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8月28日11:56 孝感日报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26长江经济带座谈会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央企投资协会“交流、共享、创新”的平台优势,央企投资协会第三届夏季央企投资发展论坛暨央企地方企业投资湖北孝感推进会于2018年8月16日至17日在孝感隆重举行。

1535428872344755.jpg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4月26日,习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是一个个独立单元,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湖北省国资委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傅立民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省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北讲话精神,已经落地了长江大保护十大保障性、战略性举措等一批重大项目,中央企业与湖北的合作,大有作为。”央企投资协会会长廖家生在致辞中表示:“央企投资协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讲话精神,推动央企会员单位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加强央地协同,为湖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大背景下,如何理解并落实其内涵和要求,是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所谓‘共抓’就是要增强系统思维能力,发挥好协同作用,长江上中下游、左右岸等所涉及的各个地方、中央涉及长江的各个部门都要承担起责任并且形成强大合力。”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在论坛上表示,“所谓‘大保护’,首先是保护范围和领域的‘大’,就是要保护好长江整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重点就是保护好的‘一江清水、两岸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其次是保护力度的‘大’,依法治江、依规治江,要列出负面清单立下‘禁令’,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以空前的资金投入力度和行政执法力度保护长江这一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和生命河。”

关于对“不搞大开发”的理解,吴晓华坦言:“经济开发建设的规模强度超出了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开发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不搞大开发,就是有序有度有限的开发建设,追求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吴晓华给出三大建议:一是建立综合立体交通管廊,二是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17日上午,相关专家还就“央地协同发展”和“国企混改与新时代投资机会”两个主题做分享,论坛又进行了孝感市招商投资环境推介、项目签约、成立华中分会、新会员单位授牌、发布长江宣言等环节。

1535428921378493.jpg

17日下午,政企学研就“聚焦长江大保护中的投资机会”、“央地协同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探讨中国经济走向与国企改革趋势,共享思想和资源盛宴。

本届论坛由湖北省国资委、央企投资协会共同主办,孝感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高投集团协办,会议由央企投资协会副会长张铭主持,本届论坛参加人员主要来自中央企业投资公司、在鄂央企、长江经济带沿线国资平台公司、湖北省属国企及孝感市代表等,规模达380余人。

来源:孝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