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09日11:29 新华网

分享

blob.png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1月27日至2月1日开展了旨在增进贫困地区师生与发达地区师生长效互动交流、提升贫困地区科学教育水平的“点亮少年梦想,振兴乡村教育”公益支教活动。

据介绍,此次公益支教活动通过选拔并组织北京地区的优秀师生,到咸丰当地中学体验山区生活、进行公益支教。参与活动的北京学生通过与咸丰县当地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使贫困学生开阔眼界,自身则借机感受贫困地区的艰苦环境,锻炼综合能力,激发社会责任感。

本次公益支教活动由咸丰县委统战部、咸丰县教育局、北京湖北商会、北京咸丰企业商会主办,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承办。

据了解,“点亮少年梦想,振兴乡村教育”公益支教活动共分为三大板块。

一是“乡村走进城市教育”。活动的第一大板块,组织贫困地区孩子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亲身参与发达地区学校的课程学习,感受创新式教育,并实地参观科研院所及高校实验室、参与科学小实验、聆听科普报告等活动,启迪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学生们热爱祖国,拼搏进取的精神,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收获知识、开拓视野、树立理想、奉献社会。

二是“乡村智力扶贫志愿者平台”。活动的第二大板块,搭建智力扶贫平台,由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资助发达地区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贫困地区,将先进知识传授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是“乡村图书馆计划”。活动第三大板块,在贫困地区兴建乡村图书馆,以图书馆作为传播先进知识和文化的载体,利用乡村图书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丰富农村青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并成为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中科科普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陈廷斌说,“点亮少年梦想,振兴乡村教育”系列公益活动重点在于扶贫先扶智,提升乡村教育,加强城乡少年教育互动,推动志愿者智力扶贫公益平台建设,缩短城乡教育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