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10月16日11:20

分享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可用来提醒吃药的智能吊坠

昨日,武汉老博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不少养老黑科技让人大开眼界。

坐在轮椅上可以爬楼梯,带上吊坠不用担心走失……昨日的老博会上,不少养老黑科技让人大开眼界。此次老博会将科技与养老产业结合,集中展示健康养老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总展区面积约1.5万平方米,展现养老产品多达万件。

外出戴智能吊坠

一键呼叫吃药有提醒

在青山区养老产业发展展区,一块类似于贝壳的智能吊坠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和智能手环、手表不同,这个智能吊坠是挂在脖子上,只需要安装一张SIM卡,就可以使用。吊坠的挂绳上还设计了一个可以拆卸的小药盒,可以装一些颗粒的急救药。“我平时外出,就将速效救心丸带在身上。”看到工作人员演示智能吊坠,一位白发老人说感觉一个药盒太少了。工作人员介绍,挂绳可以伸缩调节,加装小药盒。

该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戴上智能吊坠,子女只需下载一个专用的APP,就可知道老人的一切动态。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按一下吊坠,就能拨打子女的电话。除了提供呼叫功能外,智能吊坠还可实时定位、安全围栏、到家离家提醒、足迹记录等。子女还可通过手机设置,提醒老人吃药。

坐上椅子能爬楼

爬楼神器受欢迎

人老了上下楼梯不方便,坐轮椅爬楼梯更不方便,如果有个爬楼神器就好了。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老博会现场,一款“会爬楼梯的椅子”吸引了不少老人的注意。这款售价1万多元的轮椅位于展馆入场处。一名工作人员坐在一辆造型别致的轮椅上,轮椅向后行驶、用履带沿着约45度的金属制楼梯爬坡。“安全不安全?”“会不会从楼梯上掉下来?”不少老人询问。

这是苏州法比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推出的多功能电动爬楼梯机。该公司负责人韩刚剑介绍,电动爬楼梯机基于轮椅改造,可切换为手动轮椅和电动轮椅两种模式,此外还有多种用途:使用者可在无人帮助情况下自助爬梯,紧急情况下还可变成担架。

市民王婆婆坐上电动爬楼梯机亲自体验。她说自己住二楼,没有电梯,老伴已丧失自理能力,出行十分困难,要是试用没有问题,就准备下单购买一台电动爬楼梯机。一位老人摸着会爬楼的轮椅感到好奇,问如果坐上去的人太胖了会不会摔倒。工作人员介绍,它最大载重量为150公斤,成人坐在上面不用担心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类似高大上的科技老年产品还有很多,比如防褥疮床垫,躺在床上就可以完成翻身、大小便冲洗、烘干等操作的护理床,移动马桶等,让不少老年人觉得很新鲜。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