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26日17:15

分享

湖北品牌网讯(胡雯惠 许婉容 沈明进)5月11日,应正商学院邀请,渐飞品牌定位讲座走进湖北省重庆商会,商会数十家企业负责人及小蓝鲸集团高管一行听取了讲座。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社团委执行主席、湖北省烹饪和酒店行业协会监事长、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湖北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刘国梁先生专门致电祝贺,并安排旗下小蓝鲸集团6名高管听取讲座。湖北省民营企业发展协会名誉会长、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雷世斌先生莅临并听取讲座。

image.png

当天,武汉正商书院副院长邢双喜、湖北省重庆商会常务副会长何华安、常俊杰、王军及《湖北画报》、武汉电视台记者等出席此次活动。

讲座由廖红梅主持,她介绍说,刘渐飞为品牌定位+开创者,31万字财经畅销书《中国品牌定位方法论》作者,专注品牌定位十余年,打通品牌定位从视觉设计、公关活动、运营、传播全链条。曾服务行业领导品牌包括湖北神丹、肖记公安牛肉鱼杂全国连锁、三峡酒业、亿达集团武汉软件新城、北京龙脉小龙虾、江西五谷村酒业等。

讲座中,刘渐飞结合川渝火锅乃至餐饮行业新问题、新动态和新机遇,详细讲解了品牌定位的价值、方法和案例。他认为,就火锅品类而言,同行业已有诸多品牌,真正做的好则多属爆品聚焦类型。商业实践中,更多的消费者会问:吃什么火锅?这就触及川渝火锅品类特性了。就地域而言,有老北京火锅、川渝火锅、北方火锅等;就食材而言,有鱼火锅、牛肉火锅、海鲜火锅、毛肚火锅等;就特性而言,有以服务见长的火锅,有以汤汁见长的火锅……不一而足。

image.png

据大众点评网、消费者随机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火锅品类中,往往聚焦型品牌最受欢迎。譬如,同为泛火锅品类的肖记公安牛肉鱼杂全国连锁,就始终力推两道爆品菜肴——“牛三鲜”、“石锅鱼杂”。肖记不仅对外推(品牌名里都有菜品名称),而且从运营配称(广告、媒体报道、打造信任状等)层面全方位发力。所以成就了肖记“店店火爆、家家赚钱”的超强盈利性、稳定性。

说到底,就是品牌要与其特性划等号,即聚焦是最佳策略。太二=酸菜鱼;巴奴=毛肚火锅;东来顺=涮羊肉火锅;海底捞=极致服务的火锅……

虽然餐饮企业品牌导流之外,区位性导流也很重要。但归根结底还是靠品牌导流为主。就目前而言,川渝火锅品类还可以继续分化出特性。

image.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有企业家提问“品牌聚焦和做减法的边界在哪里?”刘渐飞认为,品牌所代表的品类特性聚焦,分成“认知聚焦”和“运营聚焦”两大块,各有侧重。认知聚焦要考虑顾客的心智特点,聚焦具体品类或品类特性,最好能优先选择强势的具体品类来创建品牌。运营聚焦层面,考虑到规模效应和经济性,可聚焦抽象品类。譬如永和豆浆店,进去之后还有米饭、米饭和煎炸食品等。认知聚焦考虑的是顾客的心智特点,而运营聚焦更多是考虑品类的经济特性和规模效应:运营聚焦还要考虑认知的相关性,肖记的公安牛肉鱼杂做的好,顾客会认为这家其它的菜品肯定也不错。运营聚焦还要考虑配称的共用性。譬如丰田汽车不同款式的车型,有一些平台是共用的。运营聚焦边际收益是递减的,只要能达到一定的规模经济就可以了,一旦延伸过度,就会满盘皆输。尤其是在有专门聚焦品牌出现时。

刘渐飞认为,川渝火锅品类还有很大的空间与机遇——适时的品类特性分化,将诞生更多奇迹。而以定位方法论进行统领与指导,是根本与灵魂。现场多名企业家表示将请刘渐飞担任品牌营销企划顾问,深入企业指导品牌营销运营工作。

据悉,渐飞品牌定位此前先后前往上海、北京、广东为企业家圈层举行讲座。在省内先后应邀前往湖北省网商协会、CCTV发现之旅中国公司秀组委会、武汉侨联企业家商会讲座,均获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