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01月06日09:59

分享

文/ZJY

步行街是集购物、美食、娱乐、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商业风景街、文化街、休闲街,它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乃至风土人情的生动呈现,车水马龙喧嚣的人潮、璀璨耀目的灯火、品类琳琅的商品处处体现着现代城市的繁荣。

那么,中国最繁华的这几大商业街,你都去过哪几处呢?

上海南京路

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建立的一条商业街,横跨静安、黄浦两区。一般来讲南京路包括南京东路和西路,东路是旅游区和平价商业区,可直到著名景点外滩,看黄浦江外滩全景,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国际环球金融中心等。西路是全上海最奢华的时尚商业街区,坐落着众多名店,是当今沪上最高档的购物场所。步行街路面铺有彩砖,以金带为主线,象征荣华富贵,是中国十大最美的步行街之一。

王府井步行街

王府井步行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区。王府井有不少老字号,诸如盛锡福,同升和鞋店,这里还汇集了北京烤鸭店、五芳斋、全素斋、浦五房、东来顺等各具特色的著名餐馆和食品店。王府井步行街的地面由红色花岗岩铺成,电线全部转入了地下,整个街道干净整洁。

南京新街口

新街口位于南京中心区,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著名商圈,因为众多银行聚集于此,构成银行区,让新街口有“中国的华尔街”之称,这条步行街商业密集度很高,目前已经集中了近700家商店,大小商家星罗棋布,高中低档全面覆盖,商贸集中度超过北京王府井、上海徐家汇,为中国商贸密集度最高的地区。

苏州观前街

苏州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它因汇集稻香村、乾泰祥、黄天源等特色百年老店而名满天下,太监弄的美食街更是因为产苏帮美食誉满江南。观前街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商业繁荣,名店古迹云集,得月楼、王四酒家、功德林等酒菜馆在此比肩而立。夜间,巷内车水马龙热闹异常,席聚宴开,宾客穿过宫巷可闲步观前,苏州观前街别有一种古风的美韵。

武汉江汉路

武汉江汉路被称为“小香港”,位于汉口江岸区与江汉区之间,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也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江汉路建筑白瓦灰墙,别致又风格各异,街两旁矗立着很多欧式建筑。用"车马如梭人似织,夜深歌吹未曾休"来形容江汉路再合适不过。

武汉楚河汉街

武汉楚河汉街是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更是中国最具建筑特色的城市商业步行街,它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清水砖墙红灰相间、青砖小道、砖砌线脚十分精致、门楣雕着巴洛克式卷涡花,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汉街将现代建筑、欧式建筑、民国风格建筑互相穿插,被称为现代“清明上河图”。此外,它集合200多个国内外一流商家,共设有三个街区,内容包括购物、餐饮、文化、休闲、娱乐等,是中国商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商业步行街。夜晚,汉街的炫丽夜景与楚河景观带、四座跨河大桥交相辉映。

天津和平路

和平路商业街始建于1905年,1953年取"热爱和平"之意更名"和平路"。和平路是一条集购物、观光、餐饮、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商业街,街道上老店名匾之彰显,诸如 "滨江商厦"、"中原百货华联店"、"狗不理包子"等。夜幕降临时是和平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因其商贸销售总额和消费品零售总额遥遥领先,被誉为“十字金街”,"西部第一街"等,位于解放碑中心地带的“八一路”是重庆最负盛名的“好吃街”。担担面、龙抄手等各式各样的重庆小吃都能在这里找到。

成都春熙路

近几年经整改之后,成都春熙路焕然一新,它的道路现由花岗石与仿古地砖铺就,北口有用花岗石雕制而成的成都风俗浮雕艺术墙,描绘了唐代成都庙会、花会、灯会、织锦、酿酒等八大景观。春熙路上有着亨得利钟表、成都工美商场等百年老店,以及西南第一唯品牌格子店“玛赛格”等百货新贵,热闹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