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07日14:08 湖北中新网

分享

从1月15日召开的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议上获悉,武汉市在过去的一年实施“一号工程”,开启了新时代武汉招商新局面。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200多亿元,同比增长41%。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789个,签约总投资突破2.5万亿元。

2017年,武汉市各级党政“一把手”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做到重大招商方案亲自审定,重要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点引资项目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陈一新书记、万勇市长亲自接待重要客商嘉宾200余批次,平均每周4次以上。举办16场校友招商、新民营经济招商、外资招商专场活动,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均全程参与,陈一新书记亲自到会作大会主题推介。

该市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手发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等,全国首创校友招商新模式,联手8所高校举办9场校友招商专场,签约总投资1.3万亿元,占全年全市签约总额的“半壁江山”。

全产业链,创新链,城市功能链“三链并举”。聚焦全产业链着力引进了吉利集团、京东方、小米科技等一大批500强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聚焦城市功能链引进了复星集团、深投控等一批城市战略投资商、运营商,聚焦创新链引进了德诺美生物等一批诺奖级、院士级产业研发与创孵机构。

专业队伍招商、校友招商、企业家招商、投资人招商“四军参战”。市、区两级招商部门机构、职能与人员得到进一步强化。雷军、陈东升、汪潮涌等一大批武汉知名校友拥真情、携真金回汉,与武汉共塑“校友-母校-武汉”发展同心圆,开启了校友抱团聚力回报母校发展武汉的新时代校友经济。聘请54名“武汉招商大使”、近300名区级招商大使,构建覆盖全球的招商渠道网络。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科技成果转换签约、新民营经济招商、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型央企招商等系列专场“五潮迭起”。全年举办9次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4次新民营经济招商大会专场、3次世界500强及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会专场、5次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专场。16场招商专场合计签约项目396个,签约总投资2万亿元,形成了海内外高度关注的招商引资“武汉现象”。

一年来,武汉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历史性的丰硕成果。武汉已成为现象级投资风口城市。

双突破树立招商新高度。武汉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8000亿,达到8200多亿元,同比增长41%。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789个,是去年的4.4倍;签约总投资突破2.5万亿元,是去年的6.9倍。

大项目聚集掀起新高潮。全年新引进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比上年多11个,其中弘芯半导体、京东方、华星光电T4等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新引进30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35个,是全年目标的5倍。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33个,是去年的1.7倍。新引进13家世界500强企业,比去年多3家。

总部云集形成新亮点。小米科机、科大讯飞、摩拜单车、奇虎360、小红书、OFO、慕声科技等25家民营科技型企业,在武汉设立“第二总部”。美国富华信托银行、新加坡睿克环境科技、法国家乐福、信中利集团、福中集团等在汉设立中部区域总部或财务共享中心。39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跨国公司在汉设立研发机构。

“三企同引”展现新特点。新引进大型央企投资项目87个,央企及国企到位资金3231.8亿元,占比39.3%。各大“商帮”聚汉发展,签约中国民营500强投资项目56个,民企到位资金4338.8亿元,占比52.7%。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政策高地效应彰显,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61家,合同外资70.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3.38%、25.5%。

2018年,武汉将推动项目签约向项目落地延伸。力争当年新签约项目开工1/3以上,往年签约产业项目开工2/3以上。推动国内“双招双引”向国际“双招双引”延伸。构建全球招商招才网络和国际化招商新机制。推动“校友经济”向“院士经济”延伸。推动更多科技在汉转化,带动高新高效产业在汉聚集。推动校友与武汉经济利益纽带联结向精神文化纽带联结延伸。建设校友文化主题公园,拍摄校友回汉题材电视剧《武汉之恋》,举办“中国校友经济论坛”。推动“招商引商”向“育商强商”延伸。扶持校友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中小民营企业聚集成长。推动项目招商向城市营销招商延伸。创新招商宣传与城市营销新机制新模式,设立面向海外的招商宣传网站、新媒体平台,提升武汉招商的影响力与感召力。推动政策招商向优化营商环境延伸。弘扬重商文化,推进“三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法治化、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