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24日10:34 好奇心日报

分享

在复古风潮的推动下,源自北欧的中古风格家具(Mid Century Modern)近些年人气不减,中古指的是 20 世纪中期,自那以后,这类经典款式就一直被各种家具品牌、设计师致敬、模仿。

中古家具的色彩和造型,往往给人踏实、宁静的感觉,这几年不少北欧家具大牌也纷纷拿出 1950-70 年代的经典款式,翻新后重新投产推出。

这个周末,我们总结了一组今年再度面世的中古家具,一起来看这些经历了长久时间却更显鲜活的作品。

Pot Chair by Arne Jacobsen for Republic of Fritz Hansen, 1959

丹麦经典家具品牌 Republic of Fritz Hansen 成立于 1872 年,简约、内敛的北欧设计风格为其赢得不少设计爱好者的推崇,更是全球艺术作品收藏家所青睐的藏品。品牌的主要设计师 Arne Jacobsen及 Poul Kjærholm 虽已辞世,他们生前的一些设计作品,包括著名的蚂蚁椅、天鹅椅、蛋椅、Series 7、PK8 座椅等,历经多年来仍被奉为经典设计。

相较而言,这把名为 Pot 的休闲椅名气要小很多。1959 年,Arne Jacobsen 用聚亚安脂、钢管、织物设计了这款椅子,曲线流畅的碗形座椅,由纤细的金属腿支撑。这其实是一把应邀为哥本哈根皇家饭店设计的椅子,同时他还替饭店的大厅与贵宾厅设计出了经典的蛋椅以及天鹅椅。

blob.png

Society Table by Arne Jacobsen for Carl Hansen & Son, 1952

Carl Hansen & Son 是来自丹麦的高级家具制造商,以制造丹麦设计师 Hans J. Wegner 设计的家具而闻名世界,强调工艺精湛,注重手工艺制作的细节。如 Hans J. Wegner 的实木椅和三角贝壳椅都在这里制作生产。

但在今年的斯德哥尔摩家具展上,Carl Hansen & Son 推出了一款 Arne Jacobsen 的作品 Society 桌。这是一款简单的写字台,是 1952 年受丹麦造船厂 Burmeister&Wain 的委托设计的,管状钢制框架搭配实木台面,另有一盏台灯和两个木制收纳空间。

blob.png

Scandia Ottoman by Hans Brattrud for Fjordfiesta, 1960

Fjordfiesta 是挪威一家小型家具公司,2001 年成立于莫尔德的小镇上。Fjordfiesta 将木材加工成实用且时尚的家具,集成北欧传统设计精髓的同时,增加了挪威大胆的风味。

近些年,Fjordfiesta 重新推出了一系列挪威设计师 Hans Brattrud 的经典作品,尤其是其 Scandia 系列,被形容为“真正的斯堪的纳维亚经典”,人体工学与美学设计恰如其分的结合,胡桃木夹板勾勒出优雅、流畅的曲面,极尽北欧极简哲学,白色饰面的更新赋予其更摩登的当代家居氛围。

blob.png

The Orange by Hans Olsen for Warm Nordic, 1950s

这是丹麦品牌 Warm Nordic 第一次推出“经典大师”系列,丹麦建筑师兼工业设计师 Hans Olsen 是其大师系列之一,他是 20 世纪中期现代主义浪潮中较为神秘的重要人物。

这把橙色休闲椅是 Hans Olsen 的代表作之一,以桦木和柚木夹板制成,雕塑式造型兼具舒适度和支撑力。它有一系列的饰面和面料,并可以混合使用对比不同的色调。

blob.png

Balloon by Hans Olsen by Warm Nordic, 1950s

同样是 Warm Nordic 翻新推出的 Hans Olsen 的名作 Balloon 椅,它是一个带有锥形坐凳的绒面革休闲椅,结合了细长的金属腿和简单木制扶手。之字形支撑腿将座位与椅子框架连接起来,确保椅子的舒适度。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