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12月26日14:45

分享

文/夏熙 龚华 杨志远

2018年11月22日,感恩节。上海,夜幕低垂,霓虹闪耀。

东方明珠塔下,一个年轻帅气的男子单膝跪地向一个女孩求婚:“小芸,你愿意嫁给我吗?”

女孩伸出手,让男子为自己戴上象征承诺的钻戒,一边微笑着一边泪流满面:“我愿意!”

男子也流下了泪:“今生今世,我再也不离开你了!”

四周,掌声响起。好友们纷纷送上祝福。

男子叫李堂,女孩叫罗小芸。美丽的东方明珠,终于见证了他们婚姻之约。可鲜为人知的是,这背后,是一个跨越万里、荡气回肠的追爱故事……

东方明珠下,我的爱人“消失”了

多年之后,罗小芸仍记得2015年5月的那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李堂推开会议室的门走了进来,他穿着白色的衬衫,熨烫得笔挺的西裤,英俊的面庞上带着温文尔雅的笑。

他与她握手寒暄,微温的指尖与她轻轻相触,罗小芸的心不禁一颤。

李堂是合作公司的代表,来罗小芸的公司讲方案。他在台上侃侃而谈,一向专业的罗小芸却频频走神,鼓噪的心告诉她:他就像童话里的王子,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公主的青睐。

都说“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可罗小芸对李堂的追求却并不那么顺利。

尽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罗小芸都是一个好姑娘——她家境富有,毕业于英国名校,回国后,从事地产开发的父亲给了她一笔创业资金,短短三年时间,她与人合伙的这家公司已经颇有声色。

可李堂对于罗小芸的态度却始终有些暧昧。

原来,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罗小芸不同,李堂来自河北农村,从小家境贫寒,他曾一边打工赚学费,一边求学。一番艰苦打拼之后,他终于考上了复旦大学,毕业之后又成功落户上海,并且得到老板赏识,如今已经是公司的部门负责人。

尽管已经足够优秀,但面对罗小芸这个土生土长的白富美,他还是无法确定自己能否给她幸福。

听完李堂的故事,罗小芸的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柔软的爱意,她搂住李堂的脖子,说:“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样的幸福。”她说着,主动献上了自己的芳唇。

李堂再也无力抗拒。

然而,恋爱的过程并不顺利。他们的恋情很快遭到了罗小芸父母的强烈反对。罗小芸是家中的独女,在她父母看来,李堂之所以跟罗小芸在一起,就是图谋罗家的财产,没安好心。

不过,父母的阻挠并没有浇灭两颗相爱的心,他们常常在一起勾画着未来家庭的幸福画面——在哪里买房,怎么装修,生两个可爱的宝宝,全家人一起出去旅行……

然而,令罗小芸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七夕,这些来之不易的甜蜜突然化为了泡影。

那一天,她与李堂原本有一场约会,李堂还暗示,要给她一个惊喜。可是,当她来到约定的地点——东方明珠下,李堂却悄无声息地失约了。

罗小芸疯狂地拨打李堂的电话,电话却始终没有人接。难道这就是李堂要给自己的惊喜?罗小芸等到了凌晨1点,才无可奈何地离开东方明珠。望着霓虹灯下的长江水,她恍如隔世。

万里追爱路,一路颠沛一路歌

第二天,李堂的电话依旧不通。罗小芸便直接来到李堂的公司,前台说:李堂已经离职。罗小芸又追到李堂的住处,房东说:李堂已经搬走了。

“这一切,显然只有一个答案:他要离开你。我早就说这是一个不靠谱的凤凰男,你偏不相信。”

母亲知道后,忙劝罗小芸忘了李堂,重新开始。

可罗小芸还是不信——难道李堂真是这样不负责任的人?

她决定要找到李堂,亲自听到李堂的答案。凭直觉,她怀疑李堂不辞而别的背后,可能另有隐情。

第一站,罗小芸选择了李堂的老家。如果不是亲自去,她真想不到还有这样贫困的地方,当她颠簸在凹凸不平的土路上,她终于明白,李堂当年为什么拼了命也要考一个好学校,改变自己的命运。

李堂没在老家,罗小芸见到了李堂的父母,他们热情而局促地款待了她。坐在炕头,李堂的妈妈抹着眼泪告诉罗小芸,李堂离开上海,是因为他病了。

罗小芸这才知道,李堂患了一种叫“类风湿关节炎”的疾病,而且已经三年多了。这种病发作起来极其痛苦,而且难以治疗,被称作“不死的癌症”。

为了不让罗小芸担心,李堂一年多来,一直在偷偷地治疗。可是,他踏遍了上海的医院,花了不少钱,病情却没有起色。

李堂的妈妈告诉罗小芸,李堂之前回过一次家,现在正在北京寻医。

罗小芸立即风尘仆仆地赶赴北京,辗转了几家医院之后,她终于见到了李堂。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只见他整个人瘦了一大圈,头发蓬乱,胡子拉碴,而且背已微驼,行动不便,再也不是之前那个精英白领的模样了。

罗小芸扑进他的怀里,满肚子的委屈突然一句也说不出来,眼泪扑簌簌地直往下掉。

“我就是想让你觉得我是个不可靠的人,彻底忘记我,你怎么还找到这里来了呢?”李堂摇着她的肩膀,不解地问。

“不,我是你的小芸啊,我要陪着你一起!”罗小芸大声地回答。

在罗小芸的强烈要求下,罗小芸留了下来,陪李堂在北京治疗。

然而,北京的治疗结果依然令人失望。因为李堂在上海治疗时使用的是生物制剂,现在再次复发,难度异常增大。在几家医院诊疗均无什么起色后,李堂和罗小芸通过广告找到了一家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住了2个月院花掉了6万多元费用后,医生还是无奈地劝道:“你们还是去其他医院看看吧,我们已经尽力了!”

那天晚上,李堂开始想尽办法赶罗小芸走,他甚至大发雷霆,把罗小芸为他准备的饭菜打翻在地。可罗小芸毫无怨言,只是默默地收拾满地的残局。

罗小芸抱着李堂的头,柔柔地说:“我知道你心里苦,但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明天,我们再去其他医院找找。”为了缓解李堂的焦虑,罗小芸还放着音乐,哼着歌谣,让李堂安静睡下。

可是,第二天一早醒来,罗小芸再次傻眼了——李堂又一次不辞而别。望着空荡荡的出租屋,罗小芸一把跌坐在地,嚎啕大哭起来。

情定洪湖岸,出水芙蓉胜玫瑰

罗小芸突然想到了放弃。自己原本一个“大小姐”,这又何苦呢?可转念,想到那个令人心动的美丽相识,想到李堂本应该风度翩翩地出现在单位而不应是病房,罗小芸柔软的心又异常地坚定了起来。

擦干眼泪,罗小芸再次踏上了寻找李堂的路。

此时已临近春节。她先回了趟上海,处理了公司的一些事务,并陪父母过完春节。大年初一,她便开着自己的车,瞒着父母直奔李堂的老家。她断定春节期间,李堂一定在家。

罗小芸的到来,让李堂再次燃起了希望。可是,北京和上海的大医院都跑完了,还有哪里的医院可以去呢?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北京的病友家属给罗小芸发来拜年短信,那人建议说:“你们还是去洪湖试试吧,我爱人在那里恢复了健康。”

洪湖?罗小芸立即上网查询,得知是洪湖市中医医院,其院长周祖山以祖传秘方麝火疗法和雷公藤治疗类风湿,闻名遐迩,CCTV多次对他们进行报道。

这消息像一缕阳光,照亮了两个恋人的世界。

春节假期一过,罗小芸立即驱车携李堂来到洪湖,见到了他们期盼已久的“大神”——周祖山院长。

周祖山一脸和蔼,进行了初步问诊和检查后,对李堂说:“小伙子,你怎么现在才来啊。”

罗小芸以为李堂的病情太过严重,心里一慌,当场眼泪就下来了:“院长,都说您是神医,请您一定要救救李堂!”

周祖山连忙说:“姑娘别慌,一切交给我。”

根据李堂的病情,周祖山为他安排住院,并制定了详细诊疗计划。每一次用药,周祖山还一五一十地讲解其中的原理和目的,嘱咐他们平时的注意事项……这让罗小芸和李堂更加坚定了康复的希望。

果然,在周祖山的精心治疗下,李堂的病情开始明显好转,他弯曲肿胀的手指开始慢慢恢复,微驼的背开始慢慢伸直……

罗小芸高兴极了。她每天陪伴在李堂身边,叮嘱他按时吃药,帮他用药水泡脚……他们的恩爱画面,成了医院的一道风景。

2018年6月,李堂的病终于得到控制,一切恢复了正常。罗小芸为李堂顺利办完出院手续,特意包了个大红包,感谢周祖山的“救命之恩”。

可周祖山微笑着坚决拒绝了。他说:“病人的康复,就是给予医生最好的礼物。现在正是荷花盛开的时候,你们不妨去散散心吧,看看我们洪湖的风景。”

洪湖蓝田风景区,一对恋人携手而来。一望无际的的湖面上,和风习习,阳光灿烂;荷叶田田,荷花怒放……一切美丽极了!李堂一边划着船,一边摘下一朵盛开的荷花,系在罗小芸的头上。

罗小芸说:“这是出水芙蓉,太好看了,就当是你送的玫瑰吧!”

李堂郑重说:“玫瑰怎么可以和这比呢?我觉得,你就是一朵上天赐给我生命里的出水芙蓉,一朵来自大上海的出水芙蓉,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罗小芸紧紧依偎在李堂怀里,甜甜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