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8月13日16:07 中国日报网

分享

近日,网易CEO丁磊接受了作家吴晓波《十年二十人》的采访。在采访中,丁磊面对吴晓波提出的“30岁做首富”问题时,坦诚当时自己“不安多一些”,并以华为、娃哈哈等企业为例,谦虚地表示自己要学习的地方很多。

  丁磊笑称,自己是做通讯行业出身,深知华为在通讯领域的技术十分先进,自己也曾抱着华为内部厚厚的管理资料学习。而宗庆后带领下的娃哈哈,更是将渠道能力发挥到极致,把产品卖到了新疆的阿尔泰。

丁磊表示,对身边优秀企业家的敬佩让他产生了不安感,“很多人时刻在影响我,我看杂志的时候就觉得这些人很了不起。所以,那时候觉得给我这么个title,肯定是什么地方弄错了。”

  其实,丁磊对财富和排名一事一直看得很淡。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丁磊就曾表示,关于幸福,金钱所占的比重很少,可能不到5%。当钱到了一定数量的时候,却没有任何生活品质的改善,或者说在真想解决非常复杂问题的时候,是非常无能为力的,比如人的生老病死等。但是对于企业而言,金钱确实可以带来更多的尝试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丁磊于1997年创办网易,在三年后在纳斯达克上市。2003年32岁的他就成为了中国首富,丁磊成为中国仅有三个在30岁左右成为首富的人。另外两人是黄光裕和陈天桥。

137887708596191.jpg

  相比于财富,丁磊更关注的是产品品质以及对整个社会的价值贡献。在采访中,丁磊坦诚网易做网易考拉,是因为跨境电商是巨大的机会,对于提升中国消费者的品味、助推消费升级有比较大的贡献;而启动网易严选,则是丁磊及其邮箱团队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巨大潜力,希望把优质的产品从出口转内销,让中国消费者有机会买到;至于网易云音乐,丁磊希望“通过功能创新和对音乐品质的追求,扩大了消费者收听的广度和泛度,提高千千万万中国人的音乐品味”。

  采访现场,丁磊被问及如何做到在“鱼大水大”的互联网二十年里,让网易稳居前列时,丁磊的答案是:文化。丁磊认为,网易的根基就是企业文化。他用以色列类比,“以色列在农业、高科技,包括医疗等各方面的创新都是遥遥领先的,是什么让以色列进入强国之列?是它的文化。”而对于网易企业文化,他用了“稳扎稳打、专注、锲而不舍”这三个词总结,“我们更愿意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面做好自己的事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