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08日14:41 长江日报

分享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今日在株洲开通,轨道线路由武汉的铁四院设计 铁四院供图

外形酷似有轨电车,却不用钢轨和管线,在城市普通马路上可按预定的虚拟轨道快速行驶。7日,从铁四院获悉,全球首条智轨列车线路将于5月8日在湖南株洲开通。

全球首创智轨线路系统

株洲智轨A1线首期工程是全球第一条建成并开通的智轨线路,正线全长约3公里。铁四院承担了线路、车站、通讯信号、停车场等系统集成设计。铁四院智轨示范线设计总体负责人贺捷表示,智轨线路的设计规范和标准在全世界没有经验可循,铁四院团队是在摸索中前进,包括线间距、线路与站台的距离、曲线半径等数据都靠自己制定,目前铁四院也正在编制智轨设计规范。

根据规划,株洲智轨将逐步建成环线,并与常规公交、BRT对接融合,与磁浮车站实现“零换乘”。

智轨列车按虚拟轨道行驶

智轨列车与有轨电车有何异同?铁四院副总工程师傅萃清介绍,智轨列车的外形、长短、容量与光谷有轨电车类似,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目前实行3节编组,一节能装100多人,整列可容纳300余人,还可加长。智轨列车采用快充动力电池供电,全线不设接触网,设计最高时速70公里。目前,智轨列车享有半独立路权,即在区段内采取独立路权,在平交道口采取混合路权。通过信号控制,智轨列车到达路口时,可自动调整信号灯,保证绿灯亮起;右转时,其他车辆将受到红灯控制,保证智轨列车优先。

有轨电车需要在地面铺设钢轨,通过光纤传输信号,地下要铺设管线。而智轨列车全线不设钢轨,可直接利用城市道路,只需在地面划标线,列车即可通过先进的自动循迹与轨迹跟随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轨迹上,沿着标线行驶。同时,信号采用无线传输,无需铺设管线。

据悉,智轨列车在换道、转弯等时候,无需手动操作。但为确保安全,目前配备司机进行鸣笛提醒。今后,智轨列车可通过北斗导航下无人驾驶。

铁四院大力开发中国新型轨道

作为中国新型铁路交通的“主力军”,铁四院在全国创新设计了一批全球领先的新型城市交通系统。株洲智轨示范线的研究开发仅历时2个多月。

铁四院副总工程师傅萃清介绍,智轨系统具有营运灵活、载客量大、建设周期短、投入小等优势,可大量应用于新区内部或连接新区与主城区边缘,可缓解大都市交通拥堵难题。

同时,铁四院还在广东韶关、四川宜宾等城市设计了7条城市智轨系统,线路总长超过155公里。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