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8月10日15:57 界面新闻

分享

8月8日,美图公司(01357.HK)在北京举行了“美和社交”战略发布会。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分别回顾、介绍了美图在过去十年与未来十年的动作与布局。

153372187125549700_a580x330_副本.jpg

蔡文胜表示,美图在过去十年抓住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红利,发展为覆盖影像处理、短视频社区、电商、智能硬件等多产品业态,目前拥有近5亿月活跃用户。

吴欣鸿介绍,美图已经实现了帮助用户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的跨越,通过从影像类APP到电商、变美硬件的产品布局,夯实了“美”的线上线下逻辑;美图秀秀和美拍也完成了从工具产品到社交产品的进化,打通用户需求的最后一环。美图在下一个十年要做的事,是将“美和社交”进行更深度的孵化。

在过去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美图通过挖掘年轻女性市场收获了超5亿的月活用户,但公司的收入模式一直过于单一,重度依赖硬件。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美图营收45.28亿元,其中智能硬件占比82.6%。如何实现互联网变现,成为美图当下最重要的课题。

巩固影像产品的用户优势和技术优势、利用影像类APP为流量抓手,以美图秀秀和美拍为先锋产品开展社交布局——这是美图宣布进军社交领域以来,首次清晰的战略表达,证明美图在试图摆脱手机营收占比过大的壁垒。

吴欣鸿在现场宣布了变革美图公司的组织架构:美图将成立社交产品、美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事业群。

其中,社交产品事业群以美图秀秀、美拍和创新社交产品为核心,美颜产品事业群由美颜相机、美图美妆、BeautyPlus和一系列创新美颜产品组成,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的代表则是美图手机。

互联网营收之外,美图也在下一盘更大的棋——通过自建、战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围绕“美”提供产品和服务,打造美丽生态圈。以美图美妆的电商业务为例,用户在测肤过程中,平台会根据肤质、肤龄等特点推荐合适的产品,达到带货效果。

而在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的联动中,美图的策略是将大数据贯穿其中。将过去十年的人像数据、用户行为数据与未来10年的社交数据有效流动,整合用户侧和广告侧数据,在业务中广泛应用,不断提升美图系产品精准抓取用户的能力。

美图公司COO程昱预测,2018全年相比2017年广告增长200%,未来计划将利用社区和内容变现助力美图的商业模式。

153372190883308900_a580xH_副本.jpg

“我们重点会做好三件事,一是让每个用户都有存在感。目前大部分的社区基本是头部用户与普通用户之间的单向关系,头部用户成了中心,普通用户没有存在感。但是我们的社区内容定位非常贴近生活,更多是普通人之间的关系,大家都能有存在感。”

吴欣鸿表示,在他的规划中,2018年美图会全力打造优质社区,2019年将探索新型社交平台的更多可能性。基于用户群体的年轻化、高度粘性的标签,吴欣鸿对美图的商业化抱有很高的预期。

来源: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