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3月06日15:28 界面新闻

分享

blob.png

据路透社消息, Chanel 2月19日早间宣布,已收购英国奢侈品电商巨头Farfetch的少数股份,并与之建立今后多年的独家创新合作关系,以吸引千禧一代消费者。关于此次股权收购的财务细节和持股规模并未披露。

这一消息让人想起三个月前Chanel关于电商的表态——Chanel全球精品部总裁Bruno Pavlovsky于2017年11月24日公开表示,公司不计划将Chanel的成衣和包袋品类在线上进行售卖,公司的电商进程到此为止。

事实上,此次入股Farfetch的举措并不算打脸,Chanel还是没有在线销售服装与皮具产品的打算,只希望与Farfetch共同开发更优化的数字服务,从而配合实体店提升吸引力。“我们关于电商的策略其实没变,” Pavlovsky说,“相反地,入股Farfetch进一步强化了原来的策略。”他认为,Chanel此时决定利用数字化手段丰富线上服务,正是抓住了千禧一代消费者崛起的有利时机。

据悉,未来Chanel和Farfetch合作开通的数字服务会同时关注店内店外,并兼顾在线和离线状态,以节省消费者的购物时间。此前,Pavlovsky还透露会有线上预定,或是线上预约到店试穿等高效服务。例如,消费者可以通过App与线上购物助手联系,并购买和预定产品,省去了到实体店等待时装顾问的麻烦。

blob.png

Chanel 2018春夏系列。(图片来源:modanite)blob.png

图片来源:brandchannel

类似于Chanel这样,打通数字渠道但不卖东西的合作,Farfetch之前也有过,和伦敦时尚精品店Browns在2005年的合作算是第一个。从那时起,Farfetch就成了品牌全渠道零售创新的试验场。而去年,Farfetch自接受了京东3.97亿美元的投资后,业绩不断增长,超过了英国其他同行。就在2月15号,Farfetch又和Burberry达成了数字化合作,通过Farfetch的运营体系拓展Burberry在全球范围内的分销渠道,预估将达到150个国家和地区。

在Farfetch创始人José Neves看来,时尚不能被数字化,因此实体店的消费体验永远是最重要的,并且有线上购物无法替代的优势,一些情感链接也无法通过科技手段传达。因此,对于不想打破“不触电”原则的品牌来说,通过电商优化实体店零售体验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Chanel想做法国时装屋的最后一个“不触电”坚守者,但也不得不追赶电商时代的洪流。2014年Chanel就曾表示不会布局电商,然而在第二年就把新珠宝系列Coco Crush放在了奢侈品电商Net-A-Porter上售卖。后来,眼镜系列和美妆产品也入驻了电商平台。可以看出,Chanel的选择还是很纠结的,虽然并不打算在电商之路上继续深入,但还是小心翼翼地进行着尝试。如今与Farfetch合作,也许只是一个缓冲,并不能排除未来不在线上销售主要产品——成衣和皮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