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10日14:43

分享

2018年5月15日,联合国将迎来第25个国际家庭日。值此之际,全国首个“幸福家庭月”公益活动,也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家风、传承和个性化教育,旨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实践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据悉,这是首个由民间机构发起的全国性教育公益活动,届时,成千上万个普通家庭,将共同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中,而活动的顺利举办,也将给教育行业带来久违的激情和生命力。

响应政策,创新家庭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鼓励和扶持家庭教育的发展,国家出台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多部委联合发力,家庭教育已经上升为一项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工程。

此次“幸福家庭月”活动,正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每个家庭做起,以家庭教育和儿童教育为接入口,从每个个人做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中国梦,传播正能量,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幸福家庭月”由资深教育策划人陈俊清先生倡议发起,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倡导全行业共同助推幸福家庭计划,为更多的幸福家庭,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并发起幸福家庭公约,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家风建设,响应让整个社会充满爱,多一份温暖,少一份冷漠,多一份和谐,少一点矛盾。

(图为:“幸福家庭月”发起者、资深教育策划人陈俊清)

在此之前,陈俊清从事教育行业已有18年,在业界素以超群策划整合著称,除担任亚洲教育厦门峰会秘书长一职之外,创办或联合创办了和美教育、最美中国字、汇汇吧、幸福领航、五维共享院等知名教育品牌机构。在他的呼吁下,“幸福家庭月”活动不仅得到了上述单位的共同助力,更有全国3000多家机构率先响应。

按照活动筹委会的安排,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天到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是幸福家庭月的活动时间。今年是全国首个幸福家庭月,具体时间为5月13日至6月17日。

公益为先,坚持教育情怀

调查显示,近半数80后家长的教育知识来自亲友和网络,他们不希望家庭教育成为学校的延伸和补充,而是更有力的存在。但社会上各种市场化的亲子教育、家庭教育方法,让这些父母的选择有了一定难度。

家庭教育如何回归教育的本质,成为许多教育工作者的思考重点。

在发起“幸福家庭月”活动之前,陈俊清常年全国巡回演讲,为各大中小培训机构校长传经送宝,主张打造教育行业绿色生态圈,也受到很多校长的青睐和追随。

他提出,每个教育人都应该有奉献精神,致力于让教育回归本质,尽每个校长的智慧和努力为中国的下一代教育提供更优质的更多元化的教学和服务。以合规的方式,弥补体制内教育的不足,弥补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国情,促进学生学习力、创造力、想象力的提升。

(图为“幸福家庭月”发起人陈俊清在接受媒体访谈,左一为陈俊清)

在“幸福家庭月”活动中,新技术和新平台得到了充分的应用,让参与其中的教育机构拥有了“玩转”活动的诸多利器。如通过成熟的线上工具进行全范围全天候的导流和报名,免去了机构运营推广之苦;所有渠道数据可记录可追踪并智能汇总,帮助机构将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之上,等等。

“幸福家庭月”另一个活动特点,是突出了公益性质。此举也得到了家长和机构的极大欢迎。

据透露,家庭幸福月筹委会将通过教育基金,推出谁都可以来免费学习的家长公益课堂,开设更多的更优质的家长公开课,引导广大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另一方面实现家庭、机构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陈俊清表示,机构做好课程做好服务是开展家庭教育的应有之义,而家长需要做的,是配合做好孩子的教育,最终都应该导向对孩子的品德、素质、能力、人格等综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