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6月21日11:46

分享

文/林华

2018年7月28日,全国性大型公益活动——第三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暨315家庭健康管理理论发布大会将在成都隆重举行。届时,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的健康代表都将齐聚成都,共享一年一度的亿万家庭健康工程盛会。

作为活动承办方,湖北益健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在5月初就成立了大会组委会,由益健堂股份总经理兰宾峰担任总负责人,亲自统筹7·28成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image.png

近日,记者前往位于武汉光谷腹地的益健堂股份总部,采访了兰宾峰先生。兰宾峰刚参加完公司的一次协调会,结束时天色已晚,公司里大部分员工都已下班,而我们的采访才刚刚开始。兰宾峰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作为大会筹备总负责人,大会越临近,他就越繁忙。

   

我们热爱家庭健康,也深知家庭健康

记者:我们知道,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是一项闻名全国的大型公益活动,已经持续两年。益健堂发起这个活动,初心是什么?

兰宾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以家庭为单位来维护和促进健康,发现、测量、评估家庭中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积极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有利于解决家庭成员身心方面的健康问题,继而促进国民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

可以说,没有家庭健康,就没有全民健康。但目前整个社会对家庭健康的理解,还非常薄弱,还更多地停留“有病上医院”的阶段,“一人患病,全家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作为一家在家庭健康领域已经耕耘了10余年的企业,我们热爱家庭健康,也深知家庭健康。我们发起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旨在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提高公众对家庭健康的重视和防护,推进健康理念、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健康生活方式及健康管理进家庭,从而全面提升居民家庭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

记者:今年7月28日将迎来第三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前两届的开展情况如何?

图片2.png

兰宾峰:首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于2016年7月28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正式启动,活动引发了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掀起了一股家庭健康热潮。工程也先后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落地,惠及数百万家庭人员,特别是给许多中老年朋友带去了健康。

图片3.png

2017年,第二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在武汉举办,我们发起了“中国家庭健康日”的倡导——将每年的7月28日设立为中国家庭健康日,并组织了千人签名活动,向社会发出关注家庭健康的强大呼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记者:益健堂为亿万家庭健康工程做了很多工作,一个企业能有如此担当,非常不易。

兰宾峰:益健堂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家庭健康领导品牌,致力于用科技关爱生命,让家庭健康百年,有着自己坚定的梦想和使命。为了这个梦想和使命,我们的付出,是应该的。

两年来,我们开展了大量的义务宣讲,去普及家庭健康的常识;针对中老年慢性病,我们做了大量的推动工作;与此同时,我们坚持“爱在益起”这样的系列公益行动,拿出数百万的物资资助社会福利院的老人……我也亲自带领团队下市场,两年间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就是为了给更多家庭带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健康知识。

但尽管如此,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前行,奋进不止。根据我们的规划,该工程首期计划持续15年,惠及10亿人次。

 

“希望为行业制定一种通用、规范的理论标准

记者: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去年倡导“中国家庭健康日”,今年的主题是什么?

兰宾峰:每年有一个主题,是因为我们每年在完成工程基础工作的同时,要聚焦一个核心,不断去突破、发展和升级。今年,我们的主题是“315家庭健康管理理论”,主要是希望在家庭健康管理领域,建立一套针对家庭健康管理的理论体系,一是旨在提升我们企业自身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二是希望为行业制定一种通用、规范的理论标准,催进家庭健康事业的深入发展。

记者:315家庭健康管理理论是如何形成的,有哪些内容?

兰宾峰:315家庭健康管理理论,是益健堂专家团队基于10余年的家庭健康实践而提出,是融合传统中医学、现代预防医学、康复保健医学而形成的综合健康管理理论体系。

图片4.png

“3”为“三通”,即气血通、经络通、脏腑通,是达到健康目标的三大重要途径;“1”为“一调”,即调阴阳,是315家庭健康管理的总目标;“5”为“五律”,即营养均、运动宜、心态和、环境净、生活序,是维持“三通”持续“一调”的重要保障。

记者:这在整个行业,也是属于开先河的行为。

兰宾峰:是的。我们提出315理论体系,是希望站出来为行业做点什么。这个理论不仅仅属于益健堂,它也属于所有关爱家庭健康,关爱中老年健康的朋友。

为保证315理论的科学严谨性,今年的4月,中国保健协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专门举行了315家庭健康管理理论体系专家论证会。很多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对理论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除了315家庭健康管理理论的发布,此次大会还有哪些亮点?

兰宾峰:此次大会可以说是历届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也是社会参与程度最大的一次,中国保健协会等行业机构也将参与支持,届时一些重磅专家和领导也会亲临现场,是一次大咖云集,全民参与的家庭健康盛会。

从6月起,一系列前期的预热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第三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纪念勋章已经面向全国发行,“全国十大健康家庭”、“全国十大领军人物”的评选活动也即将火热举行。

此次大会还将设有微电影献礼环节。我们在推行亿万家庭健康工程的路上,各种感人至深的故事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希望通过这次微电影的展映,能让更多人了解亿万家庭健康工程的初心,了解背后很多人的默默付出与坚守,了解无数微小家庭因为工程而带来的巨大改变,以及改变背后的核心精神与力量。

 

愿全天下的老人,都不再像我父亲一样重演悲剧

记者:很多人说,为了亿万家庭健康工程,两年来,你一直是“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为什么这么拼命?

兰宾峰:还是因为初心,10多年来,益健堂一直坚持“只为亿万家庭健康”的初心,目的就是减少疾病对中国家庭的困扰,让每一个家都能健康幸福。这种初心早已植根在每个益健堂人的心中。

每见到一个被病痛折磨的家庭因为我们而重获健康幸福,我内心就多一份坚定,为了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健康,我这点辛苦谈不上“拼命”。只要初心不改,不光是我个人,我想我们益健堂每个人都会一直这么坚持下去。

图片5.png

记者:我们知道,整个益健堂团队都全身心在践行亿万家庭健康工程。

兰宾峰:为了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我们益健堂的全体同仁,无论是我们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运营中心,还是我们全国各地的广大合作伙伴,都自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们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甚至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尤其是我们运营中心的同事,常年奔走在全国各地,哪里有工程活动,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风雨兼程,无怨无悔。为此,我很感激他们,他们是亿万家庭健康工程事业上最可爱的人,是最有善心的人。

记者:为了亿万家庭的健康,你个人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自己的家庭肯定有照顾不到的地方,你怎么看?

兰宾峰:对自己的家庭,我确实是有巨大亏欠的,特别是对我的父亲。我父亲是2016年在老家中风,父亲身体之前一直很硬朗,病来如山倒,父亲做完手术后就变成了植物人,一直没有任何反应。

因为亿万家庭健康工程,因为工作需要,我没有太多时间照顾父亲,只有每周周末能去看望一眼。我从小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父亲坐趟飞机,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去登登长城。但不幸的是,我父亲在今年5月去世了,我没有实现这个目标,这也成为了我终生的遗憾。

记者:那么多家庭因为你的付出,因为亿万家庭健康工程而获得幸福,这也是一种孝道。

兰宾峰:俗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现实中像我父亲这样的老人太多了,每天都有很多老人因为中风、偏瘫、脑溢血而饱受折磨甚至因此去世。通过亿万家庭健康工程,我愿全天下的老人,都不再像我父亲一样重演悲剧,而是健康幸福地度过晚年,也愿我的遗憾,不再是其他为人子女者的遗憾。

记者:我们也期待着这一天,相信更多的人会与你们同行。

兰宾峰:谢谢。我们也真诚欢迎更多的人与我们一起,致力于把亿万家庭健康工程这一大型公益活动推行到底,发扬光大。我相信,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一定能成为美好生活的新常态。这是我们活动的愿景,也是我们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