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9月07日10:32 界面新闻

分享

9月6号,美团点评在香港举行IPO新闻发布会。此次IPO,美团点评拟发行约4.8亿股新B股,其中95%为国际配售,5%为公开发售。每股定价为60港币-72港币,定价区间为3575亿港币-4290亿港币(约455亿美元-547亿美元)。

153623269756768400_a580x330_副本.jpg

美团点评将于9月7日开始招股,9月20日在港股挂牌上市。五大基石投资者:包括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及诚通基金,5家基石投资者会获分配共约15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美团点评今日路演的PPT显示,其核心业务包括美团网、大众点评、美团外卖以及摩拜单车等。

发布会上,美团点评首席财务官兼高级副总裁陈少晖表示,餐饮外卖占收入比重达到61.2%,第二分部是酒店及旅游,收入占比达到27.5%,体现平台变现能力。其他业务都放在新业务及其他,主要是围绕吃相关的。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我们会评估资源投产比比较高,不会加大投入网约车,跟“food”相关的资源投入,会有更好的业务投入产出比,已经领先的外卖配送业务。今年4月收购摩拜,跟我们业务有协同空间,我们是提高消费者使用频率,单车是刚需服务,我们海外的进入情况会评估每个地方的经营情况,评估投入产出如何配置合适。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上台演讲,他称全世界互联网行业就是O2O的历史,从线下到线上的过程。美团在需求侧有3.4亿年度消费用户,平均每4个中国人在美团上花过钱,和全国470万线下商户合作,已经完成对内地的各个地区覆盖,把美团点评建成最大电商平台之一。

我们是一个科技公司,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一个平台把消费者和商家很好对接起来。让所有餐厅上网,所有消费者可以在网上订餐,微观来说是线上到线下,消费者买智能手机先上网适应新的消费习惯,商户逐渐上网把这个换跑起来。

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我们公司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之一。电子商务大家已经做很多年,但是我们公司做的电子商务不一样,我们做的不是实体商品的电子商务,我们做是吃喝玩乐服务业电子商务,本地生活服务业有很多行业,细分吃喝玩乐其中吃最重要,因为它是最大众需求,每个人都需要,也是最高频需求之一。

每个人一天至少三顿饭而且绝对刚需,饿超过一个小时大家很难受。我们抓住这个吃喝玩乐行业当中最核心品类吃,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

餐饮外卖因为是一个非常快速增长的市场,所以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即使在非常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因为做的更好,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从2015年的30%出头,到最近已经差不多60%。我们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有很多原因,重要一点我们不仅做显示交易,还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

我们4月份收购摩拜单车,我们现在是前两名的共享单车提供商。卡拉OK、美容美发、亲子丽人我们也是全国领先的。

来源: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