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17日23:15 好奇心日报

分享

位于悉尼中央商务区,于 1932 年投入运营的 Wynard 车站,是悉尼市的重要历史遗迹也是最繁忙的车站之一。时至今日,它依然每天迎接数以万计的通勤者。

去年,澳大利亚交通厅签署了一份数亿元的市内旧车站改造计划,Wynyard 车站也在其中,它迎来了建站以来的最大翻修。

上周,翻新后的 Wynyard 车站亮相。出于安全考虑,自 1932 年运营至今的四座木制电动扶梯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擅长打破概念和材料边界,融合艺术和建筑手法进行创作的澳大利亚艺术家 Chris Fox,把电梯变成了一个悬在天花板上的特别装置——Interloop。

Chris Fox 花了六个月时间,把这四列扶梯的 244 级台阶缠绕交织在一起,它们总共长达 50 米,重约 5 吨,耗费了 48 个小时才安装完毕。

现在,它们被安装在 York Street 电梯入口上方的天花板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们只需一抬头,就能看到这个像是莫比斯环,也像是手风琴一般的庞大装置。旧电梯本身的岁月痕迹,以及新电梯上方的展现车站原貌的照片式涂鸦,也在提醒着人们 Wynyard 车站过去八十多年的历史。

在 Chris Fox 看来,Interloop 是对历史悠久的木制扶梯的全新诠释,它具有“把昨天和明天连接起来”的力量。

事实上,Wynyard 车站的扶梯是为数不多的运行至今的木制电梯。但在 1987 年伦敦国王十字车站发生火灾之后,由于潜在的危险性,这座年事已高的木制扶梯就已经慢慢失宠。尽管它的表面加入了阻燃材料,但它仍然给通勤者们制造了不少小麻烦,最常见的就是高跟鞋卡在了扶梯踏板过大的空隙之中,这些空隙也很容易夹伤宠物的爪子。

悉尼日益增长的运载量也是更换木制电梯的主要原因。Wynyard 车站的改造工作完成之后,它有了更宽敞的大厅,更先进的通风设备和更多的检票口。

委托 Chris Fox 设计 Interloop 的新州交通局对这项改造表示非常满意,该机构的总协调员Marg Prendergast 称,“重要的是,人们能意识到这个标志性的木质扶梯成为了遗产。”