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9月10日10:57

分享

图为:万永春襄阳古隆中草庐剧场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图

9月7日晚,第九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襄阳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嘉宾共庆盛会。

1800多年前,诸葛亮隐居襄阳隆中,刘备三顾茅庐,传为佳话。《三国演义》120回故事中,就有32回发生在襄阳。

千年之后,诸葛亮的文化品牌正得到传承光大,襄阳古城、三国文化、汉水文化也因智慧因子而融为一体,文化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古城无处不“诸葛”

9月6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襄城区卧龙镇的隆中风景区,只见山峦叠翠,溪水潺流,一派田园风光。

隆中山位于汉江南岸,主峰海拔为306米。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描写道:“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连续举办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擦亮了襄阳的传播品牌。”湖北文理学院教授叶植向记者介绍,“坐在襄阳与全国各地的动车上,时不时可以听到旅客关于襄阳及诸葛亮的谈论。”“诸葛亮到底是隐居在襄阳还是南阳?”看到有专家前来讲解,隆中景区的游客纷纷上前询问。

叶植教授表示,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提到,“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裴松之注《三国志》注引:“汉晋春秋曰:亮家于南阳之邓县,在襄阳西二十里,号曰隆中。”由此可知,诸葛亮本人提到的故居南阳,为古荆州南阳郡邓县隆中,即今天的襄阳市襄城区隆中,周边其他地方没有别的隆中地名。

据了解,汉江北岸的樊城区,有一条邓城大道,距汉江仅约7公里。古邓城的鏖战岗到团山铺一带,是关羽水淹七军之古战场,目前命名的还有关羽路、周仓路、关平路等地名。

在诸葛亮的青年时代,他隐居襄阳隆中,结交名士、饱览诗书、躬耕陇亩长达10年之久。历史上,著名的刘备三顾茅庐和“隆中对”,都发生在这里。

古隆中成为文物风景旅游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1986年,国家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把襄阳隆中确定为诸葛亮故址。“襄阳与诸葛亮相关的文化遗迹甚多。”叶植介绍,离古隆中5公里处的黄家湾,即是诸葛亮岳父、襄阳名士黄承彦的故里,也是诸葛亮夫人、才女黄氏的出生地;襄城区庞公街,是庞德公家族的聚居地;襄阳南漳县,是三国人物徐庶的故里,县城北郊单家庄建有徐庶庙;司马徽曾客居襄阳,现南漳县城南建有水镜庄,乾隆《襄阳府志》载“有石室曰白马洞,为汉水镜先生栖隐处”;此外,襄水流入汉江的凤林关,是孙坚在荆州中伏殒命之处;襄城区的檀溪路,传说是当年刘备马跃檀溪处;城郊岘山之上,还有三国末期的羊祜杜预二公祠、堕泪碑等纪念物。

让文旅资源“活起来”

9月7日晚,一场大型演出在古隆中草庐剧场上演,拉开了第九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的序幕。

流水环绕、舟行其间,舞台背景中高低错落的每一组草庐建筑都随着圆弧移动,并组成一幅180度的巨大环幕。舞台上,在大场景歌舞和声光电效果中,襄阳博物馆珍藏的三国时期“华夏第一大铜马”昂首发出历史的嘶鸣,瞬间将观众的思绪带到烽火连天的三国战场……

2010年,鄂旅投公司携手襄阳,投资10亿元推进隆中景区项目建设及5A创建工作。新建草庐剧场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1500多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草庐形态剧场。

据了解,该剧场背面青山为屏,西、南凉面毗邻大小两座湖泊。中央舞台直径80米,中间设“阴阳鱼”分割,呈太极图造型,暗合中国古代“天人合一”和“圆满”的哲学思想,同时力图还原当年诸葛草庐的情景。

2017年5月27日,隆中风景区经过精心打造的游客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它使古隆中景区、植物园、草庐剧场、广德寺形成“一心四园”游览环线,让大隆中旅游圈的品质跃上新台阶。

在草庐剧场定期上演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剧《草庐诸葛亮》,通过“草庐”实体,充分挖掘诸葛亮文化内涵,以诸葛亮智圣形象为核心,运用玄学、风水学等元素,演绎出诸葛亮“卧隆中·谋天下”的精髓,已成为一张当地文化旅游的名片。

以今年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为契机,襄阳市倾力打造旅游盛宴。

——结合襄阳汉江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将代表世界水上动力艇赛事最高水平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引入襄阳。9月21日至23日的比赛,将通过国际卫星进行全球转播,电视信号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央视五台将同步直播总决赛。

——热气球源起于襄阳的孔明灯,国内第一家生产热气球并获得热气球适航证的公司就落户在襄阳。9月22日至26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将以热气球飞越、系留体验、空中婚礼等互动项目,在襄阳空域再现诸葛传奇,让广大游客和市民空中领略古城襄阳的自然风光。

——8月30日,湖北襄阳文化旅游示范区项目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700亿,由湖北省交投集团与华侨城集团共同建设,规划总占地面积约8.48平方公里,包含主题乐园、商业中心、艺术中心、运动场馆等多个业态。未来将有效辐射鄂、豫、陕、川等省份,吸引近亿人口休闲度假、投资创业、就业居住……

近年来,襄阳市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打造了以古隆中、唐城、习家池、汉城等为代表的知名旅游地标,引爆襄阳文化旅游。今年上半年,文旅“主战场”襄城区共接待大型团队634个,同比增长395.31%;接待游客7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和12.5%。

传承点亮人文之光

“到诸葛亮读书的地方上大学!”9月7日,湖北文理学院校园内新生报到,书声朗朗。一年一度的开学季,热闹了隆中山下的菁菁校园。

开学典礼上,该校上千名新生集体诵读《诫子书》。新生的校园文化必修课:先是拜谒诸葛故居,再是认识诸葛文化,三是学习诸葛精神,每人必须背诵2篇以上诸葛亮的文章……

平时,以诸葛为主轴的校园文化活动,更让莘莘学子沁润心田。定期举办的隆中讲坛,遍邀海内外专家授业讲课;开设孔明学院和诸葛亮班,实行个性化人才培养;每年一届的“隆中科技文化节”;连年举办的隆中诸葛读书工程,吸引了无数学子遨游书海,陶冶情操。

漫步襄阳,一家家酒店的餐桌上,都会端上一小盘孔明菜。甘咸适中,香而微酸,脆嫩可口。襄阳孔明菜是又称大头菜,中国四大名腌菜之一,据《中国风物志》记载,传说为诸葛亮隐居襄阳隆中时所创,民间又有诸葛菜之美称。该菜屡获省、部及全国名优产品称号。

如何让古老的孔明菜在市场上焕发出光彩?近年来,襄阳市对其进行产业化推进。襄阳市食药监部门牵头起草了省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襄阳大头菜地方标准》,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襄阳大头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如今,襄阳孔明菜种植面积达8000公顷,总产量20多万吨,总收入1.5亿元。

借力“三顾茅庐”“隆中对”这些斐声全国的故事,襄樊市酒厂转制为古隆中酒业。目前,该企业建立湖北白酒行业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酿酒设施建筑群”被列为“襄阳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品牌价值达28.32亿元。

伴随着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襄阳一系列文化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该市积极谋划打通护城河、连接古城墙、修复古城楼等110多个展示“一城两文化”(襄阳古城、汉水文化和三国文化)内涵的重点支撑项目,相继开工九街十八巷等20多个保护开发项目,恢复性重建山陕会馆、抚州会馆等40多处文化遗存;依托鱼梁洲,打造汉水文化传承和发展核心区。目前,全市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基地,总数达11个。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