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4月02日09:58

分享

blob.png

查世煜(左)接受记者采访

嘉 宾:查世煜  

记 者:兰干武  

地点:奥山艺馆

查世煜访谈

兰干武(以下简称“兰”):查先生学习书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自学的还是拜过老师?

查世煜(以下简称“查”):从很小就开始了,我父亲是我们当地有名的小文人,会写字、画画。

兰:这等于是家学了。

查:是的,他希望我也能学习书画。

兰:希望您能继承他的衣钵,您父亲的字写那一路呢?

查:我父亲主要是写颜、柳的行草书。1950年,父亲带我去一位会写字、画画的老先生家拜望,当地人对这位先生比较尊重。当时我只有四岁半,父亲和老先生在谈事情,他家里的墙上挂着的一幅书法把我吸引住了,当时我一直盯着看,这件事情我自己记不得了,是后来父亲和我讲的。后来老先生和父亲说,您的小孩对书画有兴趣,可以好好培养一下。我父亲本来就有这个想法,只是觉得年龄太小了,老先生和父亲讲了以后就增加了父亲的信心,第二天就给我买了纸笔,让我跟着老先生上私塾学习写字、画画。

兰:是刚刚解放的时候吗?

查:是的。老先生破格要了我这么小的学生,当时是先学写字,老先生特别重视我。刚开始学的时候是从基础开始学习,每天都是写横竖撇捺,基本功还是练了很长时间。我非常听话,学习起来也很认真。

兰:那画画是在哪里学的呢?

查:也是在老先生那里,在他那写字写了一年后就开始学习画画了,当时在三十个人的私塾里,我的字是写得最好的。老先生很鼓励我,还专门把我的字贴在一面墙上展示。当时写字和画画是同时进行,另外还学习语文课。

兰:您跟着老先生学了几年?

查:学了两年半,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兰:后来您是怎么学习字画的呢?

查:后来进了国家办的正规学校上小学,当时老师们觉得奇怪,说我的字怎么写的那么好?上小学的时候还是有书法课程的,也会有一些画画课程,当时美术老师很喜欢我,还常常会跑到家里来辅导我。我无形之中就有一种优越感,进一步增加了我对字画的信心和兴趣,自己对写字画画也就更用功了。那时我父亲也会每天给我布置任务,一晚上要写多少字,是有数量的。有时候自己也会写得很上瘾。

兰:不上瘾不叫爱,只有上瘾了才叫爱。

查:是的,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办黑板报都有我的专栏。那个时候我们学校比较重视书法,就把我当成一个榜样,其实这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加增强了我对学习字画的兴趣和信心。当时虽然喜欢写字画画,但是我其他的文化课学习成绩也很好,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三名。因成绩优秀被保送到刘仁八小读高小,我记得学校周围的环境很好,学校大门外有一棵很大的桂花树。当时高小的老师看到我的绘画功夫很好,就让我把这棵桂花树写生出来,画了一张四尺整张的国画,当时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一幅了,后来老师觉得不错,还让我写一件书法配在一起,挂在学校里。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字画能有这个成就和当时苦练的童子功是分不开的。

兰:童年时期有什么让您难以忘怀的事呢?

查:上了初中,我在学校的少先队里当干部,还兼任班长。因在书画上的功底,学校把办墙报、黑板报等一些宣传的工作交给我负责。我常常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加班加点完成。最让我难忘的是,我十六岁那年,家乡遇上大旱,基本上是颗粒无收,大家都缺粮食,生活很困难。我的父母十分焦急,这个年怎么过呀?不仅没有钱添置年货,年饭也吃不上了,到了无米下锅的境地。我看到了家里的困难,看到了父母焦急的心情,就把自己画的画挂在了家里的墙上,挂满了所有的房间,还在大门口挂了一个六方形的大红灯笼,三面画画,三面写字,生活的困境因为那满墙的美丽画卷而呈现出了异常喜庆的气氛。原本冷清的家,顿时变成了一个小型的书画展,谁都没料到小小年纪的我居然能画出这么出色的画,大家都夸赞:“自古英雄出少年。”慕名而来的乡亲和亲戚朋友在了解到我的家庭窘境后,送来了米、油、肉等年货,还有几位乡亲购买了几件我的画和春联。就这样,我第一次尝到了因为书画被人认可的滋味,也第一次收获了书画给我带来的快乐。

兰:童子功还是很重要的。

查:是的,更多的是自己有兴趣,还有老师的鼓励,其实鼓励对小孩子是很重要的。

兰:高中是在大冶县读的吗?

查:是的。1961年夏,我初中毕业,参加了中考。此时正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学校也面临着一个调整压缩时期,各种学校招收学生人数比原来少了许多。大冶一中是大冶最好的一所中学,过去每年招收的高中班至少有4个,多则6至8个,而这一年却只招收2个,全县那么多初中,几千名初中毕业生,都想考入大冶一中,录取的难度可想而知。而这年刘仁八中上百名初中生应考,录取到大冶一中的只有四个学生,我就是其中之一。

大冶县第一中学共两个高中班,我分到了一班。与初中不同的是,经过三年困难时期后,学校教育质量进入了一个调整提高的阶段,学校学习的风气比以前更浓了,更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了,因我以高分被录取到大冶一中,就当上了班学习委员,这一切无疑都增加了我在学习上的压力。

兰:您后来上的是哪所大学?

查:本来我想报考美术学院,但当时湖北只有湖北艺术专科学校,没有美术学院,我只好按老师的要求填写了华中农学院。当时国家很重视农业,因为那个时候吃饱饭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国家有个政策就是,将报考农学院的最优秀、分数最高的学生录取到华农来,后来我就考到了华农。这是后来才知道的,现在想想如果当时被其他学校录取了,现在可能走的就是另外一条路了。在华农读了两年后,“文革”就开始了,我就自己找时间画画,那个时候还真画了一些画出来,甚至还跑到美专去找老师学习和到图书馆看书。自己虽然读了华农,但实际上也读了一个美院。

后来我大学毕业分配到了8233部队。在部队的宣传队做了两年的宣传工作,主要是写大字、画海报等,再后来分配到了蕲春县。当时一起分配的人都去教书了,我普通话不好,就不敢去。后来和当时的分配主任说了一下,就让我到农科所去,我很高兴,因为那个地方自己的时间会比较多。有一次五一劳动节要办黑板报,所长就让我负责,当时县委书记和一些领导来农科所视察,看到我画的黑板报后就问所长是哪位文化馆的同志画的,所长说是农科所刚分来的大学生小查画的,我很幸运,很快就被调到了农业局,刚好当时在搞农业展览馆,就让我负责。这个农业展览馆要用两年的时间弄出来,这时候我的绘画功夫就派上用场了,但是工程量很大,经常加班。当时蕲春县还有农业馆、文化馆等13个馆在一起评比,结果农业馆得了第一名,到了黄冈地区评比时也是第一名,我就又被调到了黄冈农业展览馆。后来有一个小插曲,蕲春县委书记非常喜欢字画,让我去当他的秘书。做了两年秘书后,就在县委办公室任副主任,在第二年县长换届时,大家都推荐我当副县长的候选人,后来在差额选举中我就当选了。真是书画改变我的人生,说实话真是非常感谢那位老先生和我的父亲让我走了这条路。

兰:您后来当了副县长?

查:是的。那时中央很重用年轻的干部,就派了8个人到湖北来挑人,最后把我选上了,然后又接受了中央党校的培训。

兰:是哪一年开始在中央书记处工作的呢?

查:1987年。在此工作期间,我走遍了全国,学了很多东西,还在北京和书画名家有交流,包括李可染等。那段时间不管是在政治仕途上,还是在绘画上都收获很大。在北京还参加过一些展览,那个时候还有人送美协和书协的会员证给我。

兰:是在拍您的马屁吗?

查:其实也不是,那时候社会风气还是很正的,我的作品都入展了,入展了就会有会员证,那个时候不懂这些,我也没有理会。因老伴和两个小孩都不习惯北京的生活,那时和家人长期分居,在我反复要求下,才从北京回到了湖北,省委就我的工作安排,征求了我的意见,我考虑自己是学农的,更爱写字画画,想找一个比较清闲的单位工作,于是我提出了到农科院工作的要求,这样就分到了湖北省农科院,当了副院长兼副书记,呆了八年的时间,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较多,画了很多画。后来又调到了农业厅。退休后一直到现在,我就找了一个清静的地方画画。

兰:可以说您这数十年对书画是没间断过的。

查:是的。无论走到哪里,我从来都没有放弃对书画艺术的追求和学习,而这样奇妙的缘分也在一步一步牵引着我的人生方向。无论是当县长,还是当局长、院长、厅长,还是在县城、省城、京城,无论白天工作多么辛苦都无所谓,只要晚上有充足的时间,能在宣纸上涂抹几笔,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了。  

兰:您现在写字的时间比画画多吗?

查:是的,现在写字的时间多一些。过去是画画和写字并重,年龄大了,画一些大幅的作品,感到有些吃力。

兰:您认为写字比画画难?

查:是的。我觉得现在的名家很少有超越古人的。我现在每年都会抽两个月时间到澳大利亚去,在那边安静地研究“六大家”的书法作品。

兰:哪“六大家”呢?

查:我最喜欢的是“二王”,还有柳公权、赵孟頫、米芾、王铎。

兰:您会临写他们的作品吗?

查:会的,只有常常临写才会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书法特色。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兰:这个很好。看您绘画作品还是有一些风格差异的,有些作品的艺术性更纯粹一些,有一些偏向市场,您是有意这样的吗?

查:我的作品还是面对市场,是让更多老百姓接受,之前也画学院派的作品,但是老百姓接受不了。

兰: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这样会不会把艺术的标准放低了呢?

查:我认为是不会的,每个人对艺术的审美观是不一样的。

兰:对于书画,您有什么体会

查:这一路走来,历时六十余年。创作之路是艰辛的,但也是幸福的,不知不觉中领略了山水的美妙意境,分享了山水的人文修养,获得了书法的独特感悟。它让我在人世间拥有了别样的风景,早年的仕途因它获得众多的赏识,如今退休又因它开启了人生的又一次辉煌行旅。对山水,我既是跋涉者,又是记录者和创造者。当再次跋涉书山,我内心依然充满斗志,充满困惑,不知道何时才能到达我的圣地。或许努力一生,也无法到达我想到达的地方。人生本无所谓的目的,只有不断地前行、不断地创造,方是对内心最真诚、最富希望的表达。对于书画,我觉得首先要人品好,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我能比较成功的重要原因。

兰:今后有什么打算?

查:我打算在五年内做好五件事:1.办一个我个人的书画艺术馆;2.出一本画册;3.出一本我个人的书法专集;4.出版一本30万字的《我和我的一家》回忆录;5.培养我的书画接班人,今后也是我艺术馆的接班人。

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谈得很丰富。

查:也谢谢您,其实都是自己的一家之言。

艺术馆组图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行草中堂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