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9月03日11:47 长江日报

分享

8月31日,“汉字·格律——陈楠汉字艺术设计观”在湖北美术馆开幕,甲骨文表情包、甲骨文名绘,这些承载悠久文化传统和现代创意设计的文字,令观众耳目一新。

身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19年来致力研究汉字设计。本次展览中最为有趣的部分,是陈楠展示了一系列对汉字的“再造”。

表情包

例如甲骨文表情包,以“日”和“月”作为眼睛,上面的“ 草”为触角,下面加上手,就构成了符合现代含义的“萌”表情;疯狂点头表达“YES”,上部为“日”,下部的“足”字作为了嘴巴,这是“是”表情……这套“甲骨有表情”,是以“汉仪陈体甲骨文”为标准字体设计的文字拟人拟物角色。这组表情就像是一套五彩的、可爱的甲骨文动态识字卡片,让几何化的甲骨文字和汉字一一对应,搭配局部的、萌萌的小动画还有流行的网络词汇,形象地诠释了甲骨文的图案意义,也便于甲骨文的读写识记。这套微信表情包去年推出后,即被疯狂刷屏。

例如江永女书线上转换器。女书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系统文字,陈楠以女书传人撰写的标准字型字表为基础开发出专门的女书字库检索功能,可以轻松实现汉字与女书之间的转换,用户可以写下自己的悄悄话或者祝福语,作为一种和小伙伴之间的特殊密语,进行别具一格的精神传递。

u=4256456392,3596342228&fm=173&app=25&f=JPEG_副本.jpg

8月31日,“汉字·格律——陈楠汉字艺术设计观”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陈楠的一些设计也悄然进入生活:他的甲骨文字绘系列贺年明信片《甲骨文·吉祥成语》由中国邮政发行;由甲骨文衍生的12生肖图形,成为银行卡主题;每年有学生过生日,都会收到他拆解姓名组成绘画的“甲骨文名绘”……

《汉字·格律——陈楠汉字艺术设计观》是湖北美术馆举办的首个设计师个展。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表示,近年来,国家越来越关注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转型与发展,此次举办汉字艺术设计展,探讨的不仅仅是传统汉字艺术在设计中的形式美感问题,更希望借此展览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汉字发展的文脉,希冀更多的传统文化在当代展现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陈楠:甲骨文是可以“玩”的文字

“甲骨文的推广应该结合当下生活,不应该把它塑造成高深莫测、拒人千里的文化符号。”46岁的陈楠说,自己“再造”后的甲骨文是可以“玩”的文字。

u=2904988819,1116579201&fm=173&app=25&f=JPEG_副本.jpg

陈楠

陈楠认为,在漫长的进化岁月里,汉字一直在寻求跳脱作为记录语言的单一符号角色。他从汉字的彩陶刻符中探索汉字雏形的设计规律,从甲骨文、金文、东巴文以及东亚汉字圈找出字形和书写工具的传承,又从擅长的装饰文字绘画、图形创意设计等方面,将传统汉字艺术化。“汉字是一种不同于其他文字的独特文字系统,汉字不仅是记录语言的符号,还是运用到百姓日常衣食住行中的文化符号,比如春节贴汉字的春联、结婚贴囍、过生日挂百寿图……”

u=4256456392,3596342228&fm=173&app=25&f=JPEG_副本.jpg

甲骨文“风

在他看来,汉字不仅是书写工具,更是传统文化的承载。拿甲骨文来说,它就像是一台商朝的照相机,古人将万事万物化为龟甲上形象的文字符号,这些图案文字成为与现代人跨时空交流的桥梁。甲骨文既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符号,又是符合当今设计潮流的创意字符,将甲骨文与手机表情包相结合,是传统与当下结合的必要,是现代设计的发展趋势,它的广泛应用超越了文字和字体本身的意义。

“传统文化并不代表拒人千里”,陈楠表示,自己设计的甲骨文及其衍生品是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可以“玩”的文字。他先后推出以甲骨文为元素的动画片《射日》,“生肖甲骨文”系列的手机壳、真丝小方巾、生肖印章,他还开发了手机表情包 《生肖甲骨文》《甲骨有表情》等嘻哈风格MV,微信甲骨文在线转换器等,都大受欢迎。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