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26日17:05

分享

文/郑静逸

央视出马,必大手笔,今年央视新推出了一档《国家宝藏》节目,该节目联合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南京、湖北、湖南、陕西各省的足足9大省博物馆,甄选出27件顶级国宝,由张国立,撒贝宁,梁家辉,王凯等在内的27位名人和专家做推荐人,独具新意采用“百家讲坛+综艺+纪录片”的形式倾情讲述这些国宝的前世今生,其因瑰丽生动的节目特色被网友爱称为“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

而最近《国家宝藏》湖北省博物馆一期在网上强势刷屏,连讲解员张国立都忍不住感叹:湖北这期特好看!网友们更是直呼自己被湖北这些故事性文物看哭,那么,湖北省博带上央视的这3大“镇馆之宝”,究竟是展现了什么样的魅力呢?

曾侯乙编钟

曾侯乙编钟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县曾侯乙墓,打造于距今已两千多年的战国早期。数量和大小上,它是历年来编钟出土数量最多、最完整的一批,全套编钟共有65件,分三层八组;音律上,十二音俱全,有五个半的八度音域,已接近于现代钢琴。每钟都还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乐音;记录上,整个编钟刻有错金铭文近四千字,是先秦乐律的重要资料。

两千多年前就有如此精美的乐器,如此恢宏的乐队,在世界文化史中极为罕见。

节目中,由曾饰演和珅的王刚老师,饰演战国时曾国国君曾侯乙,讲述编钟的故事:战国初期,楚惠王野心勃勃,接连吞并数个小国,唯留北面曾国,楚惠王以向曾侯乙讨教编钟为由,试探曾侯乙是否真心结盟,曾侯乙则以编钟一钟双音表达曾、楚两国可以和谐相处,王刚在台上饱含深情地说:“若这60多枚编钟齐奏,定是磅礴的盛世乐章。”

云梦睡虎地秦简

睡虎地秦墓竹简,又称睡虎地秦简、云梦秦简,1975年出土于湖北省云梦县,有1100余枚,这些竹简由秦国官吏喜写于战国晚期乃至秦始皇时期。喜在17岁时即为秦国服徭役,尔后历任安陆御史、令史、治狱鄢等与刑法有关的官吏,他在秦王政多年,曾三次从军,最后亡于任上,他亲身经历了始皇亲政到统一六国的整个过程。云梦睡虎地秦简主要讲述了秦朝时的法律制度、吉凶时日的占卜等等,对研究秦帝国的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节目中由央视名嘴湖北老乡撒贝宁推荐,他演绎竹简的作者喜,不仅重现2000多年前的夜晚,微弱的烛光下,喜拿着纤细的毛笔在筷子粗细的竹简上工工整整记录的情景,更向观众上演了一场秦朝版“今日说法”。

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剑产自春秋晚期,1965年于江陵望山出土,此剑有“天下第一剑”之称,它在墓堆里被从剑鞘拔出的时候,在场的考古人员都被这把古剑所散发的寒气所震摄,御时两千多年,勾践剑仍纹饰清晰、锋利无比。其剑身中脊起棱,饰以黑色菱形花纹,剑格正面嵌蓝色琉璃,背面嵌绿松石,剑身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

节目中,段奕宏突破设定饰演“越王勾践剑”,以“剑”的身份发声,刚拿完东京影帝的老段段奕宏,当他饰演越王勾践剑的剑魂,并抑扬顿挫地说出:“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为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我的王,我看见了你的心,愿千年轮转,越地长歌不散,我 ,翘首以盼”!的时候,在场的观众无不眼含泪花。

文物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用心血铸造的物质精神文化,蕴含着强烈的思想感情,是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不忘历史,方能开辟未来,继承精华,方能灵于创新,文物值得我们所有人共同守护。

话说回来,你的家乡又都有哪些知名的宝物呢?

来源:湖北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