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07日09:03 界面新闻

分享

image.png

中国风格的和服是什么样子的?

一家位于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市的老牌和服店发起了一个大计划:为全世界196个国家定制自己的主题和服。

这个2014年正式发起的“一个世界和服计划”,在过去四年中陆陆续续推出了100个国家主题的和服,在2020年前还将完成另外96件。4月29日,该计划终于在福冈举办了一场大秀:100个模特穿着不同国家主题的华美振袖和服登场,其中有55人还是九州7个县的普通高中生。

在4月29日的秀场中,为中国设计的和服也初次登场。这件振袖以墨色为底,加入了祥云、长城、牡丹、熊猫、竹子、红梅、玄底碧海压阵等元素。不少微博网友表示,“不是番茄炒蛋配色已经很让人感动了”。

image.png

图片来源:日本技术在线

意大利主题和服灵感来源于意大利风景和教会建筑的设计,设计者为和服屋工艺染匠成谦。

image.png

意大利

蒙古主题和服则体现了草原中迁徙民族的住宅和苍茫草原的对比,用深紫色强调星空、宇宙的神秘感。

image.png

蒙古

image.png

蒙古

英国主题和服设计者为真锅沙智。将泰晤士河、伦敦夜景,以及哈姆雷特、仲夏夜之梦,乃至007等英国代表性的文学艺术元素融入其中。

image.png

英国

image.png

英国

法国主题和服设计者为春日井路子。灵感来源为波旁王朝的代表性百合纹章。

image.png

法国

image.png

法国

高仓庆应是日本福冈县和服店蝶屋的社长,也是该项目的发起人。定制全球不同国家和服的念头始于2013年:东京刚申奥成功;而高仓庆应在参加巴黎时装周时,一款以日本传统画家伊藤若冲为灵感制作的和服获得了国际好评。以东京奥林匹克为契机,将日本传统文化传播给世界是他的初衷。

和服制作复杂且周期较长,到今年该项目终于完工了其中的100套。这些和服并非全都由蝶屋设计,而是与日本不同的老牌和服屋、染料店、织物店合作完成,设计师不少是为这些老牌店铺的年轻继承人。目前参与的有全日本40家店铺,共70人左右。

由于造价不菲(诸如俄罗斯主题的和服制作成本为200万日元,约人民币12万),制作费用基本来自于品牌赞助——比如美国主题和服的赞助商就是美国运通。

根据日本传统工艺协会数据,包括和服在内的日本传统工艺制造业规模在逐渐萎缩,从1983年的5400亿日元到2014年的1000亿日元,而从业者也在减少——如今只有不到7万个传统工艺匠人,而1983年有29万人。年轻人不愿意继承祖辈程曦下来的传统服装店,行业内的年轻人规模也在整体缩水。

这个依托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多少为日本传统服装制造业赢得了一些关注。未来他们还会陆续推出更多国家的服饰,目标则是在东京奥运的开幕式游行中看到有国家的运动员穿着他们制作的主题和服,“如果海外有更多人关注到和服”,发起人高仓庆应说,“日本本国人也许会重新发掘传统服装的魅力 。”

来源: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