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26日14:15 高旭洲博客

分享

人们说,大别山是旅游憧憬的圣地。而天堂寨之于我,却是心灵神往的人间天堂。

“极目山河纵大观,吴楚东南第一关”。天堂寨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所在地。横亘皖鄂,气势浑厚,素有“植物的王国,天然的氧吧,动物的乐园,云雾的海洋,圣水的世界,杜鹃的领地,娃娃鱼的故乡”等盛赞。

对于在它脚下成长的山里娃来说,它赋予的生命意义更加深遂而悠远。对花草树木情有独钟,大山赋予了不竭的精神资源和物质财富,让我更早懂得它所特有的动植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它的珍贵。直到近些年才知悉,天堂寨森林覆盖率达96.5%,生息着1800余种高等植物,80多种鸟类和兽类,100多种花卉,此外还有20多种名贵的灵芝,云芝,石耳,水晶兰,鬼笔,竹荪等食用菌和药用菌类。有金钱豹,香獐,黑麂,娃娃鱼,小灵猫,白颈长尾雉,豪猪等近80种珍稀动物。令人惊奇的是这里尚有第三冰川期的连香木,领春木,鹅掌楸,金钱松,银杏,三尖杉,珍珠黄羊,珙桐等多种古树的孑遗。

生物的多样性使天堂寨成为中国七大基因库之一,天堂寨植物群落所显示出来的万物兴荣景象,是人们渐渐所珍视的。天堂寨拥有这么多动植物物种和资源,这是年少所不能知晓的,尽管儿时朝夕与山相伴,也经常上山捡拾烧柴和收获野果,或结伴游玩。也曾多次登上天堂寨主峰,印象中记得山上陡峭而弯曲的羊肠小路,仍然记得寨顶建有雷达站。当时不是因为它的风景秀美而登山,而只是向往山上的新奇。

英山县志载:北宋宰相王安石游天堂寨曾赋诗云:“沿涯涉涧三十里,高下荦确无人耕,扪箩挽茑到山趾,仰见吹泻何峥嵘,余声投林欲风雨,末势卷土犹溪阮,飞虫凌兢走兽螵,霜雪夏落雷冬鸣,野人往往见神物,鳞甲漠漠云随行,我来久立无所得,空数陌上菖蒲生,山川在昔有崩竭,丘壑自古相虚盈,谁能保此千世后,天柱不折泉常倾。”这首诗,最能表达昔日苍凉情景。

天堂寨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英雄豪杰藏身之所。“兹山独藏英,群雄出其间”。新石器时代,便有华夏先民居住于斯。西周时即为北方人口迁徙南方之要路。沧桑的古老历史,丰富的人文资源,无数的英雄豪杰,传奇的风云故事,神秘的遗址遗迹,给天堂寨留下了无数的人文瑰宝,也构成了天堂寨独具魅力的人文地理特点。

天堂寨近十余年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成为人们目光聚集的焦点。景区建设和景点景物的修复和开发,更引起世人的关注。旅游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主峰相邻纷纷争注旅游品牌,各呈自己独自特色。天堂寨古称“衡山”、“多云山”,元朝后改称“天堂寨”。整座山位于湖北省英山县,罗田县和安徽省金寨县交界处,属鄂豫皖三省毗邻之山脉,境内有海拔千米高峰15座之多,真正天堂寨主峰,海拔1729米,属英山县吴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现名南武当山森林公园)。相毗连的有安徽省金寨县,湖北罗田县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等风景区。大别山是我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注入长江。所以天堂寨顶峰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

天堂寨森林茂盛,水源涵养给予了气候独特的条件,形成了山有多高,水有多高,不仅创造了独特壮观的瀑布群,而令人惊奇的是在顶峰有一口天塘,塘水不溢不涸,俗称“瑶,池”。曾给予驻寨人生命之源。天堂寨区内瀑布成串,溪水潺潺,潭水清澈,水秀迷人,在景区内犹以英山南武当森林公园河谷为最秀,令人拍案叫绝。安微金寨龙井溪,九影瀑布,泻玉瀑布等也非常诱人入胜。罗田境内的天堂湖等等,可谓圣水之源,绿水长流。景区内共有瀑布300多条,形成了喷珠泻玉,长年不涸。

天堂寨不仅以绿水青山景色怡人而驰名,更在于它奇峰怪石而惊险。不管是湖北的英山,罗田,还是安徽的金寨,眼帘内的山峰叠现,各种妙趣横生的奇观眼前闪过难忘的留恋。你不得不为大自然感叹它的神奇和神秘。天堂寨独特的花岗石及花岗片麻岩,使其风化成群山环抱,山峰林立的地理特征,从而形成了特有的山岳风景。其中最具有吸引力的有小华山、白马峰、天堂寨、哲人峰、五龙朝天堂、白马峰、石鼓等等,不仅造化神妙,且道不尽的神奇难以言表。如英山南武当山境内的石鼓寺,用石头敲打出的鼓音不绝于耳,实属罕见之奇特。还有峰顶上异石奇松,造形各异,险峰奇石妙趣横生。

天堂寨主峰地势险要,常年云雾缭绕,是观日出,品云海的最佳去处,如适逢季节,还能见到彩色佛光。站立天堂寨顶峰,看烟波浩浩渺,群峰叠嶂,林涛莽莽,心中遐想,岂能不神思飞越天地辽阔之巅。

天堂寨不断地发生着新的奇迹。昔日步行的羊肠小道早已成为往事。而今天堂寨各个景区,不仅通了水泥大道,一栋栋耸立的别墅新楼在山谷中亮丽成群,成为游客的落脚点和栖息地。各个景区相继开通了登临天堂寨的索道。南武当寺院,香客不断,建筑气势非凡。雕梁画栋,更显神圣超脱。各个景区都有各自特色,让人神清气爽,留恋忘返。

作为天堂寨下生长的我,尽管现在不常攀登临它的峰峦。但大山心灵却永远系在它的高处,大山不仅仅使我学习了做人的朴素和纯净,更让我学会了大山般涵养而厚实。大山是沉默的,山上的野果和丰收来源于大山的厚朴。尽管难得有闲遐常常去看你,天堂寨已是我心中的山峰,我不断对你却情有独钟,而且时时刻刻唤醒我不断攀登和虚心学习,登陆人生更高的山峰。

天堂寨是我生命的源泉,喝着你的山水长大的孩子,人生的路上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情系天堂寨,天堂寨不只是一座山,站立峰顶,谁又能说它不是傲视世人的胸襟与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