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8月30日10:58 虎嗅网

分享

对于很多“丸子迷”来说,今年的8月15日注定是一个悲伤的日子,《樱桃小丸子》的作者三浦美纪老师因病逝世了。

在平成的最后一个夏天,为我们创造出小丸子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开始了另一段旅程。

0904044418_副本.jpg

三浦老师逝世的讣告

一个朋友哽咽地说:“我不知道樱桃子(三浦老师的笔名)走了以后,小丸子会怎么样,也会消失吗?”

作为一个1986年在漫画杂志上诞生、1990年开始就在电视上收获超高人气的经典动漫形象,小丸子当然不会轻易地“消失”,但是即便只是看过电视动画的我,也多少可以理解这位资深fun的心情,她并不只是担心小丸子,更是感叹那个曾经也是小丸子的自己。


三浦美纪老师,樱桃小丸子的创造者,图片来源Google

樱桃小丸子本名里有樱桃两个字,因为个子小,同学们给她起了个“小丸子”的绰号,由此活泼可爱的樱桃小丸子就这样诞生了。

0904059691_副本.jpg

单看她的外形,圆中带方的脸,两颗小黑眼珠,一身简单的衣裙,这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学女生的样子。而她既不十分聪明,也没什么特殊本领,甚至有时候还又懒又馋,基本上脱离了所有自带“高光”的动漫人设。

那么为何这二十多年来还有那么多人喜欢她,直至今日人们一提到“樱桃小丸子”还会觉得可爱无比的呢?这一切都与樱桃子老师赋予她的丰富内涵密不可分。

小丸子从来都真实不做作,她没想过要当“精致的猪猪女孩”。

不知从何时起,“猪猪女孩”和“精致的猪猪女孩”成为了时髦的口头禅,人们喜欢作为社会人的佩奇,喜欢“深入”挖掘、解构和反转那些曾经的童年记忆,喜欢“细思恐极”和“万万没想到”,喜欢在朋友圈里重塑一个滤镜和摆拍下的自己。

所有这些,在《樱桃小丸子》里都无法得到满足,说它是一部十分日常的、没有波澜起伏的家庭剧也并不为过。

0904056880_副本.jpg

小丸子一家,图片来源Google

试想一下,一个每天往返于学校和家里的小学三年级女生又能有怎样的离奇遭遇呢?没有玛丽苏、没有公主病,小丸子就是日复一日地、按部就班地努力生活着。至于怎么努力,无非就是按时起床、吃饭不剩、不乱花钱、不小心眼 、别忘记写作业等等。

在小丸子的世界里没有开挂的人生,自己经常被骂“笨蛋”,于她而言,仿佛做每一件小事都要花点心思,甚至经常被自己搞得精疲力竭,但无论怎样的气恼和悲伤,她总有说服自己的理由,一觉醒来就有了精神,可有些事情她也总是想不明白 ,用动画片旁白的话说,小丸子的脑袋经常“罢工”。

可即便如此,她还是能甩出“有些事情不是我不在意,而是我在意了又能怎样”等等人生金句,不可谓不智慧。

因此小丸子的聪明之处在于了解自己、认同自己,她可以坦然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能对周围的环境泰然处之,即使当她想到外面还有一个“很大的世界”的时候,她也不会感到畏惧和担忧,反而更珍惜当下的美好时光。

在第一部第一集里,作者就向观众们展示了小丸子的这种“不完美”,她会因为一个笔记本就和姐姐置气,还私下里搞破坏,你能从她的脸上看到各种“贱贱的”和“坏坏的”表情。

可你没办法讨厌她,因为她会因为做错事而失眠,她会回忆起姐姐的各种好处,甚至在嫉妒的时候就直截了当地说出来,所以小丸子既不是熊孩子也不是小大人,她缺点一大堆,但可以自己产生力量,也让周围的人感受到这份真实的触动。

当然,小丸子也有虚荣心和“向往的生活”,她想住大房子、想拥有一个有花有树的庭院,想顿顿都吃牛排,她到花轮同学的家做客,也是一路星星眼的“哇~”。

但是她并不会纠结于此,更多时候她只是由衷地表达对“美”的事物的向往与赞美。就像她对“时尚”的追逐一样,她只是喜欢新奇的可以给自己带来不同体验的东西,而一旦这种东西成为负担,她就不会再沉迷于其中,因为她知道没有什么能代替内心真正的快乐与平静。

同样,小丸子也可以坦荡而自信地面对“阶级壁垒”,她感叹花轮家漂亮的庭院,而自己家只有妈妈晾衣服的那一点点地方。但当在她和爷爷奶奶一起做了一个微型的“枯山水”之后,她也从中体会到了人生既定的面貌,就像她每天吃喝拉撒睡一样,“这就是平民百姓的人生”。

0904074912_副本.jpg

渡边淳一曾写过一本名为《钝感力》的书,他认为现代人总是对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太过敏感,这样反而会失去了目标和重点,而保持适当的钝感,则可以更好地保持理性。

这一点在小丸子身上深有体现,纵观她的“至理名言”,几乎都包含有一种“难得糊涂”的智慧,“有些事情我不看透,不是我太笨,只是我太善良”。

恕我直言,如果小丸子想走“霸道总裁爱上我”这种路线,那么所有的白莲花女主在她面前都是渣渣。

其实除了小丸子自身,她的亲人朋友也都没有“完人”:

爷爷虽然超级爱他,可奈何有轻微的老年失智症;奶奶平日里沉默寡言上,过于节俭;姐姐趋向成熟,已经不太能和她平等交流;妈妈是个典型的家庭主妇,每天疲于家务;爸爸是一个安于现状的普通上班族,十分缺乏教育孩子的技巧;小玉虽然温柔,但性格过于乖巧。

班级里的同学也是各有千秋,丸尾一心要守住班长的宝座,美嬛嫉妒心极强,花轮是缺乏生活常识的少爷,猪太郎整整一个假期都惦记着小丸子欠他一个铅笔芯没有还。

温馨的生活不是没有困扰,亲密的关系中也难免会有摩擦,以小丸子为中心的所有人都像汪洋中的一条小船,缓慢地、听天由命似的向着一个清晰而又模糊的未来驶去。清晰的是他们从出生就拥有的,而模糊的则是那些努力后才能触碰到的极限。

所以,《樱桃小丸子》并不是没有“天花板”的个人奋斗史,也不是充满奇思妙想的儿童剧,实际上它是适合全年龄的真实却治愈的“存在”,它就在那里,它就是生活的片段、点滴,以及不那么好也没那么坏的人生。

《世界奇妙物语》里有一个故事叫“看得见小丸子的街道”,里面的大叔一度跌入人生谷底,结果他在路上偶遇了小丸子,并被带回了那个平时只出现在电视上的“家”,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他流连忘返不想离去,但是最后小丸子坚持把他送回了真实的世界,因为“这里并不是大叔住的世界。”

樱桃子老师曾说:“看漫画是心的运动,而不是身体的运动。”其实推展到所有领域,做任何事情都要先依靠“心”来感受与掌握。

再多说几句,《樱桃小丸子》是作者以自己童年生活为蓝本进行创造的,而七十年代的日本是一个繁荣与混乱并举的时代。1964年东京举办了奥运会,1970年又有了大阪世博会,七十年代日本作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在飞速驰骋着,八十年代后期出现了泡沫经济,九十年代之后泡沫破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小丸子长大后也会经历这些,不知道她会不会变呢?

同样长大了,已被时代与生活锤过一番的我们,早已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天真,对于这个问题都有着自己的答案。

但有没有答案或许并不重要,追着看小丸子的童年时光已经渐行渐远,就让小丸子停在那里吧,永远别说再见。当我们想和当年那个守在电视机前的自己聊一聊的时候,她还在,一直都会在。

谢谢您,樱桃子老师。小丸子接下来的路,我们会继续陪她前行。

来源: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