完。”

“写不完回家继续写,或者下次作文课接着写!” 

……

十几分钟后,邰勇夫让写得快的同学逐个站起来朗读,要求他们把刚写出的作文,大声、响亮、清晰地朗读出来。

一些孩子忸怩着不肯读,邰勇夫就告诉他们:“朗读作文可以建立自信,可以让自己的作文琅琅上口;一些成年人为什么说话的声音不响亮、不好听?有的说起话来像打机关枪‘哒哒哒’,有的说话吐字不清,有的破锣嗓,有的娘娘腔,有的说话前言不搭后语,多数是因为中小学阶段缺少朗读训练,朗读自己的作文,可以让你爱上作文,还会让你变得优雅大方,声音好听,有号召力、领导力!”

“哦!”小同学们第一次知道了,朗读这么重要,写作这么重要。

一堂40分钟的作文课,参加作文社团的小学生都交上了原创作文。

放了学,他们的家长都感到奇怪,今天这些孩子怎么都变得小脸红扑扑,比平时兴奋?

五年级小学生彭洛嘉妈妈说:“我家小朋友出了校门就对我说:妈妈!从今天开始,我喜欢写作文了!真让我激动啊,此前,一写作文他就头痛,上了‘邰老师作文社团’的第一课,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邰老师教孩子写作文是艺术,是给孩子们一个幸福的精神乐园。他不给孩子设定框框,不要求用多少成语,用多少比喻句、拟人句,也不会让学生凭空写一篇无中生有的作文,他认为那样会束缚孩子想象力,会让孩子厌倦作文;邰勇夫教孩子写作文,首先是思想和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让孩子们知荣辱,识好坏,辩是非,有情怀;给孩子梦想,奋斗精神,好奇心,探知欲,参与意识;用作文记录人生、反映生活、修炼品质,创意未来,抒发情感,表达诉求,学会与人交往,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新时代。

邰勇夫的作文教育不是老师一言堂,小朋友个个都可以上台唱主角、讲故事,一些出言不凡、语惊四座的小朋友,邰勇夫会把他们推举到讲台上大声朗读。而且每次进校园,邰勇夫都会请到一位不同行业的先进模范人物,为小朋友讲述他们的好思想好事迹,让孩子们见贤思齐、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启迪思想的同时,淘到好素材,写出好作文。

邰勇夫的作文课不局限在学校教室里,可以在操场上,阳光下;可以走出校门,参观学校周边的花店、宠物店,医院,超市,大酒店,企事业政府单位等。社会各界都为邰勇夫的作文社团敞开了大门,孩子们写出的好作文,定期发表在学校门口的墙壁上,地下通道两侧,发表在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在各类媒体和图书出版物上。邰勇夫还带作文社团的孩子们走上一些企事业的道德讲堂,高校的学术报告厅,驻军、政府机关的会议室,让孩子们闪亮登场,给大人们、大学生们朗读作文,让孩子们的作文不再是小练笔,不再是应付老师作业,不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引领时代。

通讯员: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