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5月05日09:57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商务厅主办,武汉市商务局承办的2018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武汉电博会)将于2018年5月18日-20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2018第四届武汉电博会以“创新生态 · 慧聚互联”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外700多家产业链企业参展,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以“互联网+”为内容,以电子商务应用为主线,设立电子商务、互联网前沿技术、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创新创业和人才服务、智能制造、电商精准扶贫方式和成果、品牌网货及微商等9大展区。同期将举行第四届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高峰论坛等20多项活动,集聚国内外电商巨头、专家、企业高管和政府领导,携手论道“互联网+”,把脉行业未来,预计全国20多个省和地区、200多个城市代表团、12万余专业观众将观展参会。本届展会将呈现以下六大亮点。

亮点一:行业大咖齐聚武汉,把脉电商新趋势新未来

第四届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云集了苏宁、阿里巴巴、百度、360等企业大咖,紧贴电子商务发展最新理念、最新潮流、最新前沿技术,精心策划了众多议题。将围绕“电商未来趋势”“跨境电商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电商机遇”“人工智能”“新零售”“消费升级”“农村电商”等多个前沿议题,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大会聚焦全球电商发展趋势,届时,国内外众多知名电商企业高管将与来宾分享电子商务成功经验、探讨发展趋势、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政府和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出谋划策。

同期,第四届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将盛大召开,还将举办第四届中部跨境电商高峰论坛、苏宁智慧零售华中发展论坛 暨2018零售云湖北招商大会、2018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拟定于在武汉电博会上举行农村电子商务组决赛、农村电商高峰论坛、中国·武汉互联网产业论坛、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商务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汉杭双城电商创新发展资源对接会、Ecstore—开源云起·万物新生论坛、跨境电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果展示、荆楚优品及荆楚美味好网货“网上行”活动、网商网货大会、湖北电子商务人才节等主题活动。

亮点二:知名电商抢滩展会,聚焦新技术新模式

第四届武汉电博会以“创新生态•慧聚互联”为主题,按照提高办展质量、突出技术内涵的总体原则,共设国际标准展位1200个,将有阿里巴巴、百度、360、猪八戒网、九州通、卓集送、宁美国度、传神、换车网、斗鱼TV、火凤凰、烽火科技等电子商务相关企业,良品铺子、苏宁云商、扫多多等新零售企业,以及“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讯企业,中国银联、工行、建行、农行、招行等金融机构,共计700多家产业链企业参展。省内17个地市州均组团参展,充分展示各地名特优产品及电商发展成果。还有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浙江、广东、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青海、新疆、内蒙古、陕西、海南、湖南、江西展团等都将在本届电博会上亮相。

亮点三:抢占“互联网+”制高点,互联网让城市更智慧

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智慧城市的内涵与应用越来越丰富,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届展会将集结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文化创意产业、智慧水务、智慧教育、智慧电管家、智慧商业等各领域的智慧应用,展示“互联网+”的创新实践,抢占“互联网+”制高点,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使武汉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各种先进智慧应用的试验场,并通过智慧应用大力提升全市信息产业水平。

亮点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全方位助推精准扶贫

本届博览会上,苏宁、阿里巴巴、农业银行、火凤凰云服务等知名农村电商平台将集体亮相,引领农村电商发展新趋势。其中,入选国家电商扶贫频道、成为国家级电商扶贫企业的苏宁云商,让市场主动对接精准扶贫,苏宁云商进一步激发电商活力,“大聚惠”、“众筹直卖”、“直播”等更多扶贫妙招,被用来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湖北苏宁更是发挥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全流程打通电商扶贫发展的各个环节。推进智慧零售下乡打通互联网+农业,实现“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据悉,湖北首家苏宁扶贫实训店于3月在大悟开业,今年还将在宜昌、襄阳等城市计划开设超过20家。同时,黑龙江、青海、乌鲁木齐、海南、陕西、南昌、九江等省市将组织当地特色农产品亮相,为农村电商企业提供优质农产品货源。此外,通过“荆楚美品—湖北农村地标优品网货销售”活动,省、市供销合作社带来新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亮点五:全省各大示范基地抱团参展,“排头兵”强势出击电博会

硚口、汉口北、襄阳、宜昌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将展示近年来电子商务聚集发展的成就。其中硚口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组织了8家电子商务企业,按照平台电商展区、众创空间展区、涉农电商展区、服务电商展区、智能创意展区等10大板块,以“创新生态·慧聚互联”为主题,实现集中参展。在展会上将积极营造宣传声势,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全省电商排头兵的示范作用。

硚口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于2012年被国家商务部批准成为湖北省首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经过6年的发展,示范基地坚持以引进和培育总部型、服务型、应用型、平台型电子商务企业为发展方向,把本土化、垂直化、应用化电子商务企业作为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的主攻方向,通过不断地营造政策环境、完善配套服务、促进电商应用、聚集电商企业、构筑产业体系,已逐步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辐射力和影响力最广的电商之都。截至目前,示范基地已集聚猪八戒网、大龙网、蛋壳网、一路乐旅游、武汉企派等近900家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

亮点六:“互联网+会展”服务升级,大幅提高展会互动性和参与度

本次展会的宣传、报名、导览等服务全面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了优化,目前有来自全国80多个省市展团报名参观。展区将设置人才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等区域,充分满足企业和创业者实际需求,提升参展获得感。充分整合了苏宁、360、网展、斗鱼TV等资源,现场VR展示、现场直播等元素,提高观众的互动性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