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07日12:45 好奇心日报

分享

交错层压木材(cross-laminated timber, 简称 CLT)是近年来普及率越来越高的一种环保建筑材料。它的原理是将多块可再生木材呈 90 度叠放,然后胶合成实木板材。因为横纹和竖纹交错排布,所以具有不错的强度和承重能力,可用作墙面或地板结构。此外,由于尺寸大小可提前在工厂预制,重量比水泥轻,因此建筑速度也更快。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Imarc 的数据,2008 至 2015 年 CLT 的市场总量以每年 17% 的速率增长。澳大利亚是最大的生产国,随后是德国和意大利。伦敦建筑工作室 dRMM 总监 Alex Rijke 曾在接受 Dezeen 采访时说:“17 世纪是石材的时代,18、19、20 世纪分别是砖、铁和水泥,而 21 世纪则将是木材的时代。”

芬兰的 OOPEAA 也是关注 CLT 应用的建筑事务所之一。最近,他们用这种材料在芬兰西部城市塞伊奈约基(Seinäjoki)郊区的一个人工湖边建了一座观景塔(the Periscope Tower )。这个临湖区域即将改建成可容纳 2000 人的居民区,而观景塔则是水边休闲设施的一部分。

blob.png

blob.png

“我们需要通过设计让这里的大坝和人工湖变成所有人都能休闲、放松的地方。‘所有人’不仅指周边居民,还有市区里各种各样的人。这座塔应该融入环境,成为这个休闲体系中的一部分。” OOPEAA 建筑师 Anssi Lassila 说。

整座塔共有三层。中间用 CLT 材料搭成了一个空心的四方体,阶梯围绕着这个四方体盘旋而上。有趣的是,这个四方体内部的一层和三层分别安装了一个与水平线呈 45° 角的镜子,高层光线经二次反射抵达地面,原理类似潜望镜,让行动不便者可以轻松欣赏整片湖景。

blob.png

塔的外立面则是用落叶松制成的木条围合而成,简洁清新的质感与湖水、树林相融合。木条之间留出了较大的空隙,能清楚望见湖景,也允许更多阳光洒进来。

整个塔是由三个预制部分构成,使得现场拼装工作更安全也更容易,连当地一所职业学院 SEDU 的学生也一起参与了搭建。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OOPEAA 之前设计过很多使用了 CLT 材料的经典案例。去年获得芬兰年度建筑奖(Finland Prize for Architecture)的作品就出自他们之手,是用 CLT 预制模组建成的一栋名为“Puukuokka”的 8 层联排公寓,也是芬兰最高的木结构建筑。设计师说,它的建筑过程就像“拼装乐高积木”,所耗时间仅水泥建筑工事的一半。

blob.png

题图、配图来自 OO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