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10月13日10:12

分享

上个月底,在上海静安区的 50 年上海沪光仪器厂旧址,聚集着神秘又兴奋的一群人。

他们来自世界各地,都热爱骑行; 

他们当中有男有女,也有身着潮牌的潮流人士,也有着装低调、务实之人;

他们都背着一个「塑料包」,每个包可能有相同的尺寸,但每一个包的图案,绝对不一样

没有口号,没有高举小旗子,他们在干嘛?

若仔细瞧,能发现,他们的背包上都有着一个小小的黑色标签,写着「FREITAG」。

他们的眼里,闪烁着同样的信仰。

01\ FREITAG in Shanghai

「FREITAG」这个词,对大数人来说,过于陌生。

因为国内的 FREITAG 粉丝,早就以 FREITAG 背包为中心,自成一派,成为了一个「地下组织」。

来说一个辨识度比较高的,如果你在楼宇之间,看到有人背着 LOGO 不明显的防雨布包,看上去还有点旧,有点脏。那很有可能是环保爱好者。

但若看到有人背着这样一个包,骑着自行车,噢,他就是一位热爱「FREITAG」的资深 「FREITAGER」无疑了。

这是一个有着 25 年历史的瑞士环保袋品牌,这几年才被国内熟知。

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他们在上海的拓展。

因为这家上海旗舰店前身是厂房的关系,整个店面看起来十分宽敞,厂房和工业化的水泥地相配合的视觉效果,也大赚了一波亲切感。

占地两层,共 150平方米。

储备了超过 1100 个包袋,整整齐齐的摆放在 FREITAG 标志性的组装式抽屉货架上。

和在东京涩谷、泰国、台湾等地一样的 F- Store 门店一样,在上海的 FREITAG 门店,也是以货架形式售卖

他们会在每一类的货架上,摆着这类包包的裁剪尺寸和实体规格样子。

而抽屉上会放着一张照片,正是抽屉里商品的全照。

抽屉里的背包,是被折叠的状态,如果你喜欢这个尺寸,这个型号,这个图案的背包,直接打开抽屉拿就是了。

就是如此简单。

因为抽屉里,每一款背包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

FREITAG 这样的做法,大大减少了陈列的凌乱性,也保证了店面风格的统一性

等等?每个图案都不一样,那岂不是很大工程?

其实一点也不,图案的独特性,和他们的创始理念有关

02\ 第一个 FREITAG 斜挎包

1993 年的时候,Makrus 和 Daniel 这两兄弟都是读平面设计的学生。

你也知道,校园生活,大家都在想着如何打发时间。

当时他们的住处就在高速公路旁边,两兄弟那时还经常无无聊聊地从厨房窗户,看着来来往往的车子。

其中最多的经过的车子,就是全身被覆盖着防水防油布的货车。

他们由此迸发出灵感,想用这些「脏布」做一个防水又耐操的背包,适合在瑞士苏黎世这个多雨的国家出行使用。

欧洲人的动手能力是很厉害的,有想法就行动,这一点,羡慕不来。

两兄弟找了被遗弃的防水防油布,就是他们看到在高速公路上,盖着货车的那一种,裁剪成背包的大小。

再用被遗弃的安全带和自行车车轮内胎,做背包的肩带

两兄弟自己在车间缝缝补补,第一个 FRETAG 背包,就是这样诞生了。

起初是自己闹着玩背背,后来身边越来越多亲戚朋友问他们在哪买的?

再到后来,他们决定做,在车间里用再次回收的材料,做出一款款实用耐操的背包,成为了他们的梦想

因为 FREITAG 使用的每一块防水防油布,都是「退役」被淘汰的,有不同的纹样和磨损情况

再加上那么大一块布,裁剪的位置不一样,所以每一款 FREITAG 包,都是独一无二。

03\  制作过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自 2015 年,HANDMADE 就成了贵价货的代名词。

每当拿起一个商品,问到为什么这么贵时?

得到最多的答复,都是「这是手工制作的」。

FREITAG 的背包这么酷,那么贵,还真的是有理由的,而且理由还真是 「手工制作」。

每做一个包,都要经过 5 个过程。

第一步,材料收集

FREITAG 对油布的采购十分严格。油布多数都使用了 5 年或以上时间,上面保留着各种刮痕、褶皱和磨损。

所以每个 FREITAG 包都自带岁月痕迹的工业质感,和一股「脏范儿」。

第二步:油布切割

首先会将所选用的油布进行清洗与除尘。接下来会把它们切割成 2.4 米宽的布料,方便堆放与制作。

第三步:油布清洗

FREITAG 会对油布进行彻底清洗,但又对其进行了特别处理。

在保证去除污垢和异味后,清洗后的油布还要保证原有的色泽,让油布有一种使用过的陈旧感。

将清洗后的油布晒干并做好记录,颜色标记准确后入库备用。

第四步:图案设计

FREITAG 的设计师们会针对不同的模板对每一块油布进行切割,从而得到独特的图案。

第五步:合作完成

FREITAG 会将所需的材料送往不同的合作商场地,交给精湛技艺的工匠,去完成所有缝纫工作。

作品出来后,他们还会抽样做「地狱式」检测。

怎么地狱式?

就是自己蹂躏自己的包,自己撕扯自己的袋子,以确保背包的实用性和耐操性。

力求每一个包,都很耐操,能陪伴使用者更长的时间。

04\ 25 年,都是「车间厂工人」

他们就是这样做了 25 年。

等到可以在上海开全球第 23 家旗舰店时,他们已经像制作第一个斜挎包那样,做了接近 50 万个背包

而且还有很多周边配件作品,比如钱包:

手机壳和笔记本:

折叠式旅行箱:

有意思的是,创立了的品牌,是以两兄弟的姓氏命名 ——  FREITAG

而刚好,在德语中 FREITAG。 是「星期五」的意思,有种刚结束工作的休闲感。

更有意思的是,生意做大了,两兄弟还在车间守着初心

他们自己聘请了一位老大(CEO),来管整个公司,而自己,仍然在车间喝着啤酒,当剪裁背包的「工人」。

因此, FREITAG 在巧合之下,有一种「不忘初心、不因为要赚钱而错过本该有的生活」的人生态度。

我想,这也是全球粉丝,对它有如此高忠诚度的最大原因。

05\ 一个能让你找到知己的包

之所以多年来深受设计和创意人士欢迎,除了功能性,也许还因为 FREITAG 背包让更多有态度的人,有了识别对方的「门牌」。

也可以说,拥有了 FREITAG 背包,让更多人有了共同语言

只要是背着 FREITAG 背包的人,无分职业、无分国家和肤种,碰面了都会相视一笑。

在这过程中,商品,成为了彼此第一次接触的情感媒介

将志趣相投的同道中人,聚拢起来,交流,做朋友,由此产生更大的价值。

他们会称自己为 FREITAGER,通过背同款背包,一下子就可以「在人群中找到彼此」。

一个品牌,靠一个包,能做到这种程度,也就只有 FREITAG 了。

另一方面,FREITAG 的品牌发展并不快。

我从头到尾,没有提过「环保」二字,因为这个词太虚,太多人以此之名,将商业化进行到底。

但 Makrus 和 Daniel 两兄弟,确确实实在做着环保的事情,废旧品的循环利用、车间再造打磨

他们对于环保的信念,就是以「做」的态度,缝进了每一个背包里。

每一个背包独一无二的,不仅仅是图案。

加上制造者的态度,和使用者的生活观念,才真正造就这个背包的独一无二

从第一个包的制造,到 25 年后的今天,他们才开始对世界宣称,中国第一站 —— 上海,我们来啦!

上海站,是全球第 23 家旗舰店,而且到目前为止,还算是小众品牌。

但创始人 Makrus 和 Daniel 两兄弟,就是想慢慢做,把每个细节和步骤都落实好。

受众有自己自发的组织,创造者 25 年了还在坚持自己的初心,在生产线去制造商品,这样的品牌价值,值得让喜欢它的人一直追随下去。

看完是不是忍不住被种草?

来源:玩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