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28日12:22

分享

作者:刘渐飞 

定位与否定成败,饱和攻击定生死。这句流传于成功企业家圈层的话,凝聚了无数经验教训。定位与否,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为企业家所认同,然而实现传播推广上的“饱和攻击”,在不少企业家心中,尚是商战中的短板乃至空白。很多企业家认为,低调是上策,导致推广传播乏力;有的企业家认为,待厂房建成、研发完成、设备升级完成之后再传播;还有的企业家认为,初期小传播,后期再搞大传播……

殊不知,商场如战场,一旦错过了商战“窗口期”和“机遇期”,一逝难再。尤其对于很多定位清晰的企业而言,在品牌推广传播阶段,火力欠缺甚至根本没有火力而导致失败的案例,往往令人扼腕叹息!譬如,我国制造出第一台VCD的品牌并不是后来大红大紫的爱多VCD,而是万燕。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品牌传播的饱和攻击,导致大好市场拱手相让。爱多捷足先登,抢先上央视打广告。

从定位方法论的角度阐释,那就是当一个品牌开创了有市场前景的新品类,意即定位清晰,就应大力进行品牌推广传播的“饱和攻击”,从而让品牌与新品类之间,在消费者脑海(“心智”)中“注册”,形成一对一的紧密关联。

我们回顾商战历史中,大凡做得成功的品牌,无不是极端重视品牌推广传播中的“饱和进攻”:例如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活力28。如果说1982年时任厂长滕继新获得活力28配方是找到了明晰的定位的话,那么他抓住时间窗口,不惜贷款进行品牌推广传播的“饱和攻击”促使活力28走向全国市场。这,体现了改革初期企业家的魄力和市场决断能力。当时,滕继新顶着强大压力争取到了银行广告贷款。石破天惊地在央视打出活力28“一比四”广告。在连续几年内,滕继新以每年3000万元的广告费,在全国媒体上轮番轰炸。广告效果在第一周就得到了体现,1000多工人为“赶货”几乎没有休息日……运货车队经常导致荆江大堤一堵好几天。

喜之郎起步之初,锁定果冻这个新品类,不惜借钱做广告进行品牌推广传播“饱和攻击”,直到后来成为果冻代名词——“果冻就要喜之郎”,一直持续至今,无人能撼动。当然,进行品牌推广传播的“饱和攻击”并不等于上央视,也不等于上电视。在粉尘化的媒体传播环境下,难以发出清晰的声音,更难发出清晰的较强的声音,“饱和攻击”的原则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那么,什么是“饱和攻击”?这是借鉴与商战十分贴近的军事领域术语。《孙子兵法》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敌则能分之……”点明在实际作战中运用的原则是:我十倍于敌,就实施围歼,五倍于敌就实施进攻,两倍于敌就要努力战胜敌军……

毛泽东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一文中说, “在战役和战斗的部署方面集中绝对优势的兵力,即集中六倍、五倍、四倍,至少也要三倍于敌的兵力……”可见,所谓品牌推广传播的“饱和攻击”,在条件允许情况下,最少投入“最低三倍、最好四倍五倍”当量。如此,不仅可确保抵达目标客群的心智,而且可设置市场进入门槛与壁垒,对竞争对手产生“阻吓”作用。

blob.png

blob.png

清晰准确的定位、弥足珍贵的“时间窗口”、品牌推广传播“饱和进攻”,这是一场致胜商战的要素。当然,“饱和进攻”并不意味着“滑翔式启动”方式失效,而是一种“低开高走”的状态描述;“饱和进攻”也不否认“公关第一、广告第二”法则;“饱和进攻”也并不意味着无休止地砸钱和烧钱,在结硬寨打硬仗的同时,决不放弃任何可以巧妙借势亦或者精巧创意形成自发传播的机会。

在这方面,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举不胜举:出入电梯可见的“瓜子二手车”,传播之饱和程度达到清洁工都会背诵的地步;湖北特色餐饮第一品牌“肖记公安牛肉鱼杂全国连锁”除了日常自媒体不断传播之外,抓住时机以盛大年会让“百店同贺、六喜临门”概念闻名餐饮业内外;鑫榄源以“不漂洋不过海不勾兑,所以更新鲜”的定位,借势院线电影《漂洋过海来爱你》全球首映礼,形成传播热点;湖北神丹领衔抗议美国CNN食品排行榜事件,引发全球关注与支持热潮……

blob.png

即便在实力确实不够和条件不具备情况下,亦可实现“饱和进攻”,品类特性和进攻区域、渠道的“聚焦”,找一块足够守得住的“区域”、渠道,不必贪大求洋,力求“饱和进攻”。一旦成功之后,再复制则可顺势求成。譬如脑白金最初选择无锡市场砸透“饱和进攻”;王老吉最初选择广东潮湿闷热容易上火的靠海城市,得手之后再推进至温州等沿海城市,进而再打透喜欢吃辣椒的川渝湘……最后覆盖并火遍全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