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3月27日09:35

分享

作者:刘渐飞  郭 健  高 剑

随着交通愈来愈便利,冬去春来踏青时节,武汉人习惯游木兰山、逛天池之余,更有人将目光投向一线之隔的刘集镇。那里,金鼓露毫、铁寨旅游深深吸引住武汉游客。以致于不少武汉人说,刘集镇成了“黄陂北”。

刘集镇距大悟县城40公里,与黄陂区仅有“一线之隔”,距汉口80公里。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员梁立标、刘家练等在刘集地区建立中共党的组织,领导农民运动。 刘家炼(1901—1931)湖北黄陂夏店刘家嘴人(今属大悟县)。1925年在武汉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0月被派回黄陂从事农运。后遭通缉,转移到木兰乡坚持斗争。1928年3月任中共黄陂县工委书记。他在武汉中学读书期间,深受董必武,陈潭秋,恽代英等人的影响,逐步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并与同乡同学加发小曹静安、梁立标一起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11月,为了培训农民运动骨干,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来到武汉,在武昌红巷都府堤13#主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以推动全国农民运动的高涨。党组织委派曹静安以及刘家炼,郑新民等人参加培训。1928年,刘家炼、曹静安、梁立标等一起重建黄陂县党的组织,曹静安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此时徐海东为军事部长),刘家炼任黄陂县工委书记。据“红色大悟”记载:“ ……1926年9月,刘家炼回到家乡,在夏店左河(葫芦)潭创办学校,与梁立标一起,从教师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夏店左河(葫芦)潭党支部。党的‘八、七’会议后,梁(立标)、刘(家炼)执行京汉特委指示,与徐海东一起建立农民自卫军。1928年,刘家炼任中共黄陂县工委书记……”1929年夏,国民党军队对鄂豫边区进行第二次“围剿”时,刘家炼被捕牺牲,但革命火种已成燎原之势!这片土地先后走出开国将军雷绍康和宁贤文等。

如今,红色土地的景区争奇斗艳、风光旖旎!铁寨、金鼓天池、大顶山等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blob.png

而这里的金鼓露毫更是香飘海内外。上溯千年,金鼓茶叶已闻名遐迩,并获“茶圣”陆羽之赞誉。历史记载:金鼓之地,在唐朝属淮南道光州乐安县(天宝元年改称仙居县)。《旧唐书》卷四十《地理三》“光州”条中记载:“光州领光山、乐安、固始三县。”“仙居”条中记载:“宋(指南朝的刘宋,不是指后来的赵宋),分车大县置乐安。天宝元载,改为仙居。”(见中华书局版1577-1578页)。

陆羽是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他从复州进入光州,第一站就是金鼓,因为金鼓在光州的最南端。仙居县令和士人率茶农到县境边上迎接他,从此,人们把迎接陆羽的地方,叫做会贤岗,这个地名一直延用至今。陆羽考察完光州的茶叶后,在《茶经·八之出》中,对光州的茶给予点评:“淮南,以光州上,义阳、舒州次之。”意即,淮南道的茶叶,以光州的最好,其次是义阳郡(今信阳)和舒州(今安庆)的。唐朝分全国为十道,淮南道包括淮河以南、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治所在扬州。

blob.png

刘集所产金鼓露毫茶,条索紧细,色泽嫩绿,白毫显露,香气高爽,滋味醇厚,汤色明亮,畅销全国各地。
中央领导田纪云、乔石、刘华清、钱运录品尝后,也许是对这片红色土地眷顾,都对金鼓露毫赞誉有加!大悟位处大别山西端南麓,属低山、丘陵地貌,域内有澴水、滠水、竹竿河三大水系。刘集镇境内,还有左程河水库和天池,空气较湿润。茶园多数分布在海拔500米左右的低山、丘陵上,且土质多属花岗岩风化沙质土,内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神奇的地理气候环境特别宜于茶叶生长,确保了鲜叶的嫩度和鲜度,所以能出产茶叶珍品——金鼓露毫。因院线电影《漂洋过海来爱你》在东京获电影大奖的著名导演童江南说,金鼓露毫茶叶必将飘香更远、旅游美景吸引游客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