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8月28日10:57 北京商报网

分享

易果集团作为国内生鲜电商行业最早一批的试水者,正加速摆脱“生鲜电商”的标签向供应链整合平台转变。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称,易果集团早已不是垂直生鲜电商,而是以生鲜品为切入点布局供应链,对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实现端到端的全链条监管。易果集团正搭建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链路冷链配送体系,全程把控品质并实现可追溯的全链路、全场景冷链物流专网。

1534252278455.jpg

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

解决不可控痛点

新零售风口浪潮迭起,生鲜以高毛利、高复购率、高用户黏性等特征,成为商业巨头们争相抢夺的资源。以垂直类生鲜电商身份走入市场的易果集团,如今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针对生鲜行业中短保质期、冷链配送难、非标准化等痛点,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金光磊强调,生鲜业态是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需要在整个链路形成协同,实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流程监管才能完善端到端的组织架构,以确保整个流程的可控性。当前,渠道发展呈现着碎片化、多样化与场景化特点,在此过程中提升协同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生鲜行业中,从上游的货源组织,到前端运营,再到物流运输和配送,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与人力才能实现协同。而冷链物流配送和温控体系相对偏弱的现状,让生鲜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充满着不可控的因素。

为解决上述痛点,易果集团以生鲜电商为起点逐渐向供应链整合平台转型。今年5月,易果集团上线“驯鹿冷链”,专注于全国干支线的冷链物流运输配送,与安鲜达形成协调与呼应。据了解,驯鹿冷链依托完整的干支线网络布局、统一的冷链运输与仓储技术及创新的数据实时分析体系,提供可追溯、智慧温控的全链路、全场景生鲜服务解决方案。

强化全流程监管

实现全流程监管以及源头溯源成为易果集团当前布局的关键方向。数据显示,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对冷链物流需求不断扩充,但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等冷链流通率及冷藏运输率偏低,而流通腐损率却居高不下,流通环节中尚存众多监管盲区。

行业面临的痛点正是企业需要集中解决的重点。金光磊称,易果集团正搭建可追溯的全链路、全场景冷链物流专网,实现生鲜品从源头到餐桌的全链路、全场景冷链物流服务覆盖。这也是易果集团在已有的安鲜达冷链物流基础上,上线驯鹿冷链与安鲜达实现相互配合的原因。

根据易果集团官方数据显示,驯鹿冷链与安鲜达形成互动,前者将依托安鲜达24个冷链物流基地与遍布全国的驯鹿合伙人体系、310个城市的配送网络,实现生鲜品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程可追溯。据悉,驯鹿冷链已经与生鲜种植农户、生鲜加工企业、生鲜进出口经营商以及连锁商超等进行了合作,把控生鲜配送的各个环节。

加速转型进行战略布局

战略背后实则是生鲜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8》数据显示,2017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897亿元,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1418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达到7.9%。预计2018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158.2亿元。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49%,线上市场渗透率将继续提升,到2020年达到21.7%。

从2017年至今,易果集团已从垂直生鲜电商转型为一个赋能生鲜新零售的运作平台。易果通过集成前端的全渠道运营能力、遍布全国的冷链物流仓网和各级配送体系,以及深入到生鲜产地源头的云象供应链,不断整合前端与后端的资源,打通全链路的生鲜配送体系。

“为调动易果集团已经形成的资源盘活运力,易果将围绕集团定位进行更多的战略投资与布局。” 金光磊称。易果集团会根据业务的需求和集团发展方向延展业务,触达更多的领域。驯鹿冷链当前的服务对象已显示出易果集团的整体布局,驯鹿冷链不仅服务于阿里、苏宁以及易果集团,平台内80%的单量来自第三方。

来源:北京商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