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17日17:43 投资家网

分享

    表面上看,美团收购摩拜是为了对标滴滴的大出行,但实际上王兴有更远大的目标:在生活服务上成为可以抗衡阿里的巨头。

  王晓峰的离开,或许印证了摩拜正在逐步加深美团烙印。我们应该开始习惯王兴的摩拜,这辆小单车的主人已经不在是传统印象中"全当做公益"的胡炜炜,或是善于广交朋友的李斌。摩拜已经清晰地走出了他们的时代,真正意义上踏入王兴的时代。

  王兴公开宣布摩拜团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给摩拜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实际熟悉王兴管理风格的人都知道,美团基本上半年一调整。自己带出来的孩子都要不断调教,收过来的小树不知道要修剪多少下才能顺眼。收摩拜不是为了加和效益,显然期望和美团老业务发生化学反应,衍生出爆炸效益的新物质。

  擅长做CEO的王兴,不会安心做好摩拜的董事长。传说摩拜股东会确认美团收购的第二天,王兴就来到了摩拜单车,上午找了P9以上的中层员工开全体会议,之后在一个小会议室坐了一整天,间或叫公司员工过来聊天,或者就忙着自己的事。王兴那天在摩拜待到很晚,直到晚上9点半仍然没有离开。

  摩拜帮美团提高市值

  可以预见,摩拜对美团的短期贡献最直接表现在估值上,通过获得于滴滴平齐竞争的资格,美团估值从去年底上一轮融资的300亿美金已经翻倍。据彭博社最近的消息透露:美团正在筹备"上市",计划最早于2018年年内在香港上市,估值为600亿美元。

  2017年10月美团获得40亿美金融资,当时估值300亿美元。

  此时的美团点评很焦虑,也就是在这个时期,王兴思考是继续投资摩拜,还是做别的安排。当时王兴面临的局面是比美团晚很多年创立的今日头条估值也到了300亿美金,同样是晚辈的滴滴已经估值到500亿美金,超过了他。

  实际上,当时美团点评的业务已经很难做出"花样",让投资人继续坚挺,找到更高估值获取融资了。没有"故事"支撑做不高估值,投资人不能以更高估值投资,资本故事也编不下去了。这是一把双刃剑,若你此轮接受比之前估值平齐的,甚至更低的投资进来,那你今后大约就在也获得不了新投资了。

  王兴面临选择,要么上市把美团推向市场,要么继续更大的概念故事讲给投资人听。

  一旦上市就要告别烧钱圈地方式,认认真真挣钱了,若有竞对争夺市场,美团会很窘迫。就好像现在美团和飞猪在酒旅市场与已经上市的携程PK一样,携程很难受,既要保持长期发展,又要确保当期利润增长。携程无法短期内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消灭这种竞争威胁,而不得不看着竞对一点点蚕食自己的主业地盘。

  滴滴是美团最大的威胁,滴滴和美团太像了,用户群重合度很高,同属高频应用,而且用户群同样是被"补贴"弄来的。滴滴和美团本质是一样的,招揽大家通过APP消费线下传统服务。一旦滴滴闯入美团主业,可以很快渗透甚至颠覆。

  而另一方面,彼时王兴做大市值最好的方式就是拿滴滴帮助自己背书。进入"大出行"行业,让美团市值爆增。

  把滴滴挤兑到墙角

  一方面靠对标滴滴把美团市值放大。另一方面,王兴确实想收拾掉滴滴。滴滴是美团一大的隐患。

  对比一下美团和滴滴的商业环境,终端用户环境一致,而服务产业链环境,滴滴都是巨头合作,一旦达成旁人很难再打入,而美团是一家家餐饮店,就算是连锁的,其规模也无法和车厂相比,美团的服务产业链合作方规模小、哪方给出的利益更好就可以合作渗透进入,滴滴的合作方实力大,而且强调稳定性,难合作,而一旦合作就能长期持续。

  把滴滴挤兑到墙角,对美团而言,会更安全。另外美团抢了滴滴的占位,也让自己可以获得更大发展。滴滴以前的占位是腾讯大出行重要的板块,而现在被美团取代了。

  美团敢于和滴滴一战,是因为王兴压了一场赌局的筹码:BAT都不会放纵滴滴在大出行领域太过纵横。

  无人驾驶的智能车是百度未来的重要业务支撑,百度几乎已经赌上了全部资源用于智能车市场,赌自己能在未来翻身。百度属于典型的"INSIDE"模式,它希望未来每一部智能汽车都使用百度的无人驾驶平台开发,成为智能车的安卓。百度抓平台抓内核,腾讯和阿里最接近,抓应用,希望未来的智能车都用腾讯、阿里的各种应用:云端、娱乐、语音识别、地图等。百度是PC和手机理念,能成为标准,扶持众多终端采用它的方案造车;腾讯和阿里认为只要最终消费服务用自己的就成。

  在BAT的这种思路下,腾讯和阿里抓应用市场端,所以它们必须保证各自的强布局。

  美团打车、摩拜坚定成为了腾讯大出行在网约车和共享单车领域的战队;有消息说,阿里正在洽谈收购易到,同时高德的顺风车正在加大力度,未来会烧一些补贴给车主;ofo的争夺,阿里也同时在进行。

  王兴在打一个商业赌注,在与BAT大佬的商业合作中,他更了解阿里和腾讯。腾讯思维方式是站队,而且严格防范阿里的入侵。所以只要你坚持站腾讯的队就没有问题了。阿里则是百分百控制。不能控盘的,腾讯会放弃而阿里则会想办法打死。阿里不可能控局,肯定选择打死滴滴。而腾讯因为与阿里相关,会放弃。

  滴滴很尴尬,滴滴不可能倒向阿里了,因为滴滴不可能被阿里全盘收购,腾讯不会放手。滴滴也不可能倒向腾讯,腾讯支持美团的做法已经表态。软银虽然有钱,但在业务资源支持上,不能和腾讯阿里比。

  所以说,现在的局面,王兴已经成功将滴滴挤兑到墙角。下一步就是大吃大出行市场了。

  死磕阿里成为腾讯大出行主力

  美团做打车,不缺钱,不缺车,更不缺用户,但是缺少业界发展支持。美团非常需要一个专业的出行品牌帮助其背书,获得业界资源。摩拜正好是最好的选择,美团做打车,用户很容易接受,的哥很容易接受,但获取业界支持,难在三点:

  1, 滴滴已经做了这么久,做成了这么大规模。

  2, 美团是专业的生活服务品牌,毕竟在大出行领域属跨界,而打车市场再往下做,拼的是业界整合力。

  3, 共享单车和网约车整合构成用户更完整的出行体验,网约车大门还没有闭合,而共享单车大门已经设限,不是资金可以随便介入的领地。获得摩拜,为做好大出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了摩拜,局面得到了缓和,以摩拜的专业出行品牌形象,美团可以全面和出行产业链各方合作起来。

  4月24日,滴滴和31家汽车企业组建了"洪流联盟"。滴滴正在防御美团的产业链渗透,加速筑墙。5月1日滴滴和德国大众合资建立了一家共享出行车队。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合资公司不仅仅会采购大众汽车,还会采购其他品牌汽车,换而言之,滴滴在共享出行车队运营这块将锁定和大众合作。可以说大众框住了滴滴,但也可以说滴滴圈占了大众资源。

  摩拜的反滴滴联盟,必然会在未来半年内被美团迅速利用起来。此外与车企合作也会加快实施。这是美团的重要筹码。

  做腾讯大出行的重要成员,美团不会将自身定位一直放在对标滴滴上,而是最终对标阿里的大出行板块。

  腾挪是一种本事

  2011年拿了阿里5000万美元投资,是美团王兴最后悔的事。这笔钱实际只是给了美团管理层一些心理上的安慰,俗话说袋中有粮心里不慌。直到2012年"百团大战"中,美团成为胜者,市场份额犹如脱缰的野马一骑绝尘时,居然发现这笔钱还躺在账上没有花过。有人做过一种假设,或许美团当时不拿阿里的钱会更好,但商业没有后悔药,做这种假设更没有意义。

  在2011年上半年美团的市场份额排不进前三,因此四处找投资都不顺利。和阿里谈融资,美团没有多大的谈判权,无奈签了一份兼具战略和财务考虑的投资协议。协议的具体内容无法知晓,不过肯定有禁止美团和其它巨头(如腾讯、百度)接近的条款。

  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阿里几次希望增持美团股份,但一再被美团管理层拒绝。美团大概不想成为阿里系的一枚棋子,比今天ofo的戴威更坚决地要保持独立运营。其实有人假设,如果没有其他变故,继续那样发展下去,美团迟早被阿里收购。

  只是2015年一次意外,这一协议被红杉沈南鹏破解。2015年沈南鹏在参加刘强东婚礼中,遇到几位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投资人,几位大咖婚宴上把盏言欢,把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婚事也定了。这场商业婚事对于美团而言,从阿里的战略投资中金蝉脱壳。得以获得在腾讯和阿里中间找寻平衡的砝码。最终阿里因不能绝对拥有而坚决放弃美团。

  王兴靠运气,没有被阿里一锅端,他太明白这个局的意义了。

  现在没有谁比王兴所处的位置更好了。

来源:投资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