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18日10:59 36氪

分享

“爱奇艺是家科技公司。”5月17日,爱奇艺CEO龚宇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如是说道。

这是龚宇首次在爱奇艺上市后向外强调公司的科技属性,正因如此,爱奇艺才“义无反顾”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那里有“科技”的品牌。“从门槛角度看,纳斯达克与纽交所都一样,但全球科技公司大部分都在纳斯达克上市。”他认为,科技与娱乐创意的结合是爱奇艺未来最大价值所在。

资本对爱奇艺的故事还算买单,从3月29日上市股价跌破18美元发行价,到截至5月16日收盘股价达20.43美元,中途两次股价一路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龚宇回应了近期有关爱奇艺收购百度糯米影业的传闻,他表示爱奇艺正在接手百度迁移过来的电影票业务。

业务模型转变:从苹果树到苹果园

早在两年前,爱奇艺曾把自家生态系统描绘成“大苹果树模型”——以IT技术平台为干,结有视频、电影、小说、直播、漫画等业务果实。

“如今,爱奇艺业务规模太大,不能用一颗苹果树形容爱奇艺商业模式,现在已经变成苹果园。”龚宇表示。

在爱奇艺现有“苹果园”里,视频是最重要的核心,包括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类型,是爱奇艺主要营收来源,付费用户与广告根基皆在此。

爱奇艺将文学、漫画、轻小说这“三颗苹果树”放在“视频苹果树”右侧,它寄望让前者成其影视作品源泉。龚宇用了一组统计数据以佐证爱奇艺业务逻辑通畅:近几年,超70%的剧源自小说,其中网络小说占大部分,少部分来自传统小说。

主苹果树左侧在龚宇的口中是为“价值延伸”,通过授权游戏、授权服务、授权商品找到除收会员费、卖广告外的货币化方式。

在“价值延伸”部分,龚宇强调了电影票业务。他表示,爱奇艺两个月前已与百度达成协议,把百度电影票相关业务转移给前者,业务迁移工作正在进行。但目前大部分新闻不太准确。此前,据腾讯报道爱奇艺2亿美元收购百度糯米。

接手百度电影票业务意味着,爱奇艺将直面已占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劲敌淘票票和猫眼微影,一方是阿里影业备巨额亏损砸市场,另一方传闻今年将IPO。

龚宇表示,虽然网络电影票业务已诞生运营多年,但为了建立生态,“院线网络电影票业务很有价值。”近期,爱奇艺刚开业一家直营点播影院,年初收购了点播影院一起看。

总体来说,爱奇艺目前已形成由IP向外延伸的9大货币化手段,广告仍排在首位,但非绝对第一。从爱奇艺近期公布的首份上市财报看,广告与会员营收已极为接近,前者略胜一筹。

另外7种货币化手段,包括经纪、打赏、出版、发行、授权、游戏、电商,不过这些仅占爱奇艺总营收约14%,爱奇艺试图建造类似迪士尼的在线娱乐帝国的多元化商业模式还有待完善。

未来娱乐:AI+娱乐?

对应爱奇艺对自身的科技定位,大会辟出了许多时间讲述未来娱乐,即AI+娱乐。

据龚宇介绍道,爱奇艺涉足了智能创作、智能生产、智能播放、智能标注、智能分发、智能变现、智能客服等方面,“有的已经做完,有的正在做,有的刚开始做。”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现场展示了智能创作方面相关的智能选角和智能剪辑。

以智能选角为例,系统将导演所需角色的非结构化信息形成角色信息标签,将该标签与艺人信息标签匹配,即可找到匹配度相似候选人各艺人的视频,对选角导演而言,可节省选角时间,提升效率。

不过,从实际应用角度出发,选角结合AI对有上百演员的大剧而言会更有需求。对此,龚宇坦诚,爱奇艺智能选角系统虽不是特别完美,但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来源 :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