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24日09:12

分享

通讯员 龙荣

 blob.png

移风易俗过大年,家人欢聚更要家庭文化建设,总结传递好家训,福荫子孙后代与祖国一块强起来。

blob.png 

作家邰勇夫给一岁半小朋友孙辈何俊义传递好家训。

blob.png 

2018过大年,中国作家邰勇夫登上古南岳海拔1480米的回龙山仙寺,倡议“过大年树新风,收集传递好家训”得到北京、纽约、新加坡等中外20多个城乡、100多个家庭响应,征集好家训100多条。

blob.png 

不忘初心,大年初三,中国作家邰勇夫来到湖南资兴市三都镇流华湾村距今已有600年历史的明朝古民居——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缅怀革命先烈。

2018年过大年,湖南城乡没有了往年震耳欲聋的鞭炮响,闻不到了呛人的硝烟,空气变得清新,小区变得干净,株洲、长沙、北京、昆明、南昌等中外百余城乡家庭的除夕年夜饭、大年初一到初五饭出现了新景观,除了浓郁的亲情,丰盛的酒宴,老人与孩子们的红包,还多了一道精神文明小插曲:“移风易俗树新风,总结传递好家训。”

这些好家训不是从百度上搜索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的,全是每位参与者小时候从父母、长辈的谆谆教诲中得来的,而且影响到了他们的一生,成就了他们的一生,这里面有北京大学硕士,有小学校长,有街道社区书记,有党政官员,有亿万富翁,有银行行长,有在美国、新加坡的华人学者,有扎根民间的老中医,有寺院方丈,有年轻的打工者……参与者中外十多个城市,100多个家庭,每人总结一条好家训,作为传家宝传承给未成年的孩子们,福佑子孙后代昌盛不衰,与祖国一块强起来,还要发到微信上、QQ上,与所有的亲朋好友分享。

这个活动的发起者是有着民间劝学者之称的中国作家——湖南株洲人邰勇夫。

腊月二十九,邰勇夫从长沙出发,一路经株洲、郴州、资兴市东江湖、拥有600年历史的明代流华湾古民居,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海拔1480米山势险峻的古南岳回龙山仙寺,一路与住在各地的家人、亲朋好友吃过年饭,一路在饭桌上、微信上征集原汁原味的好家训。

他在手机微信上不停地发信息,在与亲朋好友家人欢聚的过年饭上总动员:“共享狗年精神盛宴,邰勇夫携孙辈一岁半小朋友何俊义恭贺千家万户开心过大年,不忘家庭文化建设,福佑子孙后代,总结传承好家训。敬请亲朋好友们,领导们,同事们,每人都总结一条,您小时候父母长辈对您经常唠叨的对您终身有影响的一句话。敬请发给我,与祖国千万家庭共分享,让祖宗美德代代传承。”

一天一夜收集了100多条:

1、不要说假话,不要说别人坏话,不要做坏事。

2、吃得亏,成事一大堆。

3、打柴去,扯草去,摘茶去,种豆去,洗碗去,洗衣去,担水去……

4、靠谁都不如靠自己。

5、从小偷针,长大偷金。

6、钱不怕赚得少,只要积得好。

7、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

8、世上好人多。

9、吃得苦中苦,方能开路虎。

10、把戏不可久玩,耍赖要有节制。

11、不管到哪里,一定要带一本书,一瓶水,一把雨伞。      

12、娘有爷有不如自己有,丈夫有还隔双手。

13、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14、软的不欺,硬的不怕。

15、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16、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

17、不怕老人能耐小,就怕儿孙不成人。

18、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19、不要整天玩手机。

20、不要搞假的,宁愿实事求是考得差,也不要弄虚作假考得好!

21、背要挺直,路要走正。

22、我小时候,我父亲总是跟我说,人要善良。我母亲总是跟我说,人要勤劳,只有饿死人没有累死人。我母亲一生勤劳,活了99岁。

23、没有什么明确的家训,只是崇尚一句话:厚德载物,宁静致远。

24、聪明书打底,伢子,好好读书。

25、生活中要懂得知足,人心不足蛇吞象

26、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自古以来,男人必须外出打工才能养家!男人成年了,第一件事,就是“赚老婆本(成家娶老婆的钱)”!我几岁的时候,奶奶就教我:“早点长大,赚到老婆本!”妈妈在几岁的时候,我外公不幸遇难,外婆改嫁!妈妈被送给人做童养媳!吃尽了苦头,八九岁就住到独自一人的山上帮人放牛!只知道教我:“节俭,尊老爱幼,做人低调”!爸爸见多识广,说的主要是“不怕吃苦!”,但爸爸对我的影响主要是身教!爸爸会用草药,灯火灸治病,一生救人无数,但却从来不求别人回报,直到96岁去世,治病救人是他的最大爱好!我走上今天的路,与父母家训影响非常大!

27、我父亲说:道吾好者是吾贼,道吾恶者是吾师。我母亲说:力气钱,万万年,不要别人的冤枉钱!

28、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工作做好,这是你的立身之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