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17日23:18 好奇心日报

分享

停车场是必不可少的城市重要功能组成部分之一,但却很少被人重视。传统停车场往往只是个车辆暂时停放的场所,与普通民众的生活并无关联。

丹麦本土建筑事务所 JAJA 认为,如果能够打破传统停车场的单功能局限,它也可以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公共空间。

在丹麦港口 Nordhavn,JAJA 在这里打造了一个占地 2400 平米的大型停车场 Park'n'Play,同时,它还是一个功能丰富的游乐场,一道独特的港口绿色风景线。

始建于 19 世纪末的 Nordhavn 港,是哥本哈根附近最后一个正在改造中的港口。它原本是一个巨大的后工业区,目前正在转型成为一个可以容纳 40000 居民工作和生活的新兴城市社区。我们之前写过由废弃起重机改建的豪华酒店 The Krane,就是 Nordhavn 港口改造项目当中的一个。

如今,在 Park’n'Play 附近,已经矗立起了不少玻璃立面的现代感楼宇。JAJA 却特意选了红色混凝土,打造质朴的停车场建筑外立面,以呼应 Nordhavn 港区红砖建筑的历史,显得更加温暖和友好。

不仅如此,JAJA 还给外墙覆盖上了一层网格结构,并在网格之中引入绿色植物系统,让他们顺着网格自由生长,构成了生机勃勃的外墙。

从蓬皮杜中心完全暴露内部结构的设计中吸取灵感,停车场的外部楼梯成了人们积极参与其中、感受周围环境的全新途径。在 Park’n'Play 内部,车子沿着环形车道上楼,在它的外部,JAJA 还特意打造了连续的楼梯,并在楼梯沿线的墙面上加入了抽象风格的壁画,这个被称之为“红线”的楼梯,试图重新建立停车场与参观者的联系,引导他们到达屋顶。

Park’n'Play 的屋顶是它最吸引力,也最有活力的部分。在这里不仅可以拥有绝佳的港口观景视野,设计师还打造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游乐场。

游乐场的设计延续了停车场的红色背景,从一根简单的红色栏杆开始,游乐场的所有设施被串联在一起,有秋千、单杠,还可以是迷你跑道、蹦床和露天瑜伽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