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08日18:08

分享

您身边有好工匠吗?

您心中的好工匠是什么样子的?

您参加了湖北工匠评选吗?

工匠精神传承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呢?

2018“湖北工匠”选拔正式启动

近日,从省人社厅获悉,为了充分发挥优秀高技能人才典型引领作用,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技能强省建设步伐,经省政府同意,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18年1月8日,印发了关于《湖北省优秀技能人才选拔表彰办法(试行)》的通知,这标志着我省优秀技能人才选拨活动正式启动。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北省优秀技能人才”,是指国家批复同意表彰的“湖北工匠、湖北省技能大师、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工匠”必须是本省道德品格高尚,技能水平拔尖,业绩贡献巨大,传师带徒负责,并得到业内广泛认可的杰出人才。

如何让众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省人社厅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技能人才的特点和行业分布,围绕技能强省战略及“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实施,本着公开公正、平等择优、以德为先、注重技能、突出业绩的原则,重点从我省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和技术技能含量高的岗位中,选拔一批“湖北工匠”、“湖北省技能大师”和“湖北省技术能手”。活动从2018年1月正式启动,3月1日前申报结束,逾期申报无效。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表彰和选拔,旨在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湖北工匠”,打造更多的“百年老店”,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时代。

500万寻找十位湖北工匠

“工匠精神”,须以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快餐文化时代,“工匠精神”似乎离我们越来越遥远。“工匠精神”不仅仅是指技能培养,它更是一种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体现。

从省人社厅获悉, “湖北工匠”每2年选拔表彰一次,每次选拔10人,每人将获得省政府授予的50万元重奖,同时,分别奖励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及优胜奖获得者每人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入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及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湖北选手、教练、专家团队、训练基地分别奖励5-10万元。

“湖北工匠”、 “湖北省技能大师”和 “湖北省技术能手”采取本人申请或单位推荐、逐级审核、专家评审、组织审查、社会公示、政府审定程序产生。这不仅仅只是荣誉,作为我省技能领域表彰的最高奖励,真实体现了我省对于湖北工匠以及技能人才培养的决心和重视程度。

同时,“湖北省技能大师”每两年选拔表彰一次,每次20人,每人奖10万元;“湖北省技术能手”每两年选拔表彰一次,每次70人,每人奖2万元。

技能人才也能创造辉煌人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大批科学家,同样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培养“工匠精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古代等级社会,工匠一直处于社会下层;在职业“士农工商”的排行中,工匠往往不入统治者的“法眼”。现代社会,人们也一度轻视职业技能教育,一味崇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当代中国虽早已是世界工厂,但社会大众和企业依然较为缺乏对工匠和“工匠精神”的认知和推崇。反观欧美发达国家,出色工匠,可以跟艺术家和作家齐名,地位是非常高的。德系工艺和日系工艺一直是中国人所趋之若鹜的,我国从来不缺工匠,缺少的只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技能人才的培养也越来越被国家重视。

党的18大以来,国家也更加注重蓝领技工人才的培养,“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将技能强省战略工程与全面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双创”相结合,着力破解技能人才发展瓶颈,不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职业待遇以及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同等因素。湖北将开启“建设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优秀技能人才将在改革发展新征程中大有可为。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匠精神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比技能更重要的,是一种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秀技能人才选拔表彰落实工作,要求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首次提出,省里每年统筹安排资金1亿元,为技能强省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事实证明,技能人才也能创造辉煌人生。希望在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工匠精神和践行工匠精神的热潮,推动各行各业培养造就一批坚守执着、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湖北工匠”。

来源:腾讯大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