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15日09:46 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

近日,中国首例波音737-800机型1︰1比例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系统成功在武汉天河机场建成。该系统是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民航局公安局的指导下,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和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研制而成,该系统的建立,填补了我国全尺寸航空器真火实训系统的空白。

武汉天河机场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系统是我国首套以737-800为原型的消防灭火救援模拟器,位于武汉天河机场消防救护支队训练场,占地约5500平方米,能够真实模拟航空器火灾特点,为消防员提供灭火救援训练环境。

4月16日至20日,首期真火实训系统培训及汇报演练在武汉天河机场举行。机场集团总经理周学云、副总经理甘相田到演练现场观摩指导,民航局公安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中国空军相关机构、民航相关院所、协会及全国35个机场主要领导和专家观看了汇报演练。

培训演练筹备期间,湖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保障工作部署会,并多次赴航空器真火实训现场调研,指导保障工作的开展。湖北机场集团下属湖北机场管理公司迅速对接,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武汉天河机场消防救护支队带头,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在短时间内相继完成了训练场地平整、营区环境整治、培训装备清查、培训现场保障等诸多工作,为培训创造了良好条件并开展了多次真货实训系统培训和演练。

此次真火实训是落实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要求,补齐民航应急处置能力短板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展示武汉机场形象的良好机会。全国各省会机场及千万级机场共37名消防员精英参加了培训。与会期间,民航局公安局、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领导肯定了真火实训系统在提升民航应急救援能力方面的作用,认为此次真火实训效果明显,并对湖北机场集团、机场管理公司在航空器真火实训系统研发和培训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通过此次首期真火实训系统培训及汇报演练,武汉天河机场参训人员了解到先进的救援理念,掌握了航空器引擎火、起落架火、地面流淌火、机舱内相关区域火灾的处置特点、处置原则和处置方法,同时机场消防技术人员也掌握了真火实训系统的操作要领和安全要求,为消防救护支队将真火实训工作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期,武汉天河机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开展真火实战训练,努力提升机场消防救援保障能力。

据介绍,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培训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广泛实践,开展了很多项目,整套系统及培训方案都已趋于成熟。其中,美国建设了44家航空器真火训练中心,欧洲有超过25家基于航空器真火训练系统的训练基地,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一些亚洲国家也已经建立了航空器灭火训练中心。

来源: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