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3月20日10:07 好奇心日报

分享

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在国内引发的讨论中,除了电影本身,还有那幅中国风的海报。尤其在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在推特上贴出这份海报设计之后。

海报的设计者鹿菏此前为《小说绘》《浮生物语》等系列的青春系作品配图,作品风格偏向于动漫或轻小说风格。电影海报是他第一次涉足。

“之前我的读者,他们会都很喜欢画画,很喜欢二次元的东西,”鹿菏告诉《好奇心日报》。“但对电影来说,它的受众更广。喜欢电影的很多人并不一定会喜欢二次元的东西。所以我就没有表现得很动漫。”

《水形物语》的导演、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吉尔莫·德尔·托罗在鹿菏的创作过程中并未与他直接交流,而是通过福斯工作人员的传递,不过在最后发了一封带有 30 多个感叹号的赞叹邮件给鹿菏的团队。

也有疑惑的声音认为,虽然海报本身很好,但它与电影的连接并不紧密。“大家觉得可能这个留白不是很适合,因为他们很难把《水形物语》这个故事和中国风联系在一起。因为他们觉得这就完全是一个西化的故事,毫无中国风的感觉,所以他们就很难理解,为什么用白底的海报。”鹿菏说。

blob.png

《水形物语》中国海报

鹿菏能理解这样的看法。在最初设计的时候,他呈现的就是幽绿暗色系的电影海报——就像美国、法国等地的《水形物语》海报的那样。直到现在,他本人也还是更满意这样幽暗风格的海报,因为它能够表现出一种压抑孤独感。鹿菏说自己小时候因为性格不太合群而受到过排挤,所以对电影中的孤独感同身受。

福斯方面告诉他,希望呈现出中国风的留白,而不是仅仅借用水彩这个元素。因此他更换了方向。在中国风的命题作文面前,他想到了电影最后一幕女主和水怪一起沉入深海的画面,于是用留白表现一种相濡以沫的感觉。“一系列国际版海报下来,这种白底留白也挺特别的。”他说。

这不是福斯第一次在中国尝试本土化的连接。在《猩球崛起 3》上映之前,电影和《大圣归来》联动过”猩猩相惜“的海报。福斯的工作人员通过豆瓣、LOFTER 等平台注意到了鹿菏的作品,用“纯真自然,不拘于某一种风格,但是又能让人一眼看出来是属于他的作品”来评价鹿菏。

福斯方面称,在沟通之前确实担心鹿菏可能经验不足,还考虑过一位与他画风完全不同的画师,不过在看过鹿菏设计的一些草稿和听他讲了对电影的理解之后——鹿菏曾在美国旅游时在电影院看过《水形物语》——福斯选择了与他合作。

鹿菏从大学开始尝试画画,最初受到日本动漫影响,几个因素促成了他向中国风的转变。

鹿菏在用 CG 作画的时候尝试营造手绘的效果,因为不喜欢“滑溜溜的质感”。朋友看到后建议他直接手绘。另外,他在 2010 年左右接到了《小说绘》和《浮生物语》画连载的委托,而这些插图都是用水彩表现的。

不过,这位设计师的成长伴随了争议。

在刚开始画的时候,有人觉得他在模仿日本画家东山魁夷的创作。鹿菏把它归结为“最初为了基本功的模仿”,而对另外一位画师 Sheep (《大鱼海棠》海报作者)的抄袭之事,鹿菏说那只是片面之言的挑拨造成了粉丝和插画师的站队。“虽然并没有直接沟通”,但“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事”。

blob.png

《水形物语》法国海报

与之前相比,《水形物语》海报的设计不同的地方并不仅仅在于受众,它创作的节奏要紧张许多。之前杂志的工作,一般都是编辑把文字给到鹿菏,只要他在截稿日之前完成就好。《水形物语》的海报从开始到最后,鹿菏一共画近 30 个版本,每一次的否认就意味着基本要推倒重来而没有修改的余地。

鹿菏此前画过的扇子启发了《水形物语》海报的创作。“我很喜欢画扇子,”鹿菏说。“(喜欢)水墨氤氲的、颜色在扇面上那种朦胧的山水的感觉。(《水形物语》的海报)画着画着,觉得很像我在画扇子时候那种颜色的晕染。”

鹿菏自大学毕业后就以插画为生,并在去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有一个助手打理杂务,鹿菏自己挑选感兴趣的项目合作。

工作室的业务主要有三块:和杂志连载的合作、相关的周边产品以及出版——2017 年鹿菏出版了自己的第七本书《隐世之国·镜》,一本他对水彩创作的分享。从业以来都是在为别人配图的他如今正在筹备属于自己的第一本画册。

《水形物语》的海报拓宽了他的受众,不过鹿菏自己说他暂时不会考虑对风格转变太多。“就先把自己手头想画的东西画好。”他说。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