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9月19日11:35

分享

“进步是可能的,但不是必然的。”这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直想要阐述的理念。

  2017年,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做了一个决定,把他们通过个人和基金会认识的朋友聚合起来,一起倡导“目标守卫者”活动,并在每年9月发布《目标守卫者》报告,从不同角度看全球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离目标还有多少距离。去年第一份《目标守卫者》报告发布,盖茨曾表示,这份报告的意义在于,“我们不仅希望能提高人们的意识,更希望吸引年轻一代的领导人参与进来。”

  《目标守卫者》报告所做的,是追踪联合国2015年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18个关键指标,并分析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途径。盖茨基金会承诺会将这份报告发到2030年。

  在今年的报告中,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强调了在非洲进行第三轮减贫的重要性。非洲年轻人是一股重要的人力资本,应对年轻人的健康和教育进行投资,创造经济机遇,让非洲最贫困的国家打破僵局。

  报告发布前,盖茨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的电话采访,就马云计划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在慈善事业中的运用回答了媒体提问。

  谈马云“退休”:期待与他面聊

  9月10日马云宣布将在一年后辞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并效仿盖茨的做法,成立马云基金会,对于马云的这一举措,盖茨表示,“我还没有和马云亲自聊过他这个决定,但是期待有机会和他交流,因为我相信随着他投身慈善事业,他会有很多收获,会理解中国背景下的慈善事业。我希望他能将铸就阿里巴巴的新思维、新能量带到慈善事业中。”

  盖茨大力赞扬了蚂蚁金服在数字领域的成功,“蚂蚁金服在货币数字化和降低交易成本上拥有充足的经验。盖茨基金会一直关注普惠金融,也和蚂蚁金服合作过,尝试把数字货币推广到印度等地。”

  盖茨将马云在数字领域的成功与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的成功放在同一高度,并相信马云的成功经验将有利于改善医疗卫生、教育、储蓄理财等领域。

  最后,盖茨还引用了一句英文谚语:From those to whom much has been given,much is expected(得天独厚者,须替天行善道),表示自己相信慈善的力量,而马云一定会印证这句话。

  普惠金融能让低收入人群享受银行服务

  2015年,盖茨基金会发起名为“Level One”的倡议,这是盖茨基金会实施数字普惠金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建立一个共享、开放、基于标准的基础设施平台。

  盖茨相信,普惠金融在减贫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基金会正在和贫困国家携手,让这些国家的用户能享受到低交易费。比方说,城市里的人想给乡村的人转账,就不需要太多的手续费。

  在肯尼亚,移动金融的发展10年前就已经开始,早已越过转账这个简单的环节。在那里,人们安装太阳能电板等等都通过移动金融。

  盖茨表示,基金会深信数字基础设施搭建起来后,能够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方便。当然,数字基础设施在建设的过程中,也要接受各个国家的监管,确保在正确的方向上发展。盖茨基金会正在积极行动,在整个非洲大地上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降低费用让人们能够有所储蓄,以及开发特定产品帮助农民,给学生交学费等等。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后,即便是收入非常低的人也能享受到银行服务。

  在印度,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数字货币的使用,并把它叫做支付银行(payment banks),盖茨基金会在过程中有大量参与。目前,盖茨基金会正在整个非洲大力推广同样的做法。

  人工智能运用于医疗尚处早期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更多的是和相对高端的临床医疗相结合,而对于基金会主要考查的出生率、死亡率等基础卫生保健,盖茨相信人工智能也能发挥巨大作用。

  盖茨透露,其基金会考察过利用计算机成像的方法诊断宫颈癌,改进超声波仪器。目前,利用人工智能保护人类健康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尽管现在大多数处于上游研发领域,但总有一天能走到病人和医疗工作者手中。未来,人工智能将推动疫苗、疟疾药物等的研发,但这还需要5-10年的发展。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对此问题补充说,盖茨基金会的主要工作并非是研究人工智能等特定的技术,而是主要集中在解决特定健康和发展问题的上游研发上,比如艾滋病疫苗。这是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的领域,因为风险很高。基金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工作方式是不直接做项目,而是通过赠款,全世界的受赠单位大概有1500家,而这些受赠单位中,有许多是研发相关技术的。

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