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16日14:14

分享

blob.png

blob.png

查世煜:翰墨丹青绘春秋

“从查老师的画中,我们仿佛穿越了好多个世纪,每副作品都会说话。我们不能走进历史,但通过艺术家的努力,可以书写历史;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可以通过书画艺术作品塑造多彩人生……”查老师的画迷——泰山不移。查世煜老先生的画能让人想到梅艳芳唱的《芳华绝代》中的词:“颠倒众生,吹灰不费,收你做我的迷,得我艳与天齐……”查世煜有很多铁杆画迷,他的画迷们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晒道:“今夜,枕着查老师的‘画’入眠……又是一个好梦”。查世煜字典里的“文化自信”首先就是对自己有信心,对自己的艺术之路有信心,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有自信,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有的曾经是查老师的画迷,如今成了他的学徒。他更是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成长……

人物名片:

查世煜,笔名:墨情、墨缘。1945年生,湖北大冶市人,研究生学历,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他先后被国家文化部、中国书画研究院等单位授予“世界名人艺术名家”“中华艺术骄子”“当代丹青大师”“中华金奖艺术名家”“翰墨中国艺术名家”“中国书画领军人物”等60多个荣誉称号。而更令人敬仰的,是他的为人和修养,他知识渊博,谦虚勤奋,淡泊名利,德艺双馨。

他所创作的《牧牛春水古木间》《莫斯科郊外》《清韵》《万山红遍》《秋山尽染》《峡江情》等72幅作品获全国金奖、中国传世金奖、翰墨中国金奖、“盛世中华”全国书法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被录入《中国传世书画鉴赏》《翰墨中国》等100多种权威画册,以及《世界名人录》《中华名人大典》等名典。并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大红袍专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blob.png

雨后的初夏,在一个彩虹泛起的早晨,记者和查世煜老先生一见如故,不知不觉竟聊了7个多小时。他那豪爽、浪漫、率性和谦和的性格无不感染我。他正直、坚韧、恬淡、笃定而又执着,有着一种天生的文人气质,外表看来波澜不惊,内心却充满奋斗的蓬勃活力。

穿越他的肢体语言,仿佛感受到他那行云流水的思绪在他的山水画中宛若空灵悠远,真实而恬淡。又仿佛沉浸在他的《大江大湖大武汉》《牧牛春水古木间》《莫斯科郊外》《清韵》《小桥流水人家》《金秋神韵》等作品中,悠远宁静,如一泓清泉,让人的思想从现实返璞远古,你不得不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要放空自己的灵魂,才能从山水中找到真正的慰藉?!当从他的笔墨中回过神来时,方才发现,那便是查世煜老先生作品一次又一次的丰富和升华。

blob.png

挥毫水墨清华

查老年逾古稀,自幼酷爱书画,有很好的书画功底。他笑称自己今日的成就,离不开昔日的“童子功”。他说,这要感谢他的父亲,他父亲是当地名人,文章、书法、绘画样样精通。父亲在他5岁时教他练习书法,6岁时学画画。开始有点被强迫,后来有了兴趣,甚至通宵达旦地练习都不觉得累,经常是父亲催他休息。即便在他大学期间,赶上文化大革命,他却像陶渊明一样,隐居在自己用墨香建造的世外桃源,怡然自得。

无论走到哪里,他从来不放弃对书画艺术的追求和学习,而这样奇妙的缘分也在一步步牵引着他的人生方向。无论是当县长,还是当局长、院长、厅长,在农村驻点期间,白天在田间地头怎样辛苦都无所谓,只要晚上有充足的时间,能在宣纸上涂抹几笔,那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天堂了。

blob.png

因长期深入基层,大冶、蕲春等地的山山水水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为他以后的创作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素材。他的《山林小镇》等一批写生作品都是取自那些素材。后来,他在中央党校学习和在中央书记处工作期间,利用节假日四处拜访书画名家,在大师的指点之下,他的书画艺术有了质的飞跃,创作的《万山红遍》等作品,被推荐参加北京艺术作品展,并获得了观众和专业人士的交口称赞。其中,《牧牛古榕图》山水画售价高达60万元,仍被买家争购。虽然画画并不是为了追逐金钱利益,但这些却是对他的书画艺术最直接的认同和肯定。

从他扎实的绘画功底与超凡脱俗的构图中,不难看出他食古化今、博采众长的习画脉络。他早年大量临摹徐熙、黄筌、赵昌、王渊等宋元画家,颇得宋元之神韵;后致力于周之冕、陈洪绶、文徵明等明代大家的临摹与研究;中年效法恽南田、新罗山人,主张“先师古人,后师造化”,在研究古今名家绘画的基础上,注重写生,更注重默记和创造,为写实的山水画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兼汲青藤、白阳,旁及八大、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等大家,画风气骨开张,豪放雅逸。他擅长山水、花鸟及油画,绘画上用墨、用色、用水,兼工笔与自然天成,造就了他走心自然、文气十足,将物象的内在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的创作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西洋透视法的灵活运用,如《东湖春色》《楚水秋韵》等作品的通透呈现;二是设色的大胆泼辣,如获得大奖的《万山红遍》《烂漫秋情》等作品的不俗表现;三是西楚山水的写意创新,如卖得高价的《黄鹤楼》《三峡大坝》等作品的大气磅礴;四是古朴民风民居的怀旧情调,如广受藏家好评的《河畔古屋》等作品的集群爆发;五是文人画的极致表现,如《情归金秋》等作品的醉心流韵。

blob.png

山水无言,画有意。在查世煜先生的书画创作中,他总在问自己,世间的山水到底在不在他心里?有一点是肯定的,在经历贫瘠岁月和人生考验中,他的心扉历来是敞开来面向自然的。在他的创作室,挂满了各个时期的画作,你一走进去,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明丽的独特山水世界,让人流连忘返。在绘画中,他不仅如痴如醉地以秀美的线条写山画水,更将自己对山水灵韵的切身感悟汇集于心,凝聚于笔端,赋予山水以灵气,赐予草木以精神。他胸有千山万壑,笔有鬼斧神工,那坚韧峭拔的高山,蜿蜒出没的清泉,变幻明灭的云烟,姿态各异的树木,都是他对山水内心世界的体现。元人主张“作画贵有古意”,意思是重气韵、讲骨法、追求自然神妙的艺术效果。他秉承了这一特点,让广大爱画藏画者痴迷不已。

blob.png

实情写意诗韵

看查老的画,你想着明天就要出门,世外的山水多么美好。但是你更相信,出门根本找不到这样的世界和风景。只有你静心静气用心去攀登,方可抵达内心的美景与美好。中国画非比西方画,西方画是用来看的,而中国画是用来读的。你看的是画,其实读的是内心,一个画家关于一个艺术世界的唯美与感悟,是一代代画家对绘画之美的攀登与追求。在博大精深的中国山水画面前,查老知道,他面临的,像北宋范宽的名画《溪山行旅图》一样艰难而富有挑战。他只有拿起笔,继日以追。

“群峭碧摩天,逍遥不记年;拨云寻古道,倚树听流泉。”这是李白的《寻雍尊师隐居》。查世煜先生钟情李白的山水诗,走入他的世界,仿佛进入一幅幅壮美的山水画。他喜欢李白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性情。他一直相信自己置身于山水间,只觉得没有找到自己。每当明月窗前夜深人静,他感觉到自己在山水中跋涉的脚步。他时常追问自己:“我什么时候才能追上我自己?”他在梦中追赶着自己,在现实中又追逐着自己的梦。在他艰辛的游历中,他的作品俨然是一个被缩小的世界,大千美景浓缩于一幅幅画中。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查世煜先生以画油画为主,后以画国画为主,兼攻书法。其作品韵致高雅,意蕴悠长,自成一格,表现出古今结合和中西结合的画味,使中国的传统山水、花鸟画增添了浓郁的现代气息。他又极为注重写实,多为写生作品,尤其擅长画大幅山水。正因为这样,他的作品为更多的人普遍接受,不仅深受国内美术爱好者的喜爱,并流传到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甚大。被藏家认定为是极具收藏潜力的实力派画家。

数十年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他形成了自己山水花鸟画的独特艺术风格。因深受农村淳朴乡风民情的熏陶,又长期担任与“三农”相关的领导工作,自然而然地把手中的画笔伸展到广阔的农村。作品表现出古今结合和中西结合的画韵,展示着清新明快、雅致怡然的艺术特色。他创作的《牧牛春水古木间》《依山傍水》等反映农村风貌的画,以写生写实写意笔法,格调高雅,色调生动,远近立体感强,显示出浓郁的现代气息。他尤其擅长画大型巨幅画,其作品立意高远,风貌别致,韵意灵妙,与时吻合,常画常新。不论是春光抑或是秋色,不论是寒冬还是酷夏,那层峦叠嶂的山川,蜿蜒曲折的江河流溪,悠悠古韵的村居老屋,缠绵飘逸的白云薄雾,绿荫红艳的树木花草,活脱淋漓地展现出农村的新景象,令人百看不厌、愈观愈爱之感。他以农村为题材的山水花鸟画,堪称一绝。

blob.png

画山水画心灵

笔墨是中国画的精髓,画中三昧,舍笔墨无由参悟,笔墨精神千古不移。查世煜先生是一个肯于钻研和探索的人,在理论研究和书画的创作实践上,他既忠于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又善于将自己的个性化理解融入到作品当中,从内容到形式,从细节到整体,无不彰显出一份独特的风情。

《峡江情》从实中入心入笔,山与山有变化,水与水有升华,在山中寻找水的思想,在水中挖掘山的灵魂,在云中提炼山水的默契,从山到水到云,既要体现出山的伟岸,又要抒写水的激流,还要表达云的多姿多彩。1994年夏天,他陪北京的客人去三峡采风,当时被三峡的景色陶醉。作品出来后,被公认为:“这是最能反映三峡美的作品,既有动感之美,又有静态之灵。”

《山村古屋》是查世煜先生2003年完成的作品,画中“突出”的古屋,小河、小船、牛棚,反映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查老家乡的情景。近景与远景,山与水层次分明,给人有一种思乡之情。传统山水画中,画家一般通过匀直线条表现建筑,而他对“木屋”的创作有自己独特技法,写意中带着工整,工整中透着洒脱,信手一画,就栩栩如生。同时,画作构图巧妙,建筑物与山石、河水等结合得古朴自然,整体又气势宏大,局部精细耐看,房屋线条精细,法度严谨,比例得当,水纹用线流畅、生动。画中非常注意对取与舍、虚与实的处理,描绘古屋时,刻画尤为写实,而描绘周围景物时,他采取以虚衬实的手法,衬托出楼阁的优雅。一直舍不得出手这幅画,因为那是一种童年弥足珍贵的记忆和对厚重历史的品味。

“《水乡情思》画中的山是桂林的山,水是江南的水,船是古时的船。”查老介绍说,“构思缘于在湖北黄石大冶黄金湖住了一个晚上,当时心情特别爽。那是2007年9月的一天,就想画这幅画,觉得大冶的山不是那么奇、险,就用了桂林的山,选取了古老的意境,画完后,很多人一眼就认出是黄石大冶黄金湖,结果这幅画画了好几幅,供不应求。”假设你置身于画中,无论把自己扮演成苏轼还是李白,那种浪漫的情怀便已注入文化的基因,这就是艺术对于临古之心的唤醒。

blob.png

为了完成《东湖春色》,2011年春天,查老前后5次到实地采风,几易其稿发现跟实景差别较大,经过反复修改才满意。他一直认为,作品既要出自生活,又要高于生活,同时还要上升到艺术的高度。“难度在哪里?最难的是水和云通过水墨把画的透视关系表现出来,这样画面可以更好的看出实景的味道。”查老介绍说。画面超逸、洁净,给人以“笔头尘土渐无痕”之感,将东湖的高旷灵秀、宁静淡雅、绝美峻奇表现得分外有韵。故而也形成了他独特的西楚画派之风。

2011年,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某政委慕名找到查老,说中央领导要到酒泉视察,发射中心贵宾室需要一幅《万里长城》的画,最后在全国多幅名家的优秀作品中,查世煜先生的《万里长城》中榜。这幅作品抓住了人们心灵上的色彩之韵,建立起了心灵与心灵之间沟通与畅游的媒介,塑造出山水画中崭新的审美境界,凸显出一种大气磅礴的“万里长城”画面。

blob.png

用心耕耘德艺

对于求学绘画者和购画者,查老总是笑脸相迎,谦和诚恳。有时还免费教人学习字画和给人写字绘画。他常说:“别人来学字画和选字画,是看得起我,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作为一个书画家,如果把上门客拒之门外,艺术生命是不会长久的!”

他回忆起2008年9月,八十来岁的刘先生和老伴拄着拐杖来画馆看了多次,为欣赏一幅《峡江情》的画,这幅画主要表现长江三峡的山、水、云和村庄等融为一体的意境……让人有一种想身临其境的冲动。两老是退休工人,每次来欣赏这幅画时,都留恋忘返。不知道多少钱,想买又怕买不起。查老看出了他们的心事。随聊之中得知,两老是真心爱这幅画,可两老多年积蓄仅6000余元,难于启齿只得“驻足品位”。

查老喊来工作人员取下这幅画,赠与两老不取分毫。两老次日从银行取出3000元作为薄酬,执意要他收下,可是查老坚决拒收。两老乘查老不留意时,丢下钱后转身就走,查老一直追出好远,总算把钱退给了两老。

说来也巧,这幅画先前挂到网上,后来有个山东的陈先生多次来电,欲以20万元购买这幅画,并再三要求查老来做刘先生和他老伴的工作。工作人员将这一信息告知两老,卖画所得全归两老,而且查老愿意再为两老画一幅。两老说“这幅画”是“无价之宝”,不卖不送,要将其作为“传世之宝”子子孙孙传给下一代。

“一幅书法成本几块钱,一幅画成本十几块钱,作品到底值不值钱,值多少钱?是懂画爱画的人说了算。”查世煜先生打趣地说,玩艺术的,千万不要把自己当作商品。字画无价,有人喜欢才有价,没人喜欢什么都不值。

blob.png

全心全意作画

“全心全意地画画是我的梦想。”查世煜先生微笑着说。经常是人家出题,自己来作“答”。同时告诉人家:“看上了就要,不喜欢可以不要。”

2009年6月,姚先生要求为他一家八口画全家福,还提醒说,不是画他一家人的肖像群谱,而是画他们各自做各自的事的动态表情的全家福。当时只觉得,这好比导演排练节目一样,有点儿难度,但愿尝试。姚先生把家人各自的照片拿来后,查老研究了好久始终没有找到感觉。后来,他亲自到姚先生家,通过精心策划、构思、构图,半个月后,几经修改和调整,作品终于成功了。看到作品后,这一大家人都很高兴。此后,他画了多幅全家福。

blob.png

2010年5月,有位通过网络欣赏作品后慕名而来的崇拜者吴先生,要求查老画他的村庄——浙江一个桃花村。他长期在国外工作,因已年过花甲,在外时特别思念家乡,他希望有一幅家乡的画放在自己的办公室,不仅能让客人从画中知道他来自何方,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够时刻看到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心里有所寄托。

随吴先生来到桃花村采风——原来的山坡被“平”了、曾经的老屋也没了、昔日的水井换成了自来水、昨日的小河成为了大马路……吴先生被眼前的巨变惊呆了。平静之后对查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能否还原桃花村的旧貌?”这不是在出难题吗?接着吴先生从提包里找出几张泛黄的桃花村老照片,查老花了好几天时间,先画了几幅,不怎么理想,当画完第4幅作品,查老还在端详时,吴先生已经紧紧地握住了查老的双手。

采访行将结束,记者与查老对话:怎么看待“艺无止境”?书画人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很重要。山水画,还有那些需要突破?第一,在现有基础上,从写实突破,写实跟摄影不一样,关键在写实和写意中寻找韵味。第二,作为湖北人,多画湖北有代表性的名山、名水、名镇、名村、名寺等。第三,为社会多作贡献。想成立书画方面的创作交流中心,为书画家、书画爱好者服务,诸如培训、交流、展览、笔会等。不仅要有特色,还要有品牌意识。

blob.png

查老说:“创作之路是艰辛的,也是幸福的,不觉中领略了山水的美妙意境,不觉中分享了山水的人文修养,不觉中积淀了自己对于山水的独特感悟。她让我的人生获得了别样风景。对山水,我既是跋涉者,又是记录者和创造者。忆往昔,多少次舟车劳顿的户外旅行,我与不期而遇的山水相伴而欢;多少个不眠的灯火通明,我溯源内心的山水,让她化蛹成蝶重获新生;多少次寻觅山水的艺术哲理,我苦心孤诣无路可寻,身心疲惫无人可诉……如今,这些不同时期的作品,又仿佛创造了我。告别往昔,再次跋涉书山,只有不断的行旅和创造,不管何时才能到达我的圣地,至少是对内心最富真诚与最富希望的表达。”“来生,绘画依然是我的最爱!”——这是查世煜先生对绘画人生路的浪漫畅想与美丽箴言。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