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21日23:13 湖北画报

分享

2017年元旦节,在暖暖的冬阳里,记者对查世煜老先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查世煜笑声朗朗,豪爽谦和,逻辑思维缜密。已古稀之年的他,满头黑发,可谓 “返老还童”!在他的创作室,挂满了他各个时期的画作,身临其中,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明丽的独特山水世界。随着查世煜那极富感染力的讲述,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他在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为中国画的创新和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blob.png

▲《瑞雪迎春》

艺术人生

查世煜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父亲的严厉督导。他说:“这首先要感谢我的父亲,我父亲是我们本地的文化名人,文章、书法、绘画样样精通。我5岁时就跟父亲学习书法,6岁时开始学画画。”可以说,他幼小的心灵便刻上了“艺术人生”的烙印。曾有一次,父亲带着他拜访一位老先生,在老先生的堂屋里挂着几幅字画,他站在字画前一脸痴迷,童言无忌地说:“以后,我也要把我的字画挂在中堂上。”老先生惊讶不已,朗声道:“小小年纪,竟有如此志气,将来必成大器。此子可教!”受到饱学之士的赞赏,父亲一高兴,就为他买了一支笔。就是这支笔伴随着他度过了童年和少年,练就了扎实的“童子功”,并于16岁那年,成功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进一步激发了他对书画艺术追求和信心。

blob.png

▲《山村古屋》

从小学到初中,查世煜一直潜心钻研,主攻书画,但到了高中,他不得不主攻文化课程,将书法绘画作为“副业”。聪明勤奋的他,被誉为“学霸”,高考时不负众望,成为全公社有史以来的第一名大学生。大学期间,办墙报、做宣传栏,到处都有他的足迹,无形之中,他成了师生心目中的“书画家”。

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是学术活动最为低迷的时期,在那个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的年代里,大学毕业后几乎都分配到经济落后的乡村,而查世煜凭借特有的书画特长,被幸运分配到蕲春县文化舘,负责农业学大寨展览館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又被选调到黄冈地区农业展览馆从事书画创作工作。此后,查世煜走上了仕途之路,但他感到艺术梦想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远,可他仍然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论工作多么忙碌,只要一有空余时间,就会拿起画笔,从来没有放弃对书画艺术的学习和追求。

查世煜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他先后被国家文化部、中国书画研究院等单位授予“世界名人艺术名家”“当代丹青大师”“中华金奖艺术名家”“中国美术百杰”“中国书画领军人物”等七十多个荣誉称号。而书画的缘分,也一步步牵引着他的人生方向。随着画技的不断提高,他的心胸变得广博了,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了,他的画笔越来越伸向那些或秀美,或雄伟的自然风光,他的技法不断得到提升,才情呈喷发之势!至今,他仍完整地保存着当时的一批一批的写生作品。

直到2005年退休,查世煜才真正把积攒了半个多世纪的艺术情怀全部释放出来,用他的话说是:“我的艺术人生迎来了新的春天。”他拿起画笔,画山、画水,画心中一切灵动的事物。笔舞龙飞间,画遍了中国大地的美好风光。他所创作的《清韵》《万山红遍》《秋山尽染》《峡江情》等72幅作品获全国金奖、中国传世金奖、翰墨中国金奖、“盛世中华”全国书法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被录入《中国传世书画鉴赏》《翰墨中国》等100多种权威画册,以及《世界名人录》《中华名人大典》等名典,并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大红袍专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如今,他在徐东古玩城、奥山世纪城、拜赞庭会所都设有自己的书画创作室。在目前书画市场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他的创作室却人来客往,生意兴隆,红红火火,这无不与他的艺术造旨和人格魅力有关。

博采百家

在上世纪70年代,查世煜以油画为主,后改国画,兼攻书法。在绘画上他汲取西方文化精华,使中国的传统山水、花鸟画增添了浓郁的现代气息。不仅画中山川景色充满着自然生机和春意盎然的生命情怀,也蕴藏着天地葱葱郁茂的清新气象和生命活力,从而达到情与景的交融境界;他的书法以行书为多兼有隶书,行书作品气势雄厚、浑然天成,如行云流水;隶书作品古拙苍劲,灵动率意,极富神韵。

blob.png

▲《曙光山色》

博采众长是查世煜绘画风格的另一个特点。

记得,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查世煜被西方独有的绘画风格所吸引,竟流连忘返错过了回酒店的旅游车,幸被一位好心的法国人送回了下榻的酒店,才避免迷失于法国街头,沦为流落异国的画痴。每每想起此事,他自嘲道:“那又何妨,哪里有艺术,哪里就是天堂。”正是这种超然物外的洒脱与痴迷,才令他创造出了传神之作。

blob.png

▲《水乡情》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上世纪80年代,查世煜结识了北京一批书画大家,并虚心向他们请教,这无不成就了今天的他。这与他在研究古今名家绘画的基础上,注重写生,并把各名家绘画风格融汇在写生中,为他的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绘画上用墨、用色、用水自成一格,笔法时而简练夸张,时而细腻传神,色彩大胆奔放。从画中也说明了他深悟自然山水的内在神韵与人、物自然和谐的深刻内涵,所以下笔信手自然。

书画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同时,书画艺术也来源于市场的需求。查世煜的足迹可以说遍布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也为他的创作积累了宝贵素材。他敢于直面市场,了解市场的需求,按顾客要求写字作画。在武汉工作的浙江吴老板,很想有一幅家乡的画挂在办公室,查世煜随同吴老板去他老家的桃花村,可是,原来的山坡平了,桃树没了,而吴老板需要的是原来的桃花村,他就按照吴老板的描述及其提供的几幅黑白老照片,经过多次的修改,完成了这幅画,当吴老板看到画时,激动地说:“这就是我记忆中的桃花村。”

画界评论查世煜的画:在线条、造形与笔墨、色彩结合上,开创了让现代人雅俗共赏的新画风格。

情谊无价

出身书香世家的查世煜,淡漠名利。为人谦逊的他不但有一颗童心,还有一颗仁慈之心。慕名前来向他索求字画,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他总是笑脸相迎。他认为别人喜欢他的字画,是对他的肯定;对前来学艺者,他总是和蔼可亲、悉心指导。

blob.png

▲《红霞醉秋光》

2006年,两个美国美术专业毕业的学生,非常喜欢中国画,慕名找到查世煜,通过一年的学习,国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两位学生父母,对他感恩不尽,便高薪邀请他到美国做专业教师,还多次邀请他去讲学或是移民,都被他婉言谢绝。

blob.png

▲《峡江情》

2008年9月,在查世煜的工作室来了一对年逾八旬的老夫妻,对一幅山水画《峡江情》驻足品味,留连忘返。查世煜看出这两老是真心喜爱这幅画。闲聊之余,了解到两老买不起这幅画的实情后,他毫不犹豫让工作人员取下这幅画,赠与两老。两老热泪盈眶地取出身上所有现金作为薄酬,却被他婉言谢绝了。不久,山东一位陈老板在网上也看中了这幅作品,欲以不少于20万元的价格购买。工作人员将这一信息告知获赠的两老,并表示卖画所得款全归两老,但两老执意要将这幅画作为传世之宝传给下一代。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贵宾厅,悬挂着查世煜创作的一幅一丈二的《万里长城》画。据介绍,当时为迎接视察,基地面向全国著名画家征集“长城”画,查世煜的这幅画从几十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被选中。

对于名利,查世煜始终淡然处之。他不将艺术作为换取物质利益的筹码,过着清风明月、怡然自乐的惬意生活。他说:“对山水,我既是跋涉者,又是记录者和创造者。告别往昔,再次跋涉书山,我内心依然充满斗志,也充满困惑,不知道何时才能达到我的圣地。或许努力一生,也无法达到我想到达的彼岸。”

艺术简介

blob.png

“查世煜,1945年生于湖北大冶市。研究生学历,国家一级美术师。由天律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红袍专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其作品韵致高雅、意蕴悠长、自成一格,表现出古今结合和中西结合的画味,使中国的传统山水、花鸟画增添了浓郁的现代气息。他又极为注重写实,尤其擅长画大幅山水,作品深受国内外美术爱好者的喜爱,被藏家认定为是极具收藏潜力的实力派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