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07日14:02 中国鄂州

分享

湖北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近日在武汉召开,会上公布,2017年1月至11月,全省招商签约项目总额接近3.9万亿元,来湖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3家,居中部首位,创历史新高。2018年,湖北将继续把招商引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以更开放姿态,诚邀天下客。
刚刚过去的2017年,小米、科大讯飞、摩拜单车等一个个总部项目纷纷落户武汉;楚商、浙商、粤商等全国各大商帮也在云集江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光电子等一批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正在武汉掀起项目高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已经让武汉成为现象级投资风口城市,武汉市商务局局长韩民春:“签约总金额和实际到位资金分别突破了2万亿和8千亿,分别是去年的7倍和1.413倍,全年新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达到18个,是上年的2.6倍。”
除了武汉,襄阳、宜昌等各市州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也亲自挂帅,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工程,并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出台了招商引资政策,掀起了全省招商引资的热潮。襄阳市招商局局长罗毓然:“组建了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7个产业发展和招商工作专班,各产业专班定期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和产业项目调度会,定期研究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荐,力促产业招商向纵深推进。”
招商引资是增加有效供给、扩大有效投资、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法宝。据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省新设企业合同外资86.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扭转了过去2年连续下跌模式,此外,湖北商务全年发展稳中向好,省商务厅厅长秦军:“国内消费稳定增长。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57万亿元,全省进出口总额3134.3亿元,对外贸易持续向好态势基本形成。”
引得进,能落地,留得住。2018年,我省将围绕主导产业,聚焦全产业链着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重大配套补链项目,推进提升项目落地服务。秦军:“18年,把已经签约的项目逐个逐个去落地,19年一部分项目发生作用,2020年,绝大部分项目都会发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