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9月13日08:58 界面新闻

分享

中国滴滴出行以及美国Uber乃是全球两大网约车巨头,滴滴启动了国际化,在更多国家地区向Uber发起挑战。此外,两家公司正在准备上市。

153671565088337400_a580x330_副本.jpg

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在IPO方面,滴滴和Uber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一些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甚至走上了方向完全不同的轨道。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滴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近日给员工发出公开信,程维披露滴滴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内亏损了4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5.82亿美元。

其中在准备IPO之前,滴滴出行和中国本地生活和商户点评服务商美团点评公司之间的竞争走向白热化,这让滴滴付出了代价。

在核心的网约车业务中,滴滴在今年上半年向司机和乘客提供了大约117亿元的补贴。即使不算这些成本,滴滴的利润率薄如刀片,仅为1.6%。

总部位于加州旧金山市的Uber公司两年前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Uber将中国业务置换为滴滴公司的两成股权。今天和滴滴相比较,Uber的状况显得更加健康。

今年上半年,Uber实现了5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而网约车订单总收入为230亿美元。这些数据意味着在刨除掉司机成本、乘客营销费用、税金和其他费用之后,Uber在每一个网约车订单中获得了23%的提成。

Uber和滴滴的一些数据无法直接进行对比,但是现实意味着滴滴出行走向盈利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去年,滴滴公司从苹果、日本软银集团等巨头获得接连投资,其现金储备高达120亿美元。随后,滴滴展开了业务多元化,进入了餐饮外卖、共享单车等领域,此外开始在巴西、墨西哥等国提供网约车服务,这些多元化和国际化项目势必要消耗滴滴的现金。

此外,在上个月,滴滴的一位女性乘客被网约车司机杀害,引发了中国舆论的哗然,随后滴滴开始面临更加严格的政府部门监管。

上个月,Uber从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公司获得了5亿美元的投资(融资交易中Uber被估值为720亿美元),而在美国网约车市场,Uber也面临对手Lyft的激烈竞争。

不过尽管如此,在首席执行官科罗沙的带领下,Uber正在消除过去“问题企业文化”的困扰,掀起新的篇章。该公司也在退出那些费用过高、盈利前景不佳的网约车市场(Uber已经把东南亚业务转让给了当地竞争对手Grab)。

路透社指出,无论滴滴还是Uber,两大网约车巨头目前还不具备立刻上市的条件,不过两大巨头的运营状况差异愈发明显,这势必影响到滴滴和Uber后续的IPO竞赛。

来源: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