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4月28日15:34 投资家网

分享

    马云真的很忙。

  4月22日上午,马云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表完演讲,当天下午便飞到天津,参加同一天举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

  不过在22日晚马云并没有登台,而是坐在台下听其他嘉宾演讲,他还热心地指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演讲中的错误部分,当摄像机拍到马云时,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观众没有白等待,4月23日下午,马云在最后环节发表了14分钟的演讲。

  在演讲开始部分,马云讲到为什么要在2008年提出举办绿公司年会:那时候我们认为只有绿色才能持续发展,我们认为只有心里绿,环境才有可能绿,所有的企业只有带着绿色的思想、绿色的行动、绿色的理念才能让整个社会走向绿色。

  马云称,现在是中国企业家经营环境最好的时代,“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么壮大的企业家群体,企业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如此的重视,我想现在肯定是中国历史上企业家数量最多、企业家地位最高、中国企业家经营环境最好的时代。”

  在现场,马云提出了新时代企业家的“三观”:全局观、未来观和全球观。

  全局观就是生态观,就是要让企业生态链都满意,要让客户、员工满意,合作伙伴、政府满意,甚至赢得竞争对手的尊敬。全局观同时要考虑全局利益,世界已经真正进入了命运共同体,要从IT时代的强者越强到DT时代的包容和共同发展。全局观要体现平台真正的价值,让平台上的人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让别人强大了,你才可能强大。平台不是获取更多的利益,而是担当更多的责任。

  未来观就是必须站在未来思考问题,以技术创新解决人类未来要面对的问题。企业解决的问题越大,才越受人尊重。真正的大企业不靠争流量、博眼球、争风投,而是当仁不让争核心技术。没有恒心、远见,不敢因相信而看见,企业将很难走远。

  全球观就是站在全球看问题,站在全球看中国。全球化的潮流不会改变,但全球化会越来越完善。未来全球既有竞争,更有合作,中国离不开世界,但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就是新时代中国最了不起的全球化之路。

  全球化的核心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独特价值,创造就业,做当地做不到的事情,并尊重其它文化、尊重其它民族、尊重其它创新。我们企业走出去赢回来的不仅仅是利润,更应该赢回的是尊重。

  除了新“三观”,马云认为,新时代企业家还必须追求“三性”,即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绿色,离开这三性的发展就是违背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律,以此才能自觉承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的责任。

来源:投资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