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4月11日08:54 好奇心日报

分享

东京银座地区一所公立小学日前推出了由阿玛尼设计的“标准服”(非强制购买,类似于国内高中的正装),上装、下装、衬衫和帽子等加起来费用超过 8 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4740 元)。

这个价格是该校普通校服的四倍有余,也比许多在职成年人穿着的商务套装贵。由于儿童的体型变化很快,并且校方在去年 11 月发布的通知中并没有透露价格,引发了家长和社会各方的争议。

泰明小学的代表 Toshitsugu Wada 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校拥有 150 年历史,阿玛尼品牌符合“银座学校”的身份。阿玛尼东京的旗舰店也位于富裕的银座区,事实上,就在这所小学附近。

由于日本没有相关标准服的现有法规,是否采用由学校方面判断。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对东京 23 区的调查显示,采用“标准服”的区立小学仅占整体的 6%,价格为约 6000 - 5.5 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355.42 元- 3257.98 元)不等,主要集中在 2 万-3 万日元之间。

有的学校不用整套,仅指定西服等部分服装,还有的学校允许自由选择生产商,只要是相似的设计即可。标准服被定位为 “PTA(家长教师协会)推荐服装”,为了减轻家长负担,还有学校的 PTA 会回收毕业生的二手服装。

要么丑要么贵,校服的品质总是和消费水准挂钩。以校服昂贵著称的伊顿公学,学生每天穿的燕尾服一套在 1000 多英镑左右。而在国内,东莞外国语学校在几年前发放的 12 种不同季节的校服,收费 2180 元,也曾引起广泛讨论。

除了 90 年代红蓝白运动服的审美影响,要在中国推行“制服式”校服主要受限于成本昂贵。

目前国内大多省份对校服的限价标准都在百元以下。以江西为例,规定一套校服的价格不能超过 90 元,只有学校获家长委员会许可自主采购时才可突破限价。湖南、山东部分地区的高中、初中生校服每套价格也在百元以下。

南京一所学校在 2007 年曾试图把校服换成韩式的西装短裙,遭到家长的一致反对,理由是会让孩子早恋、“不学好”,最后不了了之。不过,南京最好的两所中学南京外国语中学和南京师大附中,女生的校服一直采用的是到膝盖以上的西装短裙。

来源:好奇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