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09日11:13 荆楚网

分享

   “匠”,乃心思巧妙、技术精湛、造诣高深的代名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鹏备受鼓舞,他表示:“白酒业作为传统行业,天然地具有厚植工匠精神的土壤。从酿造环节开始,到勾调、储存、灌装、质检、卫检,无一不做到不遗巨细,保证黄鹤楼酒的品质始终如一。”正是这份独具匠心,让黄鹤楼酒在消费者心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黄鹤楼酒业将工匠精神转化为产业升级推动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提升中国白酒品质,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匠人匠心传承优质酿艺

    把酒酿好,是酒企稳固发展之根基。
    秉持工匠精神,坚持传统酿造工艺,黄鹤楼酒始终视品质为生命,不断完善产品品质,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需求,以持续向上向好发展态势,诠释中国白酒文化的匠心传承与创新发展。
    工匠精神厚植的企业,一定是一个品质至上、活力涌流的企业。黄鹤楼酒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武汉、咸宁、随州三大基地,员工2000余人,总占地面积1391亩,年灌装容量五万吨。全国首创洞酿工艺,将白酒在恒温恒湿的山洞内酿造,不受温度影响,四季可酿造,大大提高了原酒产能;不断优化原酒产业链,实现酿酒功能分区、生产设备更新、技术装备升级,确保了品质长远、稳定的发展。
    黄鹤楼酒业传承古法酿艺,并不断精益求精。“酿酒不能马虎,讲究稳、准、细、净,你如果对酒马虎,酒就对你马虎。”黄鹤楼第二代酿酒人钱焱林如是感慨,为传承老父亲的工匠精神,他坚守在酿酒一线30余年,从学徒工、技术骨干到高级酿酒技师,几十年如一日,在阡陌纵横的窖池间,用汗水浇灌出纯正的黄鹤楼酒。
    中国白酒酿造工艺独特而复杂,代表着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在黄鹤楼酒业,国家一级品酒师李久洪练就了“金舌头”,每天至少要尝800多种不同味道的酒,耐心与专注是他常年的工作状态,他坦言:“心酿方能成佳酿,静下心才能达到‘人酒合一’的最高境界,让酒更上层楼。”
    将一门技术掌握到炉火纯青绝非易事。匠人匠心,是数十载的毅力坚守,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秉承“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黄鹤楼酒以“向生产要质量,向质量要口感,向口感要风格,向风格要不同”的生产宗旨,在产品质量和品牌塑造上精益求精,把匠人、匠心理念贯穿于生产全过程,酿造好每一瓶黄鹤楼酒。

    文化擎起中国名酒品牌

    中国白酒文化深厚,每一滴白酒都是中华文化的精粹,黄鹤楼酒业把企业深厚的文化背景视作宝贵的历史遗产,近年来,在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过程中始终以向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为使命。
    历史上的黄鹤楼酒极负盛名。黄鹤楼酒得名于“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黄鹤楼。据南宋《述异记》记载:有位辛氏卖酒人,因所酿美酒醇绵净爽不同于他处,故名声鹊起。
    三国鼎立时期就有“酒醉水淋群臣”的典故;公元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将酒进献朝廷,被赐名“天成坊”,寓意“佳酿天成,国富民强”。
    这便是黄鹤楼酒的前身。
    斗转星移,岁月变迁。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中南酒类实验厂在“老天成”酒坊的基础上,合并“白康”和“同源”等汉汾酒槽坊,成立武汉市国营武汉酒厂。国营武汉酒厂成立之后延续传统工艺继续生产汉汾酒,一度风靡全国,行销海外。
    两蝉金奖誉天下。1979年,武汉市国营武汉酒厂产量破万吨,成为全国产量最大的酒厂。1984年,武汉市国营武汉酒厂参加第四届全国评酒会,参评的“特制黄鹤楼酒”获得“中国名酒”称号,同年更名为“武汉黄鹤楼酒厂”;1989年蝉联“中国名酒”称号。20世纪,黄鹤楼酒香满天下,民间有“南楼北汾”一说,其中“楼”正是黄鹤楼。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03年,武汉国营酒厂重组为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2006年,获得“纯粮固态发酵”标志证书,成为了湖北省首家通过认证的白酒品牌;2011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6年,黄鹤楼酒与“中国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正式开启战略合作,开创“中国双名酒”新格局。2017年,黄鹤楼酒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当前,推开新时代的大门,需要的是催人奋进的步伐。
    展望未来的发展,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鹏表示,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研发能力、产能支撑和品牌美誉度,黄鹤楼酒业将在“围绕战略5.0,运营五星级”的基础上,和中国名酒古井贡酒一起实施“双名酒矩阵、双市场共振、双品牌驱动,双百亿目标”,实现黄鹤楼酒名酒复兴。

    精工细作终成极致佳酿

    佳酿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作为湖北白酒的代表,黄鹤楼酒以她独特的芬芳诠释着楚文化的瑰丽恢弘与博大精深,绵柔醇厚,优雅净爽,余香回味悠长。
    黄鹤楼酒业的主要产品有陈香系列、生态原浆系列、楼系列、小黄鹤楼系列,其中核心产品黄鹤楼酒·陈香系列,是消费市场的领军品牌;小黄鹤楼,作为湖北名酒类品牌,远销海外。
    近年来,黄鹤楼酒业充分发挥文化和技术优势,在传承传统酿造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引入全国领先的白酒高科技冷冻过滤设备,通过冷冻把酒体温度从22°降至零下12°,再利用硅藻土为过滤介质经过粗滤、精滤除去白酒中的正丙醇、油酸乙酯等杂醇杂酯,大大降低对人体有害物质,解决了喝酒上头的问题。
    严苛每一个环节,酿酒原粮从种子到成长为合格的酿酒原料经过100道工序,优选原粮到酿成原酒共经历128道工序,原酒从洞藏的陶坛中到达消费者餐桌上共经历80多道工序。
    武汉、咸宁、随州3大生产基地全面酿造,30位国家级大师历经300个日日夜夜精心调制,速降30度高科技过滤保障,300道工序严格把关,成就了更香、更柔、更顺、更上一层楼的黄鹤楼酒·陈香1979/1989。
    美酒飘香年滋味,传世佳酿贺祥年。瓶盖一开,香气扑鼻,小嘬一口,心旷神怡,觥筹交错中,酒香留在口里,幸福萦绕心里。

    武汉黄鹤楼酒庄

    黄鹤楼酒,是全国唯一一个在省会城市拥有厂区的白酒品牌,其中位于武汉的黄鹤楼酒庄,总占地面积106亩。园区建筑风格简约大气,将中国传统清代建筑风格与现代简约设计相结合,拥有酒文化景观、酒文化博物馆、天成坊酿酒车间、包装车间、高端酒窖,打造酒文化游园与酿酒体验为一体的体验式酒庄。

    咸宁黄鹤楼森林美酒小镇

    位于咸宁的黄鹤楼森林美酒小镇,国家4A景区,占地766亩,总投资达5亿元,是全国唯一一个厂区内拥有森林、湖泊、山地等自然资源和独特洞藏洞酿环境的美酒生产基地。在体验酒文化游戏同时,还可以体会亲自酿造美酒的乐趣。
    该基地分为生态园区、酿艺区、体验区,以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独一无二的位差自流技术、全国首创洞酿工艺,以及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水质,造就了黄鹤楼酒的独特品质。

随州黄鹤楼酒厂区
    黄鹤楼酒随州厂区正在搬迁改造中,规划占地面积519亩,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为五亿元,计划于2017年年底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基酒年产量、制曲生产能力将得到跨越式提升,可满足黄鹤楼酒未来发展所需的基酒储备,稳定产品质量,同时还将进一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