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2月05日09:54

分享

blob.png

丹青大师查世煜:画山画水画心灵

——访中国艺术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查世煜

记者:周惠清 

通讯员:晓玲

他,画山——奇险、逶迤、俊秀;画水——柔美、潋滟、灵动;画人物——总能抓住人的心灵色彩之韵,荡漾起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

他,就是中国艺术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艺术顾问、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查世煜。

从童子功到不老翁

已过古稀之年的查老,看上去不到50岁,原来他拥有一颗童心。

“感谢父亲!我的父亲是我们湖北大冶本地的名人,文章、书法、绘画样样通。5岁时他教我习书法,6岁学画画。”乙未年金秋,记者慕名采访查老,他笑称自己今日的成就,离不开昔日的“童子功”。

“有了兴趣,就好办。”查老回忆,年少时经常一通宵地写啊画啊。

“艺术上,我走的是中西结合之路。刚开始是油画,后来回到中国画。”查老与记者面对面,笑容可掬,让人如沐春风。

在他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为中国画的创新和发展,不断执着追求。他汲取中西文化之精华,独辟蹊径创作的《楚天江城大武汉》《黄鹤楼》《三峡情》《东湖春色》《山村古屋》等故乡山水画,犹如酿造出来的风味独特、历久弥香的美酒,深受海内外博物馆和业内外藏家的青睐。

书画改变人生

查老说,是书画改变了他的人生。

从小学到初中,他一直潜心钻研、主攻书画,但到了高中,他不得不主攻文化课程,将书法、绘画作为“副业”。因为,跳出“农门”上大学是农家子弟的不二选择。聪明勤奋的他,被誉为“学霸”,高考时不负众望,以高出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公社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

大学期间,他是师生心中的“书画家”,标语、墙报到处都有他的作品。毕业后,无论走到哪里,从来没有放弃对书画艺术的追求。而“书画”的缘分,也一步步牵引着他的人生方向。无论是当主任、县长、局长、院长、厅长,无论是在乡镇、县城、省城、京城,无论白天多么辛苦,只要晚上有时间,能在宣纸上写写画画,那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天堂了。

1971年五一节,蕲春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们视察农科所,看到了他办的墙报后大加赞赏,一周后就将他调到县农业局主持展览馆整体设计工作。由于扎实的功底和自己浓厚的兴趣,他所完成的农业展览馆获得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随后,被抽调到黄冈地区农业展览馆从事书画创作。

地区农业展览馆2年的工作圆满结束后,地区领导想把这位难得的人才留下来,但,蕲春县委领导“执意”要将这一匹千里马留在蕲春,于是,他又回到了蕲春,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你是难得的人才,我们之所以硬要把你要回来,就是希望你能在蕲春,多为蕲春作贡献。”这是查世煜回到县里的当天,县委领导语重心长对他说的一番话。其实,对于没有留在地区工作这件事,他并没有任何的怨言,温和的性格和质朴的品德,使得他总是站在奉献者的位置上,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这期间,他的画笔开始伸向那些或秀美,或雄伟的自然风光,他的技法得到较大提升。至今,他仍完整地保存着当时的一批写生作品,如《清韵》《山林小镇》《深山飞瀑》。

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届差额选举中,查世煜被蕲春十个区共同推选为副县长候选人,7个候选人中选出5名副县长。除了他自己的一票将自己打了叉叉之外,其它票全部赞成,光荣当选副县长。

在任副县长期间,经常骑着一辆半旧的自行车跋山涉水走村庄,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黄冈日报的长篇通讯《骑自行车的县长》的报道,在整个黄冈地区引起强烈反响。

上任第二年,蕲春县发生大洪水,他在走访中不顾个人安危,组织营救3个被埋在废墟里面的村民,差点牺牲。为此,人民日报以《共产党还是那样亲》为题,热情讴歌他舍己为民的精神。

身为县长,却不忘随身携带小本子,工作之余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他后来的《山林小镇》等一批优秀作品就是取自那时的素材。

后来,他当了黄冈地区农业局长、湖北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省农业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钟情于书画的他,也从没有放弃书画的研究。

1988年,中央书记处在全国遴选10名优秀基层干部,共同探讨农村改革制度和政策方针等农村发展问题,同时也为了储备一批有真知灼见的后备干部。查世煜成为其中的一员,来到首都北京。

两年的时间里,除了工作,他不忘四处去拜访书画大师。期间,拜李可染、张道寒等大家为师,苦练绘画技能。在不断与大师的交流学习过程中,他对书画的感觉像拨云见日一样变得清晰明朗起来,所有不解和困惑也在不知不觉间了然顿悟。

如今已过70岁的查老,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笑声朗朗,精神抖擞,不知彼倦。他说,这一生注定了与书画结缘,所以他的笔名取为“墨缘”“墨情”,退休前还有不少白发,而今满头黑发。记者再仔细端详,果真是“鹤发童颜”“返老还童”!

随后,他讲述了他现在坚持十年游泳没间断的健康故事:2006年,省里的一位干部非常喜欢查老的画,想把他的爱人送来向查老学习,查老爽快地答应了。当时,他爱人30多岁,悟性也很强,学习几个月后就将她画的几幅画挂在自己家中。先生看着他爱人的画,他不相信是她所画,直叹“不可思议”,并拿出一大包钱欲送给查老,查老不收。后来,专门请查老吃了一顿饭,并送上一年的游泳票卡,并请了一位游泳教练教查老游泳,从此,查老爱上了游泳。

查老说,他游泳后身体真的越来越好,每天晚上都要写、画几个小时,而身体感觉非常轻松。记者打趣道:“送钱不如送礼,这送礼不如送健康啊!”查老也笑了。

字画无价人有情

“全心全意地画画是我的梦想。”查老微笑着说。

2005年退休的他,才真正算是把自己半个多世纪的热情全部投入到书画里。查老感慨。

他退休后,不仅没有感到“失落”、惆怅,反而有了时间写写画画,兴致勃勃地在武汉黄鹤楼书画社租房,作为自己的书画创作室,每天在那里惬意地写字画画,“我的艺术人生迎来了新的春天,呵呵。”他风趣地笑着。

早有名气的他,前来索要字画,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菩萨心肠的他总是笑脸相迎,他认为别人喜欢他的字画,是对他的肯定,想来学艺的,他总是和蔼可亲、悉心指导。后来门庭若市,想必是“好人好报”。

2006至2007年,2个美国美术专业的学生,非常喜欢中国画,慕名找到查老,学习一年后进步很快,凯旋归国。受益于查老的学生父母,感恩不尽,联系好了查老到美国做专业教师、可赚大钱,多次邀请查老去讲学或是移民,都被查老婉言谢绝。

查老回忆起2008年9月,年逾八旬的两老伴,拄着拐杖多次来到他的画室看一幅三峡山水画《峡江情》,驻足品味,留恋忘返。不知道多少钱,想买又怕买不起。查老看出了他们的心思,两老是真心喜爱这幅画。两老道出实情:他们多年积蓄仅6000余元,这养老钱要拿出来买这幅画肯定不够,难于启齿。

查老喊来工作人员取下这幅画,赠与两老。两老次日从银行取出3000元作为薄酬,执意要查老收下,可是查老仍拒收,让两老感慨万端。

不久,这幅画的网上照片被山东陈老板看到,陈老板欲以不少于20万元的价格购买。工作人员将这一信息告知两老,卖画所得全归两老。两老称“这幅画”是“无价之宝”,不卖不送,要将其作为传世之宝传给下一代。

独具匠心,享誉八方

2009年底,因黄鹤楼书画社的房子拆迁,查老把工作室转移到徐东古玩城。由刚开始的一间门面,到现在的9间门面的“墨情”书画院,以及奥山世纪城的“奥山艺馆”,民主路的“拜赞庭创作室”,都红红火火,顾客盈门。

他的作品可谓“雅俗共赏,老少咸宜”,从商贾富豪到市民百姓,从文化达人到书画爱好者,都乐于欣赏。

浙江吴老板,在外打拼多年家业不菲,回家乡桃花村甚少,思乡情结时时涌上心头,很想有一幅家乡的画挂于办公室。查老随同吴老板来到桃花村,可是,原来的山被“平”了,曾经的老屋变成高楼了,昔日的小路,变成了宽广的大马路……

然而,吴老板需要的是“原来的桃花村”!查老根据吴老板的描述及其提供的几幅老照片,就为其创作完成这幅画,令其十分满意。

无独有偶,一位在武汉工作的外地人,希望将自己家的8口人画在一幅“全家福”里,要求“各人做各人的事”。查老凭借扎实的功底,高超的技艺,将8个真实的人物,活灵活现于画端,非常好地满足了对方的要求。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贵宾厅,悬挂着查老创作的一幅大丈二大小的《万里长城》画。据介绍,这幅完成于2011年的名画真有“来头”:当时,为迎接中央首长的视察,基地面向全国著名画家征集“长城”画,查世煜的这幅画在好几十幅中,脱颖而出被选中。

他精益求精,为完成《东湖春色》的创作,前后去过5次现场,几易其稿,发现跟实景差异较大,经反复修改才满意。他一直认为,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多年来,他独具匠心,锲而不舍,充分吸取古今中外之文化精华,丰富自我学识修养,退休后经常到全国各地采风,每年还出国一次,积累素材;厚实的“画”外之功,加之他筚路蓝缕、学而不泥,勤学广闻,让他触摸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脉搏,捕捉到中国山水画的情景韵味,深入到画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故而他的画作内涵深厚,形式典雅,耐人寻味。

他所创作的《牧牛春水古木间》《梦中水乡图》等72幅作品获全国金奖、中国传世金奖、翰墨中国金奖、“盛世中华”全国书法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等高规格奖项,并被录入《中国传世书画鉴赏》《世界艺术家•中国专号》等80多种权威画册,以及《世界名人录》《中华名人大典》等名典,并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大红袍专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由新华书店面向全国发行。

画界评论他的画:在线条、造形与笔墨、色彩结合上,开创了让现代人雅俗共赏的新画风格,成为天人合一的人物画风,叫人拍手叫绝。

查老淡泊名利,不唯金钱。早在8年前,《牧牛古榕图》山水画售价高达60万元,仍被买家争购。去年,一幅《峡江秋色》画卖了100万元,买家欣喜不已。虽然他的字、画价格一路攀升,其画的润格已被权威机构定为每平方尺10万元,字的润格定为每平方尺3万元,但他以字、画交友,“只要顾客看上了,价格好商量。”

他认为,朋友比金钱更重要。他在从政期间,分管财务多年,他不仅不占公家的便宜,而且为公家节约了不少开支。很少开支,是因为一直以来他总是以“书画”交友,“有了朋友之情,到哪里办事都方便一些。”他笑着说。

他的书法流畅、厚重,兼有婀娜、浑厚之美。很多友人看后,爱不释手,这时,他会爽快地说:“喜欢吗?拿去!”凸显其“重情重义”之广博胸怀。

他在书画造诣上所取得的成就,他所获得的一项项荣誉,确实来之不易,凝聚着他多少辛勤的汗水!但他谦逊地说,退休后又因书画开启了他人生的又一旅程。

“对山水,我既是跋涉者,又是记录者和创造者。多少次舟车劳顿的户外旅行,多少个不眠之夜的灯火通明,多少次寻觅山水的艺术哲理,我创造了她们,让她们来到了世间;她们也创造了我,让我的生活更充实更丰富更精彩。”

“告别往昔,再次跋涉书山,我内心依然充满斗志,也充满困惑,不知道何时才能达到我的圣地。或许努力一生,也无法达到我想到达的彼岸。”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艺术的苍穹之上,我们祝愿查老的绘画与书法艺术常创常新,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