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10月15日09:38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图1、2018年9月9日上午,邰勇夫带家长和孩子们走进长沙佰能珠宝城。

图片2_副本.jpg

图2、2018年暑假,邰勇夫作文研学,带孩子们走进军营接受国防教育,担当强军重任。 

图片3_副本.jpg

图3、2018年7月19日,“邰勇夫作文研学” 走进天安门广场,邰勇夫带长沙55名初中生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写作文。

图片4_副本.jpg

图4、邰勇夫带孩子们创建长沙人文轨道交通、开展文明出行写作文活动。

图片5_副本.jpg

 图5、邰勇夫作文研学走进宠物医院。

图片6_副本.jpg

图6、宠物医生给孩子们讲宠物知识,讲小狗狗英雄救美的故事。

图片7_副本.jpg

图7、邰勇夫带孩子们走进农庄,采访养兔爷爷。从小爱科学爱学习爱劳动的养兔爷爷成了孩子们的偶像。

图片8_副本.jpg

图8、邰勇夫在北京故宫端门广场讲研学故事震撼少年郎,也吸引了中外游客。

图片9_副本.jpg

图9、邰勇夫作文研学,来到北京前门大街。

图片10_副本.jpg

 图10、前门大街,邰勇夫指导孩子观街景,尝小吃,采访百年老店,一初中生以墙为案,认真记录所闻所见。 

图片11_副本.jpg

图11、邰勇夫作文研学,孩子们上街做文明城市监督员。

图片12_副本.jpg

图12、邰勇夫四处寻访,调动社会各界人士为孩子们的研学服务,他从这幅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老照片中请到了一位著名人物——50年代的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雷锋生前的榜样人物,三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现已82岁的冯健奶奶(后排左第三位大辫子姑娘)。

图片13_副本.jpg

图13、邰勇夫请到了雷锋生前榜样冯健奶奶,冯健奶奶在为孩子们评点作文。

图片14_副本.jpg

图14、邰勇夫作文研学带孩子们走进路边家具店,采访家具店老板诚信经商的好事迹。

图片15_副本.jpg

图15、邰勇夫作文研学带家长和孩子们走进唐人神集团株洲总部。

图片16_副本.jpg

图16、邰勇夫作文研学走进大超市,写敬业诚信好作文。

调动学校周边所有单位为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敞开大门,创设真实情景的研学基地;带学生采访本乡本土著名老人、英模人物、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能工巧匠,让孩子们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激发写作灵感,写出好作文,发出好声音,展现好形象,实现文以育人,培养孩子从小求真务实,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是被称之为“民间劝学者”的湖南籍作家邰勇夫先生,在长沙、株洲、涟源、武冈等地坚持不懈连续开展了四年的中小学生研学活动。通过这样活动,不仅让孩子们爱上写作,爱上朗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还写出了10000多篇来自生活的好作文,这些好作文将由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以《好家长好孩子好作文》为书名集结出版。

邰勇夫表示:“我们在全国任意大中城市任意一所中小学为圆心,以20公里为半径画圆,这20公里的范围内,什么样的专家学者、能工巧匠、名流大咖都访得到,而且他们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带孩子们逐个上门采访,把他们一生的精华传授给孩子们。”

邰勇夫在他所居住的株洲、长沙两地的小区周边,每周日组织街坊邻居的孩子做一次作文研学;在他开设了“校园工作站”的学校周边,每周带一个班的中小学做一次作文研学。这样就近、低成本的研学活动,连红绿灯都不用过,就可以实现一些孩子远足欧美、日本、迪拜,家长要付出三五万元也难以达到的研学目的。

邰勇夫在小区周边、学校周边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都学到了什么?说起来让人叹为观止:鲜花店老板讲鲜花礼仪,宠物医院院长讲小狗狗英雄救美,珠宝鉴定师讲珠宝是怎么形成的,口腔医院体验小牙医,驻军首长讲国防知识,五星级大饭总经理讲服务意识、体验小门童礼貌待客,走进大超市与超市员工唱敬业歌曲、朗读梁启超名篇《敬业与乐业》、采访超市模范员工,垃圾回收站工作人员讲垃圾分类,律师事务所大律师讲依法维权,理发店老板讲他16岁凭一技之长闯天下,同样可以买车买房,过上幸福生活……

通过这样的作文研学,孩子们个个深有感触,写出了让老师啧啧称奇的好作文,这还不止,邰勇夫还带这些孩子学以致用,上街道社区、企事业道德讲堂给成年人朗读他们的好作文——“拾走一片垃圾留下一片文明”;走进高校学术报告厅,三年级8岁小朋友给大学生们做演讲:“珍爱学习时光、少睡懒觉少玩网络游戏”;上人广众多的公共场所,做征兵宣传、做文明市民监督员。

邰勇夫先生小时候生活在东北长白山莽莽林海中的原始村落,那里没有学校,没有电灯,仅读了两年小学的他对世界充满好奇,九岁只身一人走进深山研学,他渴望在深山老林里找到一座知识的神殿,那里会有一位无所不知的神仙老人教他写作文,指导他的人生未来。神殿和神仙老人没找到,倒是找到了一位无所不知的逃犯,这位逃犯小时候居然见过鲁迅,还曾经拜鲁讯为师,逃犯成了邰勇夫少年时代的百科全书。后来改革开放右派平反,邰勇夫才知道:这位逃犯是位老革命,最早的研学家!他叫卢久芳,是民国时代浙江督军卢永祥的四公子,民国四大公子之一卢小嘉四弟,参加过共产党领导的一二·九学生运动,后来参加八路军,解放大军南下时是著名军旅作家高玉宝的文化教员,高玉宝用各种符号图形白字写就的25万字长篇自传小说,是他帮着逐字逐句翻译给出版社编辑而成为名著的。

1977年11月全国恢复高考,什么叫小数点都不知道的邰勇夫逐个学校访学,饿了,咬上一口随身携带的冻得硬邦邦的玉米面饼子;渴了,抓一把路边的雪含到嘴里;累了,就从怀里掏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上一段。乱轰轰的火车站候车室,拥挤不堪的火车车厢,城市街头的路灯下,小鸟儿在头上唱歌的山间小路,清风拂面的大河旁,农民们辛勤播种的田野间,凡是人类可以生存可以喘息的地方,都是他可以用来争分夺秒努力学习的大教室。九个月的时间里,他累计走了18000里路,走访了39所中学,请教了379位老师!他请教的379位老师,多数是“文革”前北大清华哈军工等重点名校毕业的优秀老师……凭着这样的艰苦游学,九个月的时间里,他学完了小学、初、高中全部课程,1978年7月20日,他奇迹般地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他把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当作哈佛牛津,把自己的工作岗位、社会实践当作研究生院,把身边的朋友、同事、领导、出差旅途中偶然相遇的任何一位陌生人当作博导,虚心向身边每一个人学习,不耻下问,不耻上问,干什么学什么,干一行爱一行,读书读人读天下,他的自传小说《我推销我生存》、《我要上大学》等成了2002年的畅销书,被中外上千家报刊杂志连载报道,成了当代劝学篇。

邰勇夫要把他一生的“读书读人读社会”的研学智慧传授给当代的中小学生们,邰勇夫的作文研学,避免“游而不学”、攀比、家长教育负担过重、研学成“研劫”,让家庭最困难的学生也能够参加如此卓有成效、得天独厚的研学实践活动,促进教育公平。补齐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作文教学长期存在的脱离生活,重形式、重技巧,轻思想、轻内容,忽略育人功能,导致多数中小学生不喜欢写作文、靠背范文应对中高考的教育短板,让孩子们得到一种信念、一种品质、一种能力,让孩子们走进广袤的社会生活中寻找作文素材,学会选角度、确定立意,写出好作文;通过这样的作文研学,孩子们长大了干任何工作、从事任何职业,都会得心用手、善用资源,无论在任环境下,都能找到阳光雨露适合自己的土壤,成就自己。

(文/刘玲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