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9月17日09:09 楚天都市报

分享

昨日,湖北首届高校漆艺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出了湖北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七所高校近几年的300多件师生作品。

楚漆器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曾出土数量众多、品类繁复的漆器。在湖北艺术界,漆画艺术也历来具有重要地位:老一代艺术家唐小禾、程犁先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荆州博物馆创作的漆壁画《火中凤凰》,曾在中国美术界产生重要影响;中生代艺术家未明所创作的漆画系列作品,亦通过引入新观念使古老的漆画艺术萌发出新的艺术活力,打破了传统漆画中单一的审美格局,其作品在国内漆画界产生了重要的学术思考。“随着科技的进步,美术观念的创新,漆艺早已从一门独立单向的学科向多维的学科方向延深发展,可以被粗略地分为平面的漆画、立体的漆器和家俱。”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说,此次展览,就是展示青年作者们如何使传统漆艺适应现代生活的发展需要。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作品各具特色,布面、木面、金属面都能作画,主题亦相当宽泛,有从中国传统画中抽象出来的荷塘风景,有浓墨重彩的民族漆艺再现,也有解构人体的现代画风作品,更有“站立”的红色“小礼服裙”和“牛仔裤”。“著名漆画艺术家乔十光先生说‘漆是画不易,画是漆更难’,说明漆画艺术创作不易。确实,漆艺的要求很高,作者要懂得漆艺术历史及理论、漆化学、漆艺材料学,还要学习髹饰技法、进行艺术表现,需要在创作思维和动手能力两方面进行培养,所以高校更应该多交流,提升教学、科研、学术、创作水平。”湖北美术学院壁画系教师谭大利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展出至9月22日。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